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碼嚙談與嚙踝蕭O
南 方 穆 斯 林
2002.1.18  2:56:28 PM    (本文原載《穆斯林通訊》) 馬玉明 擺生義  閱讀6669次
 
       關於南方

  大家都很關心,南方的穆斯林是一個什麽樣的情況?
  身居南方的白潤生阿訇在主麻的宣講中半是告誡半是感歎地說,南方穆斯林不是要換人了!
  他接著便引用了《古蘭》的明文:“真主必定不變更任何民族的狀況,直至他們變更自己的狀況。”(古蘭13:11)
  從上個主麻日到這個主麻日,從廣州的懷聖寺到上海的滬西清真寺,在一個禮拜的時間內我們接觸了大量的抑或是有限的南方穆斯林兄弟們。情況基本上如白阿訇所說。
  其實,這堜珨〞澈n方還不僅僅指地理上的長江以南,有人證實在山東的某個清真寺堨u有一個阿訇留守在那堙C安徽籍穆斯林朋友也有家鄉的回回幾十萬,而信仰者能有幾人的感歎。南方成了泛泛而指的一個概念。即使在西北,又有誰能估計信仰的流失與信仰的建設孰快孰慢?誰能肯定西北一定在南方之外呢?
  換人之說,令人驚心。

  南方的老人

  走在廣州的光塔路上,你很難想像當年番坊的盛景。公元851年(唐宣宗大中五年),阿拉伯商人蘇萊曼記述道:
“各地伊斯蘭教商賈既多居廣府,中國皇帝因任命伊斯蘭教判官一人,依伊斯蘭教風俗治理穆斯林。判官每星期必有數日專與穆斯林共同祈願,朗讀先聖戒訓。終講時,輒與祈願者共爲伊斯蘭教蘇丹祝福。判官爲人正直,聽訟公平。一切皆依《古蘭》、聖訓及伊斯蘭教習慣行事。”有些學者認爲,坊之體制正是形成於此。
  彼時蘇萊曼走在這條街上,就是走在他熟悉的穆斯林社區,邦克聲按時響起,人們魚貫而入清真寺作禮拜清真食品供應充足,他如魚得水。今非昔比。今時,這堣ㄨL是一條老街道,和其他老街一樣狹小擁擠,只有星期五主麻前,維族人短暫的巴紮和身後的光塔表明這堛漱憭かS徵。
  聞名遐邇的光塔和光塔寺歷經時代更叠,慣看秋月春花。雖然還有穆斯林在此禮五番拜,雖然主麻的一天大殿內外都跪滿了人,但這塈韟h地只是作爲一個禮拜殿而存在。所謂坊的職能已所剩無幾了。因爲聚居於此的回回人日益減少,因爲居住在此的穆斯林多是些耄耋老者,番客後代中那些精明能幹的青年們多數已經喪失了信仰,他們遠離了他們認爲的迷信,的的確確成爲被換的一代。
  在南方,穆斯林的葬禮、對亡人的紀念多是在清真寺舉行。來辦事的人自然以老人爲主,一方面年輕人工作忙,一方面他們也不以爲然。懷聖寺內專門有一處開經的廳堂,連著竈房。誦經畢即于此開席,每席十桌。這樣的舉措使得老人們很欣慰,歸真時能得到很好的,合適的埋葬。在這方面,清真寺依然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落實民族政策後,南方各地近年來也程度不同地得到了政府劃撥的回民公墓。公墓爲當地伊協管理,客死者、死刑犯人都被葬於此。在泉州的陳埭,情況有所不同,據說當地有一條回民亦要火化的政策,這令老成達師範的畢業生丁金順等人惶恐不安。他們擔心自己死無葬身之地。
  如同當年的大哲學家李贄遺囑後人的一樣,按穆斯林的葬禮埋葬自己,成了教門薄弱地區的老人們的最後念想。
  在南方,這些工作完全靠伊協來做。
  我們此次南來受到各地伊協的熱情款待。令人感觸頗深的有兩點:一是南方有著北方少有的熱情,二是事在人爲。
  比如說廣州伊協,每年都要賠很多錢去開懷聖寺對面的那家清真餐館,爲的是外地穆斯林來到廣州有個方便生活的去處,更爲本地的那些老人們提供一個吃茶與社交的場所。伊協的辦公室主任馬成堅在主麻的那天請我們在此吃早茶,樓上樓下坐滿了老爺爺、老奶奶們。在我們向他們道色倆目時,有很多人面露驚喜,也有老人很及時地回了色倆目。隨後,我用粵語向他們問好,氣氛頓時高漲了起來。南人不習北音,交流略顯困難。席間我們瞭解到同席的幾個老人年輕的時候都是做苦力的,他們很想去西北看看。主麻時我們看到幾個老人來禮主麻拜,恍惚間,我
仿佛是在我的坊上,他們就是我那五番不撇的父老(此時,大殿內外跪滿了世界各地年青的穆斯林)。
  廣州伊協還有許多令人稱道的工作,他們認助了寧夏西吉縣吊嘴小學的100名貧困生,每年爲每名學生援助300元,直到小學畢業。此外,楊棠副會長、何世務副秘書長、馬成堅主任、王官雪、張建軍、王文傑諸阿訇也認助了7名小學生。這反映了穆斯林應有的責任和道義。評說現狀時,大家有一種共識——當前的沒落態勢皆因教育失當所致。

