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蒙昧社會永遠在
2002.4.11  9:11:53 AM      閱讀31563次
 (哈倫•葉海雅﹐土耳其)
    兩 種 社 會 的 特 征


  自從真主造化了第一個人﹐地球上就開始了人類的生活﹐人類的群居組成社會。 凡是有人群的地方真主都派去了使者﹐教化人類敬畏真主遵循正道﹐那就是文明﹔凡不服從教化者都是生活在蒙昧之中。 從古至今﹐文明與蒙昧的分水嶺界線分明﹐勢不兩立。 蒙昧的人群﹐不論他們的語言文學多麼興盛技術多麼高超﹐也不論他們的物質享樂多麼華麗﹐愚昧的本質是貪圖今世享受﹐把今世的生存追求當作生命的唯一意義。 這個定論來自真主在【古蘭經】中的啟示﹐例如以下經文﹕ "不希望與我相會﹐只願永享今世生活﹐而且安然享受的人﹐以及忽視我的種種跡象的人。"(10﹕7) "這等人的確愛好現世﹐而忽視未來的嚴重的一日。"(76﹕27)



  真主造化的世界上一切物質﹐都是真主對人類的恩賜﹐人類有權用來改善自己的生活﹐日子過得舒適和享受。 蒙昧的人群對待物質生活的心態是貪婪、永無知足、他們是屬于"受物質世界欺騙的人"﹔其次﹐蒙昧的人在獲得各種享樂時不知感贊主恩﹐不承認真主的造化和恩典﹐把一切功勞歸于自己﹐他們說﹐這些是他們的運氣和勞動成果。


  這兩點是問題的本質﹐從舊石器時期到今日電子時代﹐這個本質絲毫沒有變化﹐而且全世界凡是有人群的地方﹐表現也都一致。 雖然社會學家在"文明"這個詞前面加上了許多定語﹐製造了許許多多的新概念﹐什麼古代文明、中世紀文明、東方文明、希臘文明、非洲文明、古埃及文明、社會主義文明等等﹐但歸根結底﹐任何時代或地方﹐根據以上兩點特征就很容易鑒別﹐那裡的社會屬於文明﹐或者是蒙昧。


錯 誤 的 認 識 來 源 


  蒙昧社會以上兩點本質產生於認識的不同根源。 正道的文明源於造物主的啟示和真主使者的教誨﹔而蒙昧的人群把他們祖先說過的話當作真理。 他們把本民族或外族古代的哲人和思想家當作生活的導師﹐把他們對社會生活的格言彙集起來成為天經地義的生活信條﹐代代相傳。 豈不知那些古人們是"憑猜測""說謊話"﹐但謬種從古代流傳到現代﹐使那裡的人們生活在現代物質條件中但滿腦子都是封建迷信的思想﹔一種社會制度試驗失敗了﹐許多人堅持錯誤思想的教條不肯放棄。

  奇怪的是﹐那裡的人們經過一代又一代﹐把一切蒙昧的行為視為當然﹐思想殭化﹐從不多做認真思考。 這樣的頭腦麻木不思進取﹐不肯動腦筋思索真主的跡象﹐也是明顯的蒙昧表現。 【古蘭經】說﹕"有人勸他們說﹕'你們應當遵守真主所降示的經典。' 他們就說﹕'不然﹐我們要遵守我們祖先的遺教。' 即使他們的祖先無知無識﹐不循正道(他們仍要遵守他們的遺教)嗎﹖"(2﹕170)

  蒙 昧 思 想 隨 大 流 

  

  蒙昧社會的另一表現是隨大流。 愚昧的社會潮流一浪追一浪﹐去年流行穿紅襪子"走鴻運"﹐今年傳說吃蘿蔔長壽﹐不論是真是假﹐"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大家一轟而上﹐社會上邪氣瀰漫。 行為正派﹐堅守正道者絕不與隨大流者為伍﹐追從愚昧的趨勢隨波逐流﹐他們雖然是少數﹐但是堅定地站在真理的一邊。 一時人多勢眾﹐一群盲目的受騙者絕不是真理的標誌。 【古蘭經】說﹕"你雖然切望世人信道﹐但他們大半是不信道的。"(12﹕103) "但真主因為他們不信道而棄絕他們﹐故他們除少數人外都不信道。"(4﹕46) "他們雖然大半信仰真主﹐但他們都是以物配主的。"(12﹕106)

