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穆 斯 林 的 性 格
2002.1.18  3:21:22 PM    (作者﹕賽義德•毛杜迪﹔阿里編譯)  閱讀45669次
 
      用通俗的話說,穆斯林就是伊斯蘭的信徒,因為他遵照伊斯蘭的教導,敬畏、順服和崇拜真主,一切行為以真主的啟示為依據,以真主的最後使者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為榜樣。 反之,不信仰伊斯蘭的人就不是穆斯林,他們是卡菲勒,因為穆斯林不是以民族、血統或家世關係,而是以個人信仰所決定。 因此,由於伊斯蘭的信仰和紀律,每個穆斯林都具有特殊的性格,構成了世界上一個特殊的人群。

  縱觀宇宙和大千世界,天地萬物無不遵循嚴密的規律和不可更改的運動法則,所有這一切都證明了宇宙存在的設計者、創造者、管理者。 他是萬能的、無限的、掌管一切的造物主,就是真主﹔他的大智、大慧和大能創造和化育了一個完整的宇宙,其中沒有不服從、敢於對抗者。 人類是宇宙中的被造者,服從真主的意志和宇宙規律便是他的本性和天職。 順從真主者得生,違背者必遭滅亡。

  在萬物之中,唯獨人類有聰明的智慧,有分辨是非的思維,有創造生活環境的能力,人類的這種意志和行為的自由來自真主特殊的恩賜。 這樣的自由也是真主對每個人的區別和考驗,所以,人類得以在一個極為廣闊的道路上向前邁進,人的生活方式可以有多種選擇。 假如人類只許可以一種方式活著,其他都是死路,那麼,沒有多少自由可言,而真主給人類的自由是多種選擇,最能考驗對真主忠誠的不同程度,最後給予公平的賞罰。 因此,人在面臨世界紛亂局面中,他的思想和行為得到真主和他使者的引導,這是伊斯蘭的正道,遵從正道者是穆斯林,其他的行為屬於卡菲勒。 雖然說,人孰無過,但最大的過失是無自知之明,活著只想與人競爭和貪圖個人享樂,不知自己是誰,更不知造物主之大恩。

  人為萬物之靈,而不知真主造化人類的意圖和使命,自己以動物類比﹔真主特賜的自由不知在正道上善用,而濫用自由能力反叛真理和主道,並以為眩耀和樂趣。 他的智慧、思維和能力在真主的考驗中失敗,這樣的人過失之大,終於兩世不得吉慶。 人生的價值等於破產,悲哀莫過於此。 信仰不以強迫,全在自己自由選擇,理智使他向光明和正道努力,所得結果必善。 感悟真主造化與給養之恩,以自己有限智慧和才能奉獻正道事業,人生自得其所。 視人生是考驗,處處謹慎,是非分明,敬畏真主,與人為善。 生活的機遇給他很大選擇,認識到真主恩賜的自由就是自己的權益和責任,遠離邪惡,堅持正道,以服從天道為己任,忍耐、善良、勤奮。 這樣的人是成功者,得兩世愉快和安寧。

  他的成功就在於有自知之明﹕生命是一場考試,畢自己聰明和才智,以求答案全部合格。 以視覺觀看萬物的奇跡,以聽覺獲得真理的教誨,以智力沉思造化之奧妙,以心靈順從真理和選擇正道。 他自覺自願地服從真主,敬畏真主,積極走向光明,熱情服務人類,他在正道上前進,儘頭是成功、勝利和永久的安寧。 這就是穆斯林的性格。 穆斯林選擇了正道,把全部智慧和能力在正道上奮鬥和發展,因為他認識造物主的至仁至慈,他感悟宇宙萬物的真理,他理解造化之奧妙和目的。 他順其自然,服從天道法則,在人生旅途上不會偏斜,時間沒有浪費,行為沒有過失。 真主給他的自由,這是他的選擇,自己決定了前途和命運。

  穆斯林的性格勤於觀察和思考。 當他看到宇宙萬物的運動,他深思和領會運動的無形力量和規則,一切來自一個最強大的主宰。 這就是人類的正道哲學,在萬物運動中看到了大趨勢,意識到總體力量的根源,對一切細微的理解和思考都是順理成章,迎刃而解,心靈明朗。 穆斯林信仰天啟的經典,那是造物主的智慧對人類的憐憫和引導,使人大膽探索宇宙,思考運動規律,找到神秘奇觀的自然答案。

  人類求知識,在整個宇宙間,伊斯蘭沒有禁區,沒有局限,在真主造化的正道上任憑你思考、探求、突破,形成新認識和建立新理論。 在新知識領域中熬遊的穆斯林,敬畏真主是他的根本精神,因此他不敢驕傲自滿,不敢自我吹噓是“征服自然的主人”,不敢借用科學否認和舉伴宇宙的主人,不敢有惡劣的意圖利用科學達到個人私利或者為邪惡勢力服務。 深刻的知識更加深他的信仰和對造物主的敬畏。 他把科學的知識告訴大家,幫助大家認識萬能的真主,把物質的規律用於公正、創造和建設,為人類謀福利。

  知識與科學一旦為穆斯林所擁有,不會成為破壞的工具,不會成為欺騙人的手段,不會成為殺人的武器,而用於提高人類的福利,提高穆斯林社會敬畏真主的思維和行為品質。 在伊斯蘭正道的指導下,穆斯林對歷史、經濟、政治、法律、文學藝術及其他學科的研究將全面展開,成果絕對超越卡菲勒,因為,一切研究的動機和目標不同,所以,結論和應用也必然不同。 伊斯蘭的歷史學將幫助穆斯林從過去的文明興衰中獲得經驗和教訓。 歷史就是教科書,歷史就是對【古蘭經】的註釋,就是今人對自我的啟發和認識。 真主造化的人類,遵從正道者昌盛富強,大逆不道者受到懲罰和失敗。 伊斯蘭的政治學教會人們管理自己,依照伊斯蘭的法制建立社會制度和管理原則,給人以和平、公正、慈善,沒有剝削、沒有奴役、沒有欺詐。

