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伊斯蘭與戰爭
2002.1.18  3:13:58 PM    阿里譯自美國<伊斯蘭在線>Islam Online,USA  閱讀37454次
 
      伊斯蘭不是絕對和平主義者,禁止穆斯林使用戰爭的手段保護自己﹔伊斯蘭也不是暴力主義者,主張暴力革命。 (暴力革命主義認為,人類的進步是靠暴力解除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障礙,和平是相對的,鬥爭是絕對的,和平時期只是下一次暴力的備戰階段。 ---- 譯者註) 伊斯蘭是個和平的宗教,珍愛和平,渴望和平,祈禱和平,最高的理想是和平,但不排除戰爭的可能性,因為伊斯蘭是以敬主愛人和高度理性為宗旨,以中正、合理、仁愛、互助為教義精神。

  在與人類醜惡現象和伊斯蘭的敵人做鬥爭的時候,戰爭也是必要的手段。 艾資哈爾大學世界法制比較學教授阿布德•艾迪利斯博士談到伊斯蘭早期戰爭的原因時,他舉了第一任哈里法艾卜伯克執政時的例子。 在先知穆聖歸真之後,穆斯林公社出現了局部混亂,有少數別有用心的偽信者和伊斯蘭的叛徒在伊斯蘭社會中製造動亂,企圖推翻第一個伊斯蘭政權,例如有的人抗拒政府抵制則卡特稅收,有的人要分裂宣佈獨立,也有的人自稱是先知裝神弄鬼蒙蔽穆斯林民眾。 哈里法艾卜伯克為了保衛伊斯蘭和全體穆斯林的和平與安定,他領導了與伊斯蘭敵人的鬥爭。 戰爭之前他同先知穆聖的弟子們進行了充份的交換意見,他執行了通過協商達成的一致意見。 外教的人們誣蔑穆斯林社會,說伊斯蘭是靠武力征服取得的擴張成果,例如有人造謠說,穆斯林的信條是“一手捧經,一手執劍”。 不知道他們的這句話是從哪裡找來的,伊斯蘭的所有經典裡都不存在這樣的教義。

  歐洲中世紀,黑暗的基督教教會對東方穆斯林國土發動十字軍東侵的時候,他們利用造謠和欺騙動員歐洲居民參加戰爭。 他們說,伊斯蘭是大帝國野心,要侵略全世界,掠奪歐洲人的財產和妻女。 歐洲的十字軍最終被穆斯林打敗了,他們不服氣,數百年來歐洲始終維持著對穆斯林最早的偏見和仇恨。 伊斯蘭的戰爭觀,如果進行客觀和真實的研究,只能以【古蘭經】的啟示原文和先知穆聖時期的訓導為依據進行確切地探討和認識。 不能以中世紀的謠言和道聽途說來作為學術和歷史研究的根據,也不能以那些流言蜚語作為制定政府政策的基礎。

  不幸的是,西方社會許多看來很體面的人在說話和行動時,就缺乏這樣的客觀和實在性格,他們只會重復歷史的謊言,死抱歷史的成見,發泄錯誤的仇恨。 過去的歐洲人容易上當,那是因為那時信息不靈,交通不便,人們缺乏社會知識﹔現代的西方人仍舊抱殘守缺,搬出古代錯誤的見解,制定現代的政策,這就不可原諒了。 誠實的學者應當以追求真理為本份,然後把真理向民眾傳播,這是他們的歷史責任。 根據【古蘭經】的啟示,不論人們是否喜歡,人類的戰爭是不可避免的,因為真主造化的人性中有惡劣的本性,那就是自私、貪圖、嫉妒、不公正、壓迫別人。 這並不奇怪,因為全世界人類的歷史證明了這個特徵,從早期的人類到現代,地球上充滿了各種形式的戰爭,如地方性的衝突、民族間的鬥爭、國家間的抗爭以及世界大戰。

  每次戰爭之後出現了和平和穩定,也是戰勝者分配戰利品,分享戰爭成果,然後對戰敗者實行強迫性的制裁、壓迫和專政。 人們總是感覺到戰爭離他們很近,戰爭的威脅從來沒有在人們的心裡消除或停止過。 今日世界,人們相信文明已經到了高峰,理智也超過了任何時代,但是戰爭並沒有停止,而且還在加劇。 環顧世界,天天都有戰爭的熱點地方,那裡刀光劍影,炮聲隆隆,戰士在流血,人民在逃難。