  在那些人口眾多的地方﹐絕大多數人都不信仰真主﹐不必為此感到奇怪﹐應當理解這是真主的意欲。 在那樣的環境下﹐信道者雖為少數﹐但他們因為是真主的忠僕而感到自豪﹐堅定不移地為正道奮鬥。 在那些地方﹐多數人都隨大流﹐社會上到處都是誘惑﹐對於時刻記念真主恐懼後世刑罰的人是最高貴的﹐因為對他們的考驗也最深刻。

  在那些地方﹐對於隨大流的多數人也是深刻的考驗。 在蒙昧中的人雖然跟著人云亦云沒有主見﹐但真主賦予他們的理智也經常使他們感到慚愧和猶豫﹐他們要自問﹕"我的人格在哪裡﹖" 蒙昧中的人生活在誤導之中﹐他們會捫心自問﹕"我這樣下去對嗎﹖" 他們對自己行為的不自在以及對社會大多數人習慣的懷疑使他們意識到真主的跡象﹐真理不是按人口的比例為標準﹐在一個十億人口大國裡也許九成的人生活在蒙昧之中。 這也證明倚靠多數人的民意投票絕不等於真理的實現﹐西方的"民主"往往是假象。 這些人都在否認真主、否認至聖、否認後世﹐生活頹廢而無望﹐過去或將來都是一樣的狀況。

  真主在【古蘭經】中的啟示中對於多數人在蒙昧中的事實給予了明證﹐有理智者應當很容易理解。 "如果你順從大地上的大多數人﹐那麼﹐他們會使你背叛主道。

  他們只憑猜測﹐他們盡說謊話。 你的主的確知道誰是叛離他的正道的﹐他的確知道誰是遵循他的正道的。"(6﹕116-117) "他們大半是只憑猜想﹐猜想對於真理是毫無裨益的。 真主確是全知他們的行為的。"(10﹕36) "我們中有順服的﹐有乖張的。 凡順服的﹐都是有志於正道的。"(72﹕14)


蒙 昧 者 歷 來 都 受 到 警 告


  真主對於他所造化的人類從來沒有遺忘過﹐對所有的人群都派遣過教誨他們的使者。 到那最後審判的日子﹐真主絕不會懲罰那些從來沒有聽到過正道教誨的人。 但是﹐真主的憐憫確已下降到了每一個民族﹐其中只有少數例外的人﹐也許由于死於年幼﹐也許因為生理的障礙﹐他們沒有聽到過真理的宣傳。 只要不是嬰兒或者喪失理智者都應當獲得過正道的傳播﹐聽到過真主的警告。 【古蘭經】說﹕"我從他們族人中派了一個使者﹐去教化他們說﹕'你們應當崇拜真主﹐除了他﹐你們絕無應受崇拜者﹐難道你們不敬畏嗎﹖'"(23﹕32)

  真主的使者向他們的族人闡明了真主頒降的真理﹐使人們都知道正道﹐"誰遵循正道﹐誰自受其益﹔誰誤入迷途﹐誰自受其害。 一個負罪者﹐不負他人的罪。 派遣使者之前﹐我不懲罰任何人。"(17﹕15) "你的主不會毀滅各城市﹐直到他在首邑中派遣一個使者﹐對各城市的居民宣讀他的跡象。 我不會毀滅各城市﹐除
非城市裡的居民多行不義。"(28﹕59)


  真主的警告滲透到了人類社會的每一個角落﹐但是堅持蒙昧的人決心對抗真理。 他們以服從祖先為理由﹔或者相信自己微小的智慧﹐他們又說人類進入了21世紀已經很聰明了﹐有能力自己創造信仰。 【古蘭經】說﹕"在你之前﹐每逢我這樣派遣警告者到一個城市去﹐那裡的豪華者總是說﹕'我們確已發現我們的祖先是信奉一種宗教的﹐我們確是遵循他們的遺跡的。'"(43﹕23) 現代的蒙昧社會又以"理性"為借口﹐宣傳人為的"科學萬能"和"法制崇高"與真主的正道對抗﹐其實這些就是他們自己創造的宗教和信仰﹐用以代替和抵制真主的警告和教誨。