  政府的權力是替天行道,為民服務,教育民眾敬主愛人。 伊斯蘭的法律遵守真主的法度,公正無私,平等人權,保護弱小,沒有壓迫、沒有虐待、沒有歧視。 人人在法律面前平等,互相尊重法律,沒有特權階級,不為私利服務,不以個人意志立法或裁決。 敬畏真主、虔誠信仰、忠誠可靠、正心誠意、安貧守道是穆斯林的個人道德和行為準則。 人生在世時刻記念真主,知恩知德,唯真主是指望和托靠﹔個人思維和能力的一切自由只能用於主道事業,對人善良、同情、憐憫、幫助。

  生命就是為了順從真主,取悅於真主,只期待著回歸到真主那裡的日子得到真主的賞賜。 一個穆斯林的性格,生活儉朴、思想堅定、善良仁愛,己所不欲不施於人﹔忍耐克制,不斜視,不邪思,不聽嬉言,行為謹慎,自覺自律﹔出言不傷人,背後不談人,從不說謊,語言優美,態度溫和。 勤奮努力,工作認真,掙錢有道,消費正當,堅守正義,寧死不屈。 他的言行是模範,他向人們作證伊斯蘭是真理,穆斯林是優秀民族。

  穆斯林不參預陰謀詭計,不玩弄虛心假意,不對人施加暴力﹔對邪惡不妥協,對壓迫不屈服,對權貴不彎腰,為維護真理和正義不惜代價和生命。 他胸懷坦白,無所畏懼,是個堂堂正正的君子。 穆斯林意志堅強,剛正不阿,因為他只敬畏真主,只求真主佑助,不懼怕任何人,無求於任何人。 世界上任何人無法使他屈從,任何力量不能使他改變信仰和立場,打不垮,壓不怕,不受金錢收買,不被美女誘惑,不為高官厚碌動搖。 他的良知堅定不移,他的行為錚錚如鐵。

  穆斯林生活富足,個性自由,心境安寧。 儉樸生活使他永遠知足,目的明確每天都有成就,沒有奢望,沒有貪婪,沒有嫉妒﹔一飲一飯知感真主的恩典,視金銀如糞土,看榮碌似草芥,真主給他無欲的回賜,使他的情緒穩定,精神平和,心滿意足,享受心境的寧靜。 穆斯林助人為樂,心地慈善,愛護他人,把真主恩賜自己的一切施捨予人﹔他的金錢、他的知識、他的能力、他的時間、他的微笑都與人分享。

  工作是誠實的,辦事是認真的,待人生公正的,行為是無私的。 人們喜歡他、敬愛他、尊重他,是因為他體現了伊斯蘭教育人的成效,他證明了真主造化人類的職能,他代表了人類最優秀的性格。 穆斯林最可靠、最有信用。 他言而又信,他遵守協議,他忠於職守﹔他不會中途變卦,他不會言而無行,他不會違背諾言。 他生活在真主的監督中,行為可靠,言行一致,向真主做了保證﹔他的承諾不須文字對他約束,用不著派人暗中監視,他的品格超過語言可以形容。他忠誠和謙虛,但絕不接受屈辱和歧視,因為他理直氣壯,端莊正直,是真主的奴僕,人間的正人君子和英雄好漢。 對待壓迫、侵略和野蠻,他敢於藐視,敢於鬥爭、敢於對抗,他為正義而奮鬥,為權利而自衛,為公正挺身而出,能吃苦耐勞,不畏懼死亡。

  穆斯林的一生是完成使命、經歷考驗的一生,為真主活著的過程。 他在短暫的一生中盼望著安寧地歸向真主,結束生命的時候期待著新的世界到來,在那裡他將享有一生中的辛勤耕耘和播種。 他生前幸運地懂得為什麼而生,成功地度過了他的時光,到了後世收穫真主許諾他的成果,真主喜悅他,承認他是人類中的高貴者,他將永久享受快樂、和平與安寧。 這是伊斯蘭對人類全部意義,讓人們在大自然中盡到職能,完成使命,歸宿後得到報償。

  宇宙的主宰掌管一切,向人類頒佈過所有的啟示和命令,穆斯林為真主活著,接受真主的使命和考驗,最後歸於真主的樂園。 這是世界全人類的正道,無時間的界線,無國界的隔離,無種族的區別,無男女的差異,伊斯蘭是宇宙的規律,人類的生活法則,毫無例外,人人都應當順從,遵行者都是穆斯林。 這是恆古以來的法則,儘管以前不叫做伊斯蘭,現在的明確定義是伊斯蘭,伊斯蘭造就了穆斯林,穆斯林在人類群體中很特殊,他們是遵從主命的人,他們是尊貴的人,他們是幸福的人,他們是享有和平與安寧的人。 這就是本篇所論的穆斯林性格。

   (阿里譯自Muslim World Journal,Nov 2001,Islamic Creed by Sayyid Abul Ala Maodudi,02/01/2002,伊光編譯

[相關專題]
12321
贵站系统存在严重漏洞
“劍”的真相
邦克聲圍繞全球接連不斷
歸信真主,維護和平
伊斯蘭與暴虐水火不容
穆斯林的優秀品性
戰爭與和平
伊斯蘭與現代世界
伊斯蘭與寬容
伊斯蘭與戰爭
伊斯蘭與世界
伊斯蘭與生活
伊斯蘭與公道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