  南方的青年
  大浪淘沙之後,要麽是消聲匿迹,要麽是純粹的金子。這就是伊斯倆目與南方的互動結局。也就是最終的換人。金子就是有堅定信仰的青年。
  有人會問,他們存在嗎?
  是的,他們不僅存在,而且堪爲新一代中國穆斯林之表率。他們恪守教規,富有知識,胸懷寬闊,目光遠大。僅就我們走訪的地區來看,像上海,像陳埭,你都能碰到他們自信的目光。
陳埭的丁鴻章就是這樣,說起話來侃侃而談,頗有麥地那大學宣教者的風采。適值暑假,我們在陳埭清真寺堥ㄗ鴠L和他的夥伴們。這群年輕人憑著某種機緣得以在世界各地學習伊斯蘭的知識,紮下了伊麻尼的根子。談起對未來陳埭伊瑪目的要求,小夥子們認爲應該是一個知識淵博,至少懂英語和阿語,靈活務實的年輕人。如果是從西北請,最好不要有教派觀念的。他們是我們慣常說的新穆斯林,和所謂父傳子受的穆斯林不同。不用背負
傳統的積弊,能夠畫最好的畫。所以廈門的伊瑪目薛阿訇覺得“在南方陳埭最有希望”。
  上海的穆斯林青年基本上是內地到滬的和新近入教的知識份子。在上海這樣的國際性大都市里,開放與兼收並蓄是其基本特徵。對不同信仰的公平對待使青年們顯得很活躍。在一次出行中,博士蘇翰問的士司機浦東隊最近一場比賽的結果,司機說:“有什麽用,沒有用的。看它幹什麽。”蘇翰說:“有蓋特呀!”“有什麽區別?”“蓋特是穆斯林呀”。我們都笑了起來。感覺他們是無拘束地生活在這堙C蘇的妻子也是一位虔誠的漢族穆斯林,電腦專業博士他們和幾個大學生共同開發了一套《伊斯蘭知識查詢系統》。裝有這個系統的電腦放在上海的幾個
清真寺堙A進寺禮拜的人可以隨手觸屏,閱讀、聆聽。這在國內是絕無僅有的,顯示了上海穆斯林的氣派。
  越來越多的青年彼此之間互相影響著,利用業餘時間習學教門,探討問題。我們在上海的短暫逗留中,有機會和幾個青年座談。話題很廣泛,談到刊物就談到傳播,談到傳播就談到傳播物件,談到青年,談到青年人的思想感情。印象深刻的是他們認爲身處上海這樣的前沿地帶比在內地更適於他們信仰的建設。豐富的信息,現代社會的問題,宗教的本質等等相綜合,最後就有一個明智的選擇。但是在青年問題上,他們認爲,中國穆斯林明顯
缺乏有效的服務與宣傳。從而導致誤解,帶來隔閡,甚至被一些心理陰暗的人肆意攻擊,使悲劇不斷上演。作爲其中的一員,他們正爲改良而努力。
  在南方的這一段時日,使人更加深刻地理解到青年就是教門的未來。
  南方的伊瑪目

