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穆斯林的優秀品性
2002.1.18  3:17:52 PM    阿里譯自ummahnews com  閱讀38285次
 
      穆斯林的形像和品性受到了歪曲,首先是穆斯林自己沒有明確的表現,所以外界把他們看到的現象加以發揮,舉出許多事例證明,穆斯林是“恐怖分子”、“極端主義”、“仇恨現代文明”。 穆斯林的精神和思想根源是伊斯蘭﹔嚴格地說,許多穆斯林偏離伊斯蘭教導的行為和品性甚遠,比如“極端主義”,這絕不是伊斯蘭的教導,是穆斯林不應當有的行為,但是穆斯林中確實有這樣行為,那麼我們說,他們沒有按照穆斯林的行為規範表現,是在想當然地自由發揮。 西方社會和猶太復國主義看到穆斯林構成巨大的世界力量十分嫉妒、懼怕、仇恨,他們扶持一些文人憑著臆想編造謊話和謠言,對穆斯林攻擊和醜化,比如“一手捧經,一手執劍”來形容伊斯蘭或穆斯林。 請問他們有什麼根據﹖ 肯定在伊斯蘭的根本經典《古蘭經》中找不到這樣的根據。 古代的世界,多數的人們是文盲,沒有知識,容易聽信宣傳,因此偏聽偏信,穆斯林和非穆斯林都陷入了這個泥潭,互相爭吵不止。

  現代社會不同了,知識和信息隨手可得,無知的人應當比較少了,別有用心的人除外。因此穆斯林自己應當學習,認識自己的傳統信仰,怎樣做一個合格的穆斯林﹔其他文明或信仰的人也應當學習,了解伊斯蘭的真正意義。 無知和愚昧是產生極端主義、暴力衝突、種族歧視和世界不安定的根源。
如果穆斯林都能遵照【古蘭經】和聖訓的教導,穆斯林就應當具備這樣的品性﹕和平、公正、溫和、寬容。 本文根據伊斯蘭的根本經典【古蘭經】和先知穆聖的訓導給予解釋。


  和 平

  自古至今全世界穆斯林的見面問侯﹕“祈求真主恩賜你平安﹗” 這足以說明穆斯林對和平的渴望。 【古蘭經】說﹕“他們在樂園中的祝詞是‘平安’。”(10﹕10) 穆斯林所嚮往的樂園,那裡有平安,對於穆斯林,有什麼還能比平安更為高貴﹖ “他們在樂園裡聽不到惡言和謊話,但聽到說﹕‘祝你平安﹗ 祝你平安﹗’”(56﹕25-26)

  和平的生活是多麼美好啊﹗ 那是天堂裡的生活和氣氛。
   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說﹕“至仁主的僕人是在大地上謙遜而行的﹔當愚人以惡言傷害他們的時候,他們說﹕‘祝你平安。’”((25﹕63) 穆斯林就應當如此寬厚仁慈,即使與愚人相處,以和平是求。 如果所有穆斯林都有這個覺悟,以實際行動爭取和維護和平,穆斯林應當是世界上最和平的民族。

  公 正

  人類社會不安寧的根本原因是不公正,人群中的一切矛盾都是不公正的結果。 在伊斯蘭歷史上和現代穆斯林世界,並非所有的伊斯蘭哈里發或國家領導人都能以公正對待穆斯林大眾和境內的其他宗教信徒。 西方的殖民主義和帝國主義,都是由于不公正引起人民反抗。 歐洲資產階級的革命口號是民主、平等、博愛,如果社會達到了這樣的目標,當然是最好不過的公正世界了,絕不會再有鬥爭和衝突。 現代社會主義運動提出共產主義的理想,“共產”的核心內容也是以實現社會的公正為目標,但是他們陷入了階級鬥爭和權勢集團的死衚衕,與宣傳的理想相悖,社會出現極大的不公,結果以獨裁專政引起普遍民憤。 公正的敵人是自私和貪婪。
  社會改良家提出的社會理想和法律制度都無法克服人的自私和貪婪本性,所以世界難得的是太平。
  伊斯蘭把公正與信仰結合起來,對掌權者和普通民眾有共同的要求,他們平等地站在真主面前,公正地對待所有的人。 伊斯蘭的公正思想在【古蘭經】中有充分的表述,穆斯林只有遵從真主的啟示照辦,才有公正的穆斯林社會,例如【古蘭經】中這樣說﹕
  “真主的確命令你們把一切受信托的事物交給應受的人,真主又命令你們替眾人判決的時候要秉公判決。 真主用來勸戒你們的事物真優美﹗ 真主確是全聰的、確是全明的。”(4﹕58)
  “信道的人們啊﹗ 你們當盡忠報主,當秉公作證,你們絕不要因為怨恨一夥人而不公道,公道是最近於敬畏的。 你們當敬畏真主。 真主確是徹知你們的行為的。”
(5﹕8)

