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伊斯蘭與世界
2002.1.18  3:12:15 PM    (阿里,譯自Islam Online,by Dr Jarfar Idris)  閱讀38564次
 
      人類歷史上出現過許多企圖獨霸全世界的大帝國,都沒有實現他們的妄想,我們所現在還能看到他們留下的歷史遺跡。 當我們憑吊以往野心勃勃古人的時候,應當想到現在和將來。 在現在的世界上,西方輿論和新聞媒體宣傳最多的一個思想就是"全球一體化",他們把西方的"自由、民主"、資本主義政治和經濟描述成世界唯一的合理未來,美國代表了"新文明的燈塔",全球一體化就等於美國化。 但在少數地方也能聽到一些不同的聲音,那些人已經看到資本主義的腐朽和墮落,沒有資格成為全人類的未來理想,他們提出世界應當是多元化和平共存思想。

  美國大帝國的思想隱約可見,好像世界將屬於美國,政治、經濟、科技、軍隊、文化、娛樂, 這些都要模仿美國的模式才有出路,其他文明都被淹沒或消失。 歷史的教訓絕不是這個樣子,請那些為美國主義搖旗吶喊的學者們到那些歷史帝國廢墟去看一看,世界不可能只有一種模式、一個帝王、一種文明主宰一切,因為這樣太不合理。本文將以伊斯蘭的思想分析世界的現狀和未來世界的發展。 先簡單地用一句話概括一下,按照伊斯蘭的教義,真主造化的世界和人類是讓我們自由地生存在地球上,各種文明應當和平共處。

  第一,伊斯蘭的全部教義體現了世界的合理性。 對於社會和個人,都是由許多合理成份密切結合而構成的結果,所以,社會的存在和個人的存在,都體現了一種合理的實體,這個實體有生命力,在不斷在運動中保持平衡。 伊斯蘭的善良,就是大家都能理解和接受的合理利益,而作惡則是在社會和個人行為中不合理、不被多數人接受的行為。 作為一個完美的人,他的精神信仰、智慧和才能、家庭和社會、健康和習慣、追求和尊嚴,構成了一個整體,言行一致,思想和行為統一,體現了他為之奮鬥的價值和生命的義演。 他必然是個愛好和平的人,善待他人並且與別人合作的人,與人蠻橫不講理,動輒暴力爭斗,絕不會是他的作風和脾氣。 因為那樣太不合理,一個社會也必然如此,人們追求的目標只有團結、互助、和平和穩定,這就是伊斯蘭教義的合理性精髓。

  第二,伊斯蘭認為人類的本性是善良的,由於教育和管教的偏差,每個人才表現出不同的錯誤思想和惡劣行為。 其他的各種宗教或哲學對人的本性說法很多。 有人認為,人的本性就是自私和惡劣﹔也有人認為,人性在善與惡之間,關鍵在於後天引導﹔也有人不承認人性的好與壞,他們說善與惡本來沒有標準,都是少數人制定的原則﹔也有些人煽動種族主義和階級歧視,他們說這就是人性。 先知穆聖給穆斯林社會留下一段很精辟的教導,他說,所有的人在出生的時候都是服從真主的穆斯林,由於後來的教育和影響,他們接受了其他的信仰和生活方式。 所以,伊斯蘭認為,所有的人本性都是穆斯林,他順從真主,追求和平﹔即使生活在其他宗教和文化條件下,都有回歸到伊斯蘭正信上來的思想潛力。

  第三,伊斯蘭是真主降示人類的正信,伊斯蘭的思維和生活方式就是正道。 穆斯林都有一種責任感,希望非穆斯林能夠懂得伊斯蘭,成為穆斯林,回歸到他的本性上來。 但是,伊斯蘭教義強調,個人的信仰問題絕不能強迫,信仰是心靈的歸依,必須是通過真誠的理解,心甘情願地接受。 【古蘭經】說﹕"你應憑智慧和善言勸人遵循主道,你應當以優美的態度與人辯論。 你的主的確知道誰是背離他的正道的,他的確知道誰是遵循他的正道的。"(16﹕125)

  真主昭示先知穆聖,不論他多麼費力去勸導,許多人不會接受伊斯蘭信仰。 先知穆聖的使命是到人間來傳達真主對所有人的憐憫,他須不遺余力地努力勸導人們歸信正道。 伊斯蘭從來沒有宣傳過,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必須信仰伊斯蘭,伊斯蘭將解放全人類。 許多人不接受伊斯蘭正道也是真主的偉大設計和意欲。 地球上不會成為"伊斯蘭一體化"的單一文化世界,所以,人類保持不同的信仰是很自然的現像,這就是這個世界存在的合理性。

