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戰爭與和平
2002.1.18  3:15:56 PM      閱讀38445次
 阿里譯自zeta org﹐ Australia﹔作者﹕扎切利阿•馬修
      在伊斯蘭一千四百年的歷史中,“恐怖主義”是與伊斯蘭的最新聯想,至少在人們記憶中的一個世紀內,沒有想到過這二者的聯係,因為伊斯蘭世界的穆斯林民族基本上都是在西方殖民主義統治下的亡國奴。 覺醒的人民反抗不平等和不公正的待遇,暴力在局部地方發生了,這些人自然被指責為“暴民”,或曰“恐怖分子”。 伊斯蘭的思想根源來自【古蘭經】。【古蘭經】是造物主安拉通過他的最後使者降賜給人類的最後而且最完整的啟示經典。 【古蘭經】對戰爭有以下啟示。

  (一) 不論人們喜歡與不喜歡,戰爭是不可避免的。 只要人間存在不公正、不合理、有壓迫者、有野心家,戰爭就與人類共存。 這樣的論調聽著不順耳,但是事實﹔地球上自從有了人類以來,戰爭沒有停止過,有內戰、有局部戰爭、也有國際間的戰爭。 一部戰爭史就是人類史,人類的聰明和理智都知道和平的美好,但是從來沒有停止過用戰爭或戰爭威脅來解決糾紛。 【古蘭經】是對人類生活的全面指南,戰爭也不例外,教導穆斯林分清戰爭的性質,為了自衛、為了維護正義、為了自由與和平,戰爭是合法的手段。 【古蘭經】說﹕“戰爭已成為你們的定制,而戰爭是你們所厭惡的。 也許你們厭惡某件事,而那件事對於你們是有益的﹔或許你們喜愛某件事,而那件事對於你們是有害的。 真主知道,你們確不知道。”(2﹕216)

  【古蘭經】說﹕“要不是真主以世人互相抵抗,那麼,大地的秩序必定紊亂了。 但真主對於全世界是有恩惠的。”(2﹕251)

  【古蘭經】說﹕“要不是真主以世人互相抵抗,那麼許多修道院、禮拜堂、猶太會堂、清真寺----其中常有人記念真主之名的建築物----必定被人破壞了。 凡扶助真主的大道者,真主必定扶助他﹔真主確是至強的,確是萬能的。”(22﹕40)

   (二) 伊斯蘭反對任何理由的侵略戰爭。 戰爭的發起者不論是穆斯林或非穆斯林,都是侵略﹔真主命令穆斯林不要對人壞有仇恨,然後以仇恨發動戰爭或侵犯人權。 【古蘭經】說﹕“你們當為主道而抵抗進攻你們的人,你們不要過份,因為真主必定不喜愛過份者。 你們在那裡發現他們,就在那裡殺戮他們﹔並將他們驅逐境外,猶如他們從前驅逐你們一樣,迫害是比殺戮更殘酷的。 你們不要在禁寺附近和他們戰鬥,直到他們在那裡進攻你們﹔如果他們進攻你們,你們就應當殺戮他們。 不信道者的報酬是這樣的。 如果他們停戰,那麼,真主確是至赦的,確是至慈的。 你們應當反抗他們,直到迫害消除,使正義和主道得勢﹔如果他們停戰,那麼,除不義者外,你們絕不要侵犯任何人。”(2﹕190-193)

   (三) 對於穆斯林,戰爭只是萬不得已的自衛行為,而不是正常的生活方式。 在發生矛盾的時候,儘量以和平與非暴力的方式忍讓和調解,戰爭是萬般無奈時最後一種反抗形式的選擇。 伊斯蘭的本意是和平,延伸的意思是對真主的順從,所以,以順從真主的命令和意欲而獲得和平與安寧。 和平是穆斯林生活的理想和願望。 不僅如此,穆斯林與全人類,不分種族和宗教,共同分享和平﹔在沒有外來侵略和壓迫的情況下,穆斯林力爭維護和平的環境、和平的生活。 穆斯林與非穆斯林可以長期相安無事,和平相處,各守自己的宗教信仰和生活方式,沒有任何理由把戰爭強加於人。 所以,在伊斯蘭的信仰中,或者說在【古蘭經】中,不存在“宗教戰爭”的概念,因為所有穆斯林堅信真主的命令﹕“對於宗教,絕無強迫﹔因為正邪已經分明了。 誰不信惡魔而信真主,誰確已把握住堅實的、絕不斷折的把柄。 真主是全聰的,是全知的。”(2﹕256)

