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伊斯蘭與暴虐水火不容
2002.1.18  3:19:28 PM    阿里譯自Arab News,Islam doesnt tolerate injustice  閱讀36006次
 
      這是阿拉伯新聞社(Arab News)發表的一篇專家採訪報道,被採訪人是現代著名的阿拉伯政治思想家和專欄作家法赫米•侯維迪(Fahmi Howaidi)。 他對當前許多重大問題闡明了伊斯蘭學者的觀點,例如恐怖主義、伊斯蘭法制和伊斯蘭政治體制。 採訪的記者是奧薩瑪•塔居丁(Osama Taqiuddin) 。 首先,侯維迪認為,美國對阿富汗發動的戰爭將不可能使世界太平,因為人們看到世界不公正,政治和經濟發展不平等,所以一場暴力戰爭不可能使世界平靜下來。 今後的暴亂將不斷發生,遺憾的是,穆斯林的極端分子學會了西方的新科技,他們顧不上用新科技來改善生活,而復仇的暴力將會很激烈。

  候維迪完全讚同世界反恐怖鬥爭,但是他認為,根除恐怖主義的辦法只能是通過消除產生恐怖根源的道路。 西方人不能平等地對待穆斯林,這是產生怨恨和不滿的根源。 西方人認為,他們的民主已經很完美了,而伊斯蘭具有反民主的性質,這些是錯誤的觀點。 “伊斯蘭的基本教義是,敬畏真主,同時,服務於社會。 所謂民主,就是政府的行為應當得到民眾的支持﹔穆斯林從來不拒絕西方民主制度中有益的成份。 穆斯林最厭惡的是,西方某些國家以民主的幌子對穆斯林國家實行殖民主義、掠奪資源和迫害伊斯蘭運動。 絕大多數穆斯林民眾從外部看待西方國家,認為他們都是虛偽的民主,實行雙重標準,因為,他們對待其他國家,尤其穆斯林國家,實行歧視和侵略政策,剝奪他們的合法權利。

  西方國家的新聞媒體一貫地誤導民眾,製造仇恨,歪曲伊斯蘭和穆斯林,而對穆斯林的苦難從來沒有一點同情。 他們在穆斯林面前表現不好,所以,西方國家的形象被他們自己歪曲了,穆斯林所看到的西方文明和民主制度,並不像他們自己說的那麼美好。 西方人無法理解阿拉伯人和穆斯林,因為他們的民主制度得不到穆斯林的欣賞。 反而,穆斯林擔心,一旦伊斯蘭國家實行了西方的民主,伊斯蘭的信仰和穆斯林的文明將受到同化和消滅。 舉例說明,當20世紀早期,以魯特菲•帕夏為代表的埃及西方民主極端派在競選中慘遭失敗,因為他們主張男女絕對平等。 對抗他們的人宣傳說,他們要求女子與男人絕對平等,譬如女人同時可以擁有四個丈夫。” 侯維迪認為,西方人還不能理解伊斯蘭思想的威力,比如,伊斯蘭的政治制度應當是行之有效的體制。 許多現實的國際和社會問題都能以伊斯蘭的方式解決,但是必須首先要建立一個健全的伊斯蘭體制。

  按照西方民主的理念,伊斯蘭體制完全能達到,可能比西方民主更加完美,因為,伊斯蘭體制的基礎是信仰的概念,然後是管理制度,最後是管理的目的和目標。 政府與人民不是統治與被統治的關係,而是服務,人民對政府的形成和更換有充份的發言權﹔政府是保護人民利益和安全的權力機構。

  【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 你們當維護公道,當為真主作證,即使不利於你們自身,和父母和至親。”(4﹕135) 穆斯林的各級長官應當公道無私,即使他個人利益、以及他父母和至親的利益也不許可超越對待民眾的公道。

   伊斯蘭的法制保障全體民眾的自由和平等。 【古蘭經】說﹕“眾人啊﹗ 我確已從一男一女創造你們,我使你們成為許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們互相認識。 在真主看來,你們中最尊貴者是你們中最敬畏者。 真主確是全知的,確是徹知的。”(49﹕13)

  公道,其中的含義是更加廣泛的公正、自由和平等,應當是伊斯蘭國家的政治精神,因此,伊斯蘭的政治思想與暴虐和壓迫水火不能相容。 根據一段可靠的聖訓傳述,先知穆聖(祈主福安之)傳達真主的啟示說﹕“人們啊﹗ 我不會對你們不公正,我也不許可你們之間不公正。 因此,不要以不公道對待任何人。” 不公道是一切社會混亂和對抗的根源,伊斯蘭同情受壓迫者,支持為正義事業採取鬥爭的手段,以消除人間的不平。 【古蘭經】說﹕“被進攻者,已獲得反抗的許可,因為他們是受壓迫的。”(22﹕39)