  第四,伊斯蘭的教義明確地闡明,人類的不同文化和信仰,有利於人類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當各族人民遇到一些共同的社會問題時,如疾病、污染和陋習,不同的人群可以互相支援和幫助,促進大家的互相了解和認識。 穆斯林不擔心不同信仰的鄰居或鄰國會對他們有什麼威脅。 只有宣傳種族主義的人,只有世界霸權主義思想的人才不能寬容有不同思想或信仰的人。 這是歷史的教訓,而今日的現實,仍然如此,西方的霸權主義國家在宣傳西方生活方式的"世界一體化",他們要努力掃清一體化道路上的一切障礙,必然仇視其他民族和信仰,不惜以武力和造謠各種手段阻止別人的發展。 各民族和各種信仰之間的和平共處和互相交流是真正的伊斯蘭精神。

  第五,伊斯蘭的教義引導人們愛好和平,順其自然,對人寬容,以公平和正義治天下。 而那些憑借黷武主義,習慣於掠奪和剝削其他民族的國家和集團,製造了世界的貧富兩極分化,政治和經濟的不平等,但又擔心受壓迫的人們造反和反抗,所以製造許多先進武器,對弱小民族進行威攝和恐嚇。 有壓迫就有反抗,有強大的武裝和殺人的動機就有戰爭的潛在性,這就是世界不安定的根本因素。 那些壓迫其他民族的大國和強國,軍備投入很大,鼓勵高科技人員為他們研究和製造新式武器,所以,戰爭不斷,愈演愈烈,殺人越來越多,越來越殘酷,所以才有今日之種族絕滅和種族清洗的新發展。 請看看現代世界,在這些非人性的大屠殺中,穆斯林民族都是受害者。 他們有爭取自由的天賦權利,但是不公正的獨裁政權都以屠殺和鎮壓回答民眾的合理要求。 今日的世界是有史以來最野蠻的世界,因為霸權主義者和種族主義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殘酷、更加狠毒。

  第六,伊斯蘭信士在現代如此野蠻和暴力的世界上認識到,不同民族和文化將永遠共存和分享一個地球,但是現在必須聯合起來共同對敵。 西方霸權主義是世界善良人民的共同敵人。 如果我們大家生活在一個和平的世界大家庭中,各民族人民可以和平地交流和合作,伊斯蘭正道的聲音傳播得更遠,世界上會有更多的人理解伊斯蘭,接受伊斯蘭,尊重伊斯蘭。

  西方社會憑借的是科技和武器,他們以表面的物質繁榮來掩蓋精神空虛和文明墮落,基督教在西方所有的國家都出現了世紀大衰退。 他們也許有能力充當世界警察,到處派兵出擊,恐嚇弱小民族﹔但是他們沒有資格代表人類的文明,把全世界都統一到西方腐朽文化的"一體化"中去。 這是他們白日做夢的妄想,真主不會讓所有的人都落入單一西方文化的黑暗深淵。現代的西方人在尋求正道信仰,在文化傳播媒體空前發達的現代世界,認識伊斯蘭真理的人在增多,沒有幾個人還認為伊斯蘭是中世紀的"原教旨主義",而是充滿極大合理性的正道信仰,引導世人走向和平共存與合作的新時代,所以,伊斯蘭是現代世界發展最迅速的宗教。

  伊斯蘭是個合理的宗教、寬容的宗教、和平的宗教﹔全世界的穆斯林應當與世界各國人民,包括不同宗教和政治信仰的人民,共同在這個地球上和平地生活。 破壞和平的敵人是全世界人民的公敵,愛好和平的人民通過互相了解和團結,將結合在一起,成為不可戰勝的力量,因為這是一個合理的世界,真主保護和平的人民。 霸權主義者的一時囂張,為時不會太久,最後的勝利屬於堅守正道信仰的穆斯林。 美國教授漢庭頓在他的《文明衝突》一書中曾經預言,在蘇美兩霸冷戰過後,世界將出現伊斯蘭與西方的文明衝突,但是他沒有指出衝突的性質應當是伊斯蘭代表了合理與正義的力量反對西方的霸權主義。 伊斯蘭追求人類平等與世界和平,沒有稱霸世界的野心。

[相關專題]
12321
贵站系统存在严重漏洞
“劍”的真相
邦克聲圍繞全球接連不斷
穆 斯 林 的 性 格
歸信真主,維護和平
伊斯蘭與暴虐水火不容
穆斯林的優秀品性
戰爭與和平
伊斯蘭與現代世界
伊斯蘭與寬容
伊斯蘭與戰爭
伊斯蘭與生活
伊斯蘭與公道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