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伊斯蘭與生活
2002.1.18  3:10:33 PM    阿里,譯自Islam Online  閱讀36517次
 
      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伊斯蘭被曲解了、被誤解了或者被有意識歪曲了。 世界上確實有許多宗教,從其本源,可能是真主在那一方的使者傳授過的正道,隨著時間的推移,被後代的人們篡改得面目全非,但是幸運的是,伊斯蘭是真主降示給全人類的最後的宗教,受真主的保護,是世上僅存的唯一完美的正道,教統一脈相承,本質沒有改變,真理的光芒永存。 真誠的信士,只須虔誠敬意地去思考、去追求,真理就在那裡,就在你的身邊。

  伊斯蘭就是生活,人類社會無所不包的全部生活,但是從每天的報紙和電視中得不到這些知識。 學習【古蘭經】、身體力行具體實踐、認識思考和參悟,使人的靈性昇華,每個人都能認識伊斯蘭。 【古蘭經】說﹕"你說﹕'假如以海水為墨汁,用來記載我的主的言辭,那麼,海水必定用盡,而我的主的言辭尚未窮盡,即使我們以同量的海水補充之。'"(18﹕109)

  真主的超自然智慧無人能夠全部理喻,甚至直接從真主那裡接受【古蘭經】啟示的先知穆罕默德(祈主賜福予他)也因他是人類而未能全然領會。 但是,我們常人只能借助真主恩賜的思維能力,努力在正道上思考和參誤,我們就能更加接近伊斯蘭的真理。 真誠的信士是時刻都在思考的人,他思考真主偉大的創造,真主賦予人類的恩慈,從而深入領悟人生的真諦。 不善於思考,或者不是在正道上的思考,接近不了真理。 比如一飲一食,這些極普通的日常瑣事,善思考的穆斯林就能體會到真主的大恩大德,他的生活觀和世界觀顯然比不思考的人高尚。 每天睜開眼睛,所見所聞天上人間萬般景像與行為,都值得我們思考真主的意欲和萬能。 學習伊斯蘭的根本途經是認識真主,通過生活現實認識世界和人生。 "惟帶著一顆純潔的心來見真主者,得其裨益。"(【古蘭經】26﹕89)

  如果我們不能凡事都停下來做一番思考和分析,那麼,我們也應當能夠每天安靜下來思考一兩件事,一個星期騰出一點時間做些靜思,也會有益。 當你讀過先知穆聖傳記,是否應當稍停一下,思考先知穆聖的一些高貴行為,例如他善待鄰舍的品行。 先知穆聖傳記中有許多栩栩如生的故事,都是值得我們反復思考的好教材。 例如,先知穆聖被一位老婦女誤解,每次走過她家門前都受到老太太的辱罵和向他扔髒東西。 但是,先知穆聖的忍耐和熱心對她的幫助感動了她,使她改變思想,決心入教成為穆斯林。 我們應當思考,先知就是以那樣頑強和真誠的精神做宣教工作,幫助許多人歸信了伊斯蘭,成為穆斯林。 現代科學領域中有一門新興的學問,稱為是"現像學"(phenomenology),指導人們從普通的生活現像中深入思考,發現事務之間的聯係和因果關係,這只不過是一種用傳統的推理邏輯來思考。 這門學問據說是可以幫助人們認識許多現像的內在因素、互相聯係和本質,有利於解決工作和生活中出現的問題。

  穆斯林的思考習慣,就屬於現像學,但是我們思考的內容超越物質的運動和聯係,我們在思考造物主與大自然和人類的關係。 穆斯林每天禮拜如果不思考禮拜的意義,他的拜功可能永遠不會完美。 大學者艾哈邁德•斯迪貴在他<禮拜的意義>一書中說﹕"禮拜是穆斯林的首要功課,使穆斯林達到最高思想境界的時刻,是伊斯蘭最嚴肅的活動現像。" 這是他禮拜時思考所得,每個人只要思考,都會有不同的體會和心得。 只有把禮拜當作一種儀式來完成例行動作的人,雖然禮一輩子的拜,未必能領會到禮拜對他自己的心理、精神、肢體、性格、感情和社會的巨大影響和作用。如果能在百忙中抽時間禮拜,他能體會到禮拜對他事業成功的意義﹔如果經常到清真寺去禮拜,他能體會到禮拜對穆斯林團結和世界大家庭的意義﹔如果經常保持禮夜功拜,他能體會到渺小和孤獨的個人只有依靠真主才能勝利。 堅守拜功的人比一般的人肯定要開朗、豁達、忍耐、寬容、慷慨、熱心、無私、健康和長壽。

  齋月裡你思考了嗎﹖ 如果沒有思考的習慣,你的齋戒受到的損失很大,也許有的人只能記得挨餓的情形。 齋月裡思考黑夜的恐怖,但是對光明的期待,那就是,【古蘭經】是從齋月裡開始頒降,給人間帶來了希望和曙光。 齋月裡誦讀【古蘭經】,獲得心靈的光亮,照亮穆斯林世界。 想一想,從1400年前的那個齋月,到今日的齋月,伊斯蘭的發展遍布全球,五大洲的穆斯林都在夜裡開齋、禮拜、誦經、思考真主和穆聖。 穆斯林在齋月裡都祈求在最尊貴的"蓋德勒"之夜獲得真主的特殊喜悅、恕饒和賞賜。 善思考的穆斯林度過一個深刻意義的齋月,身心都發生一次巨大轉變和升級。

  伊斯蘭是生活,穆斯林的全身心的生活,因為伊斯蘭的生活制度使他在實踐中提昇自己,認識造物主,認識週圍世界和認識每時每刻在呼吸中感受到的生命。 伊斯蘭的行為和伊斯蘭的思考構成了一個完美穆斯林的全部生活,使他感贊主恩而流淚,使他意識到真主的大能而誠惶誠恐,使他珍惜自己的時間和精力,使他為行善功而努力奮鬥,使他畏懼作惡而抑制私慾和克服卑劣的情緒,使他為實現真理而奮不顧身,使他成為社會的模範、人群中的的英雄。 是真主使伊斯蘭對每個人都很容易,真主賦予我們思維和良心,就從這裡開始,遵守伊斯蘭的操行,思考伊斯蘭的意義,增強伊斯蘭的信心,最後提高對造物主的敬畏。 伊斯蘭沒有秘密,也不神秘﹔人人都可能達到極高的境界,做一個優秀的穆斯林。

[相關專題]
12321
贵站系统存在严重漏洞
“劍”的真相
邦克聲圍繞全球接連不斷
穆 斯 林 的 性 格
歸信真主,維護和平
伊斯蘭與暴虐水火不容
穆斯林的優秀品性
戰爭與和平
伊斯蘭與現代世界
伊斯蘭與寬容
伊斯蘭與戰爭
伊斯蘭與世界
伊斯蘭與公道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