蒙 昧 社 會 多 苦 惱 多 災 難


  蒙昧社會的人們誤以為今世是生命的一切﹐以生命為賭注﹐期待獲得財富、享受和榮譽。 為了名和利、子女的前程和豐厚的家產不擇手段﹐沒有道德﹐但永遠沒有滿足﹐無窮的貪婪﹐根本的原因是沒有信仰、不敬畏真主、不畏懼後世懲罰﹐膽大包天﹐野心勃勃。 他們對社會進行欺詐﹐偽裝聖人﹐巧取豪奪﹐在世界上一切機關算盡﹐臉皮比城牆厚﹐良心比鍋底黑。 結果如何﹖ 幾乎沒有一個人有好下場﹐世上好人有好報﹐惡有惡報。 首先﹐蒙昧中的人心情永無安寧﹐得不到精神平靜﹐整天懮心忡忡寢食不安。 其次﹐生活在蒙昧社會中﹐人間沒有真情﹐爾虞我詐﹐天天提防受騙上當﹐有壞人算計﹐生活沒有安全感。 第三﹐蒙昧的社會﹐個人主義至上﹐人人自私﹐彼此利用﹐感情虛假﹐對誰也不敢信任﹐每個人都十分孤獨。 金錢和財富對他們已經失去趣味﹐例如戲劇中常用的一句挖苦富人的話﹐"我窮得只剩下金錢了﹗" 在蒙昧社會中﹐大多數人生活在失望中﹐家庭破裂﹐自尋短見﹐酗酒吸毒尋找自殺式刺激是普遍現像。 對於多數人﹐生活沒有真正樂趣而是負擔﹐生命沒有內涵而是空虛﹐活著沒有目標而是迷茫。 整個社會都籠罩在恐慌和災難之中。

  當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時候﹐有一部分人翻然醒悟。 死到臨頭﹐恐懼萬狀﹐只有嘆息和絕望﹐只有遺憾和悲傷﹐因為他們知道這一生結果是一場失敗。 越是死亡臨近﹐越是感受到後世的真實﹐對自己所做所為﹐真主將對他們公正審判﹐未來後世的前程是一片黑暗﹐預感火獄中的懲罰﹐肝膽具裂﹐為時已晚。 【古蘭經】說﹕"否認與真主相會的人﹐確已虧折了。 等到復活時刻忽然降臨的時候﹐他們才說﹕'嗚呼痛哉﹗ 我們在塵世時疏忽了。' 他們的背上﹐負擔著自己的罪惡。 他們所負擔的﹐真惡劣﹗"(6﹕31)




信 道 者 多 福 多 吉 祥


  凡是真誠信仰真主的信道者都是多福的人。 今世生活享有無窮樂趣﹐而期待真主在後世裡更豐富的賞賜。 【古蘭經】說﹕"故真主將今世的報酬和後世的優美的報酬賞賜他們﹐真主是喜愛行善者的。"(3﹕148)

  "你說﹕'真主為他的臣民而創造的服飾和佳美的食物﹐誰能禁止他們去享受呢﹖' 你說﹕'那些物品為信道者在今世所共有﹐在復活日所獨享的。' 我為有知識的民眾這樣解釋一切跡象。"(7﹕32)

  真主造化人類的目的是要人們順從和崇拜真主﹐因此﹐信道者是真主所喜悅的人群﹐是最受尊敬的人群﹐也是最幸運的人群﹐他們將配享今後兩世的快樂和吉祥。

  【古蘭經】說﹕"他們就是信道而敬畏的人。 在今世和後世﹐他們都將得到佳音。 真主的是毫厘不爽的。 那確是偉大的成功。"(10﹕63-64)

  (阿里譯自hyahya org﹐In Every Age There Existed an Ignorant Society by Harun Yahya﹐10/04/2002﹐ 伊光編譯)


[相關專題]
穆斯林不苦惱﹐信心十足
進化論的騙局
宇宙的起源 (新版面)
《宇宙的起源》
穆斯林以和平取勝世界
伊斯蘭的災難來自無神論
正邪分明﹐信仰自由
伊斯蘭的和平精神
穆斯林與有經人
世界災難邪說達爾文主義
恐怖主義非來自宗教
當代的道德滑坡
科學論證真主的跡象
地球與人類
惰性使許多人迷誤
莫待臨死時追悔不及
死亡的深刻教育
對人類弱點的思考
穆斯林社會陋習嚴重傷害伊斯蘭
患難歲月發人深省
不同的反省與悔過
穆斯林真誠待人
聖行是穆斯林的行為準則
穆斯林須遵行【古蘭經】
敬畏真主者終得善報
人性在沉思中提高
伊斯蘭與進化論劃清界線
地球上的生命與我們
人時刻在受真主的考驗
宇宙的起源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