  侯維酊7d說﹕“伊斯蘭的法制是人人平等的法制,沒有特權階級的空間,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一律平等。

  西方的法制是一個統治集團制定的,必然偏袒一部分人,排擠另一部分人﹔而伊斯蘭法制是根據真主的啟示和穆聖的教導,秉公治理社會,不承認特殊人群,不許可暴虐和壓迫。 伊斯蘭法制超越個人的私欲和世俗的願望,不容忍霸權勢力和特權利益。” 記者問他對“政治伊斯蘭”的看法,因為一些國家只允許伊斯蘭作為一種單純的宗教信仰存在,例如個人禮拜和祈禱,而不許可參加政治活動,例如建立政黨或參與國家的政治和法律事務。 侯維迪的回答是﹕“‘政治伊斯蘭’是一些搞政治權術的人編造的新術語,有意歪曲伊斯蘭的實質意義。 他們以否定伊斯蘭的全面意義的卑劣手段,排除伊斯蘭與西方政治體制的對抗。 他們把伊斯蘭與基督教等同起來,而伊斯蘭的啟示與基督教根本不相同,要穆斯林模仿西方國家把宗教與社會生活分離開。 這不是伊斯蘭﹔伊斯蘭是以信仰為基礎,指導人類的一切活動,包括政治和社會生活。”

  在訪問中,侯維迪說,伊斯蘭的世俗派與極端派對話沒有樂觀的前景。 這是兩極分化問題,不可能調和,因為世俗派是西方提倡和培養的伊斯蘭內部反叛勢力,是西方的代言人。“世俗派的穆斯林在西方的支持和贊助下,造成了穆斯林社會中產生了極端派,與他們對抗。 這兩派是對立的矛盾,互不相讓,但是,他們的對話和競爭也不平等。 例如在阿爾及利亞、土耳其和烏茲別克斯坦,外國勢力支持世俗派的穆斯林,給他們提供金錢、武器和情報,幫助他們打擊極端派,所以逼得極端派更加極端,走上謀殺和暴力的道路。 我們反對伊斯蘭的極端派以及他們的恐怖活動﹔我們也反對穆斯林中的世俗派,以及他們投靠西方和討好西方勢力的奴才像。” 侯維迪堅決主張穆斯林國家應當實行伊斯蘭法制,他說不要因為一些地方在實行伊斯蘭法制上理解有錯誤而取消伊斯蘭法制。 他說,有人批評他因為主張伊斯蘭法制而對伊斯蘭極端分子表示讚同,這根本是兩回事,這些批評他的人本身就犯了思想恐怖主義的毛病。 他在70年代就反對過埃及的極端組織,當時他撰文表示,應當理解伊斯蘭運動與暴力行動不可同日而語。 他也堅決反對阿爾及利亞極端組織的暴力行為,但是,他們的心態是怎麼產生的,應當具體分析。

  西方國家的勢力很強大,選擇他們的代理人,維護他們的殖民主義利益,壓迫那裡的伊斯蘭運動。 他們利用軍事力量實行壓迫和暴虐,使暴力和反抗升級。 記者問他,根據外界傳說,他準備建立一個新的伊斯蘭黨,是否屬實﹖ 在穆斯林世界,許多伊斯蘭黨都遭到失敗,他為什么還要建立一個新黨呢﹖ 他說,這個問題現不回答,等到他建黨的日子,再說也不晚。 但是他認為﹕“穆斯林世界的大多數人希望生活在伊斯蘭的制度之下,他們希望能在一個真正伊斯蘭政府的管理下盡到穆斯林的責任和義務。 他們的行為需要受到伊斯蘭法制的許可和保護。

  現在的情況,政治不開放,導致了人們的秘密行為,社會沒有透明度就是不穩定的征兆。 我們所理想的伊斯蘭黨,應當使所有的人,穆斯林和非穆斯林,都得到充份的權利﹔各民族一律平等,普遍的伊斯蘭法制原則適用與任何一個國家。” 在巴勒斯坦問題上,他認為,真主黨、哈馬斯和伊斯蘭聖戰者在他們祖國被佔領的土地上鬥爭,是合法的行為。 他擔心,由于西方國家袒護以色列和對巴勒斯坦問題的干預,由此產生的不平等條約,將導致更嚴重的反抗和暴力。 整個中東都將因此而不安定。

[相關專題]
12321
贵站系统存在严重漏洞
“劍”的真相
邦克聲圍繞全球接連不斷
穆 斯 林 的 性 格
歸信真主,維護和平
穆斯林的優秀品性
戰爭與和平
伊斯蘭與現代世界
伊斯蘭與寬容
伊斯蘭與戰爭
伊斯蘭與世界
伊斯蘭與生活
伊斯蘭與公道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