  宣傳伊斯蘭和傳播伊斯蘭是穆斯林的使命,但絕不許可使用暴力和任何不文明的方式。 伊斯蘭既然是真理,以理服人足以奏效,無須動用武力實行強制性灌輸。 對於不願意接受正道信仰的人,武力和戰爭都不能起作用。 真主啟示他的最後使者說﹕“你應憑著智慧和善言而勸人遵循主道,你應當以最優美態度與人辯論,你的主確實知道誰是背離他的正道的,他確實知道誰是遵循他的正道的。”(16﹕125)

  【古蘭經】說﹕“除以最優的方式外,你們不要與信奉天經的人辯論,除非他們中不義的人。 你們應當說﹕‘我們確信降示我們的經典,和降示你們的經典﹔我們所崇拜的和你們所崇拜的是同一個神明,我們是歸順他的。’”(29﹕46)

   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在麥加進行了十三年的宣教,跟隨的弟子數以百計,而且受盡迫害和折磨,但是沒有使用暴力,更沒有想到戰爭。 先知穆聖帶領弟子遷移到達麥地那之後的第二年,建立了穆斯林公社,但遭到敵人的圍攻和襲擊,敵人發動全面的戰爭,要破壞先知清真寺,消滅新興的伊斯蘭運動。 這時,真主降賜了啟示許可他的使者進行反抗自衛。 “被進攻者,已獲得反抗的許可,因為他們是受壓迫的。 真主對於援助他們,確是全能的。 他們被逐出故鄉,只因他們常說﹕‘我們的主是真主。’” (22﹕30-40)

  “戰爭已成為你們的定制,而戰爭是你們所厭惡的。”(2﹕216)

  從此,先知穆聖領導的穆斯林社會開始了自衛戰爭,因為獲得了真主的許可。 他們為了保衛和平,保衛自由,奪回被敵人侵佔的土地和財產,當時的穆斯林在先知統率下進行多次重大的戰役。 但是,穆斯林從來沒有主動對週圍任何民族和人群發動過侵略和佔領,並在自衛戰中,穆斯林戰士遵從先知穆聖的教導,不傷害老人和病人,保護兒童和婦女,愛護莊稼、樹木和房屋。 這樣的自衛戰就成了伊斯蘭以後歷史的慣例和制度。

   在現代社會,恐怖主義與伊斯蘭產生了新的聯想,是西方宣傳機器的功勞,他們不允許被壓迫、受侵略的人們起來反抗。 要說現代的恐怖主義,應當從發生在歐洲的希特勒法西斯開始說起,希特勒屠殺了數百萬無辜的平民﹖ 蘇聯共產黨屠殺了數千萬善良的百姓﹖ 然後看看美國對日本廣島和長崎投的原子彈。 美國為了取得軍事上的勝利,第一次使用原子彈是為了達到心理戰術的目的,而在那一次性爆炸中死傷的幾十萬日本人都是普通民眾。

  二戰之後,西方國家製造了一個猶太復國的以色列,把數百萬巴勒斯坦人民趕出了世世代代居住的家園。 至今巴勒斯坦人民每天都被以色列人使用美國製造的武器殺死。 在前蘇聯統治時期,曾經有數百萬的哈薩克穆斯林被迫害至死,幾十萬車臣人民被流放各地,在蘇聯境內所有的伊斯蘭教士和毛拉被迫害至死。

  北塞浦路斯的幾十萬穆斯林死於基督教徒的屠殺﹔成千上萬的穆斯林在科索沃、波黑、阿塞拜疆、車臣遭到種族清洗。 這些現代的恐怖主義行為西方新聞不感興趣,或輕描淡寫,或密而不報。 那些殺人犯和殺人集團都逍遙法外,高高在上,他們以紳士和官員的身份出入而無人對他們譴責,也無人為那些受苦受難得穆斯林人民說句公道話。 為什麼穆斯林的鮮血這樣廉價﹖ 性命這麼不值錢﹖ 可以任人宰割﹖ 今日,西方國家為了捉拿一個“9-11事件”的嫌疑犯,對阿富汗國家發動了空前大規模的軍事進攻和轟炸,每天都有窮苦的穆斯林在美國炸彈中喪身。

  恐怖主義的定義是什麼﹖ 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世界沒有公理,永遠不得安寧,所以【古蘭經】說﹕“戰爭已成為你們的定制。” 伊斯蘭是和平的宗教,穆斯林是渴望和平的人民,但是在不公正和侵略面前,穆斯林已經得到真主的許可進行反抗。 (www zeta org au,06/11/2001 )

[相關專題]
12321
贵站系统存在严重漏洞
“劍”的真相
邦克聲圍繞全球接連不斷
穆 斯 林 的 性 格
歸信真主,維護和平
伊斯蘭與暴虐水火不容
穆斯林的優秀品性
伊斯蘭與現代世界
伊斯蘭與寬容
伊斯蘭與戰爭
伊斯蘭與世界
伊斯蘭與生活
伊斯蘭與公道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