  溫 和

  外界人說,“穆斯林好斗”,“伊斯蘭是好斗的宗教”,這恐怕是非常片面的看法,因為他們只看到“好斗”的表面,沒有看到他們受壓迫一面。 伊斯蘭確實許可穆斯林在必要自衛的時候敢于反抗和鬥爭,穆斯林不會在左臉挨打之後把右臉也伸出去讓別人打個痛快。 例如【古蘭經】說﹕“被進攻者,已獲得反抗的許可,因為他們是受壓迫的。”(22﹕39)
即使是對壓迫者的反抗,穆斯林也須有節制,不許可過份。 【古蘭經】說﹕“你們當為主道而抵抗進攻你們的人,你們不要過份,因為真主必定不喜愛過份者。”(2﹕190)


  當穆斯林在自己有充分理由的時候,也不許可態度蠻橫、盛氣凌人,要表現出穆斯林的文明和禮貌。 穆斯林相信伊斯蘭是真主降示人類的真理,即使別人不理解或者被人誤解,也應當有這個耐心等待別人覺悟。 【古蘭經】說﹕“所以你當寬限不信道的人們,你當寬限他們一下。(86﹕17)
“你應憑智慧和善言而勸人遵循主道,你應當以最優美的態度與人辯論,你的主確實知道誰是背離他的正道的,他的確知道誰是遵循他的正道的。”(2﹕125)

  寬 容

   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說﹕“惡行應得同樣的惡報。 誰願恕饒而且和解,真主必報酬誰。 真主確是不喜愛不義者的。 受人欺侮而進行報復的人們,是無可責備的。 應受責備的,是欺侮他人,並且在地方上蠻橫無理者,這些人將受痛苦的刑罰。 凡是能忍受而加以赦宥者,他們的那種行為,確是應該決心做的事情。”(42﹕40-43)


  濫殺無辜在伊斯蘭中是絕不能容許的大罪過,反抗和鬥爭必以受到進攻為條件。 即使在受到某些屈辱的時候,也以恕饒和和解、對別人赦宥和忍耐為高貴的穆斯林品質,將獲得真主的喜悅。 穆斯林的寬容是他“應該決心做的事情”。 先知穆聖說﹕“真主是寬厚仁慈的,他最喜愛人們寬厚仁慈。”(布哈里聖訓集)


  “處處敬畏真主,以德報冤者最能消除邪惡,事事與人為善,必得善果。”(提爾密濟聖訓集)


  先知穆聖在麥地那訓導穆斯林社會時期,他的表率之一就是不對任何人施加暴力,即使在自衛反抗的時候,行為也是十分克制,儘量以和解的方式與放下武器的敵人簽訂和約,以求逐漸感化達到和平。 穆聖對全體穆斯林的教育主要集中在認主獨一和行為規範,要求每個穆斯林按時禮拜,學習【古蘭經】,穆斯林社會的團結互助,祈求和平和發展。 在短短的十年時間內,全體穆斯林在先知穆聖直接指導下訓練成一支堅強的隊伍,首先是自身品性的高尚,熱愛和平,性格溫和,待人公正和寬容,保證了穆斯林的事業從勝利走向勝利,使伊斯蘭成為人類最先進、最光輝的信仰。 先知穆聖為後代樹立了榜樣,不僅確立了一個新型的穆斯林社會機製,而且向後人展示興建這個社會的方。 第一代穆斯林的成功是先知穆聖以《古蘭經》和以真主特賜他的完美行為對他們教育的成果。

  我們今日所面臨的問題與當時很不相同,伊斯蘭的敵人和誤解我們的人們對伊斯和穆斯林有許多非議,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各種壓力和排斥的時代。 許多穆斯林都對自己的處境不滿,受到歧視、奚落和辱罵,他們憤憤不平,忙於批駮、爭辯和對抗。 但是,我們忽略了一個極為重要的問題,那就是穆斯林社會的自身文明建設。 培養高素質的穆斯林和重建穆斯林新社會,關鍵就在於堅持以【古蘭經】和聖訓教育穆斯林。

  面對不友好的環境和社會誤解的壓力,穆斯林應當從自身做起,充實和提高穆斯林社會的道德和文明,使伊斯蘭的價值觀和道德規範成為每個穆斯林的信仰和行為準則﹕和平、公正、溫和和寬容。 讓我們的穆斯林弟兄們以自己的實際行為說明這些特性,而不是使愚昧無知的穆斯林為所欲為,而留下幾個人同別人理論和對抗,千方百計解釋伊斯蘭如何講究和平、如何仁慈寬厚。

  誰敢說我們野蠻粗暴,我們絕不輕饒了他,其後果可能適得其反。 我們缺乏的是自我教育,亟待開展一次全面的內部宣教運動,而不是急于與外界辯論和抗爭。望穆斯林的仁人志士們深思。
  真主是全能的、是全知的。

[相關專題]
12321
贵站系统存在严重漏洞
“劍”的真相
邦克聲圍繞全球接連不斷
穆 斯 林 的 性 格
歸信真主,維護和平
伊斯蘭與暴虐水火不容
戰爭與和平
伊斯蘭與現代世界
伊斯蘭與寬容
伊斯蘭與戰爭
伊斯蘭與世界
伊斯蘭與生活
伊斯蘭與公道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