  真主沒有對人類關懷嗎﹖ 真主為什麼沒有從人類的心靈中刪除好斗的基因﹖ 人類在互相殺戮和暴力中獲得什麼利益﹖ 戰爭給人類的智慧和品級帶來什麼好處﹖ 這些都是真主的機密,戰爭不可能避免,人類永遠生活在戰爭的威脅中,讓我們思考真主的意圖和智慧。 因此,伊斯蘭承認戰爭的合法性,甚至必要性,因為正義的人們通過戰爭爭取公正、和平和自由,反對壓迫、虐待和侵略。 【古蘭經】說﹕“戰爭已經成為你們的定制,而戰爭是你們所厭惡的。 也許你們厭惡的某件事,而那件事對你們是有利的﹔或許你們喜愛某件事,而那件事對你們是有害的。 真主知道,你們確不知道。”(2﹕216)

  伊斯蘭的一切原則都與現實生活有關,對待戰爭也不例外,承認戰爭是人類生活不可缺少的現實,但是,伊斯蘭對戰爭的指導有明確的性質區別。 伊斯蘭反對侵略,反對欺凌弱小,反對霸道,伊斯蘭禁止穆斯林發動為了復仇、掠奪財富或者侵犯人權的侵略戰爭。 真主在【古蘭經】中的啟示把戰爭性質的區別和正義戰爭的方式闡述得非常明確,例如﹕ “你們當為主道而抵抗進攻你們的人,你們不要過份,因為真主必定不喜歡過份者。 你們在那裡發現他們,就在那裡殺戮他們﹔並將他們逐出境外,猶如他們從前驅逐你們一樣,迫害是比殺戮更殘酷的。 你們不要在禁寺附近和他們戰鬥,直到他們在那裡進攻你們,你們就應當殺戮他們。 不信道者的報酬是這樣的。 如果他們停戰,那麼,真主確是至赦的,確是至慈的。 你們當反抗他們,直到迫害消除,而使正義和主道得勢﹔如果他們停戰,那麼,除不義者外,你們絕不要侵犯任何人。”(2﹕190-193)

  從以上經文中,我們獲得了明確的啟示,戰爭絕不是伊斯蘭的目的,也不是穆斯林的生活方式。 穆斯林從事戰爭,是在無可奈何的時候最後道路。 即使在與敵鬥爭的戰爭中,穆斯林迫使敵人停止進攻而不對他們有過份的行為﹔穆斯林只殺戮頑抗的敵人而不對他們迫害﹔穆斯林打擊來犯的敵人但是目的是使正義和主道得勢﹔穆斯林的仁慈和道德表現在對停止對抗者給他們和平。

  這就決定了穆斯林對待戰爭的態度和立場,伊斯蘭教導穆斯林要熱愛和平。 伊斯蘭的本意是和平,真主的尊名之一是和平,穆斯林見面時的唯一問侯是祈求和平,真主的天使都是和平的化身,天使站在天堂門前向所有的人致以和平的祝賀,天堂是永久和平的居所,穆斯林的人性就是和平。 和平是伊斯蘭的本質,伊斯蘭的意義,伊斯蘭的芬芳,伊斯蘭的目標。

  真主造化的宇宙萬物都體現了和平,穆斯林與所有的人群共處以和平,只要沒有侵略和壓迫,穆斯林對待一切人都是和平,不論對方的宗教、方位和種族。 如果非穆斯林與穆斯林為鄰,他們以和平對待穆斯林,不干涉伊斯蘭的信仰,穆斯林必定報以和平的回敬,絕不會挑起糾紛和戰爭。 伊斯蘭的文明中沒有發生過“宗教戰爭”,從來沒有用戰爭來推行伊斯蘭,因為伊斯蘭堅持信仰自由的精神。 伊斯蘭的信仰來自於內心對真主的敬畏,而不是虛假的認同﹔虛偽的信仰得不到真主的接受,所以,穆斯林的世界史上不存在強迫任何人信奉伊斯蘭的事例。如果世界上有一種宗教、有一部法律體系真正保證人們信仰自由的話,那就是伊斯蘭。 伊斯蘭的信仰自由法規是來自真主的命令。 【古蘭經】說﹕“對於宗教,絕無強迫,正邪確已分明。”(2﹕256)

[相關專題]
12321
贵站系统存在严重漏洞
“劍”的真相
邦克聲圍繞全球接連不斷
穆 斯 林 的 性 格
歸信真主,維護和平
伊斯蘭與暴虐水火不容
穆斯林的優秀品性
戰爭與和平
伊斯蘭與現代世界
伊斯蘭與寬容
伊斯蘭與世界
伊斯蘭與生活
伊斯蘭與公道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