  在酷熱的夏天,我們的旅行路線是從一個清真寺到另一個清真寺。我們依次到過的是廣州的懷聖寺、濠畔清真寺、泉州的清淨寺、陳埭清真寺、廈門清真寺、上海的滬西清真寺、小桃園清真女寺、小桃園清真寺、福佑路清真寺和浦東清真寺。總的來看,南方清真寺的伊瑪目多是年富力強,知識豐富的阿。
  懷聖寺的伊瑪目是濟南人王官雪,他與妻小一起南下廣州,受聘於此。禮完晌禮,我們到阿訇的房間小坐。風扇呼呼地吹著,案上的書頁隨風作響。汗水淋漓的阿訇正跟戴著雪白頭巾的妻子商議著有關女子學習班的事情。他的妻子也是經學班的畢業生,學習班由她負責。據介紹,穆斯林女子在廣州生活上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坐公共汽車時容易受到搔擾。白帽子和白頭巾往往被人當成西北人的標誌,有好心人甚至勸我們晚上儘量不要外出,令人無言以對。在這樣的環境下,戴頭巾自然需要非常的勇氣辦學習班不知會遇到多少難題。而王阿訇作爲一個伊瑪目,也沒有內地前呼後擁的場面。這是可以想象的,內地人稱伊瑪目爲“阿訇爺”,在這堨L們更多像是一個服務人員。
  不知道這種位置上的變化,暗示著什麽。沒有豐富的知識,光有獻身精神在南方是很難立足的。
  廣東省伊協的有關領導對於他們所聘用阿訇的知識水平很讚賞,他們還拿出今年6月7日的一份《關於表彰王文傑、王官雪兩位阿訇的決定》爲佐證。《決定》指出:二位王阿訇“於今年分別代表廣東省穆斯林赴沙特阿拉伯麥加朝覲和全國伊斯蘭教‘臥爾茲’演講比賽中均表現出色,成績優異,經研究給予表彰,以資鼓勵。”
  《決定》還詳細敍述了二人獲獎的情況。王文傑阿訇是解放以來,第一個個人出資又代表廣東省穆斯林參加中國伊協朝覲團,既是成員,又是阿文和英文翻譯員,身兼兩職,很好地完成了任務。特別是代表中國朝覲團第一次參加世界伊盟舉辦的伊斯蘭教文化論壇講座,並即席發言,獲得好評;同時也代表中國朝覲團第一次參加伊斯蘭教文化知識競賽,在來自世界54個國家300多名代表參加的筆試競賽中,成績優異,名列第十三名,得到表揚,並獲得100利雅爾獎金。王文傑阿訇參加上述兩項目的活動,是我國朝覲史上的第一次,這不僅爲我國穆斯林爭光,同時也爲我廣東穆斯林爭光。爲此,我會特此表彰頒發獎狀和獎金300元,以資獎勵。”
  “王官雪阿訇於今年5月17日至19日,代表廣東省穆斯林赴北京參加由中國伊協舉辦的全國第三屆伊斯蘭教‘臥爾茲’演講比賽,演講的題目是《讓禮拜帽靚起來》,成績優異,名列第六名,榮獲優秀獎。這是我省首次參加全國性的臥爾茲演講比賽,而且成績突出,爲我廣東穆斯林爭光。爲此,我會特此表彰,頒發獎狀和獎金200元,以資獎勵。”
  確實,他們是憑知識博得青睞。另一方面只要“爲我廣東穆斯林爭光”便能得到表彰的舉措實在值得各地效仿。
  因爲沒有“阿訇爺”的排場,南方伊瑪目的“平民意識”特強。廈門清真寺的伊瑪目薛路軍說:“你就得跟是朋友一樣。”其實他本人看上去就像是鄰居家那哥們兒。自打97年被廈門市從北京交流到這兒以來,至今未曾回家。呆在廈門他覺得還行,只是要開展工作就不能用內地的老辦法了,必須使對方覺得你和他是心與心的交流。初次見到他是在泉州聞名中外的清淨寺堙C當時,我們正參觀著名的艾蘇大殿遺址時,他帶著三個阿拉伯小夥子也在寺堸挳[,看他和福建省伊協會長黃秋潤很熟稔地漫談的樣子,我們只當他是一個翻譯。與旁邊青海去的清淨寺的伊瑪
目馬斌克謹嚴的神態截然相反。
  在我們接觸到的幾個伊瑪目中,廣東伊協副會長楊棠和上海伊協會長白潤生是最負盛名的兩位。這一老一少分別是南方老一輩和新一輩伊瑪目的代表。楊棠阿訇和他的同事們頑強地拓展了穆斯林在廣州的生存空間。他現任濠畔清真寺的教長,這座小巧玲瓏的寺院旁邊有一棟五層大樓現在歸還給了清真寺,不久的將來,這堜帠\爲中外穆斯林所熟悉,因爲此地是擬議中的穆斯林服務中心。從他們以往的作爲來看,祈主慈憫,將來廣州將有一番新氣象。
  上海能激起人的很高想像。自專制打破以來,上海便屢出大阿訇。哈德成、達浦生創辦了成達師範、買俊三辦了印書局。他們在某種程度上改變了中國穆斯林的局面,影響深遠。那麽,站在時代的前沿,白潤生這一輩人將以他們的形式完成什麽樣的使命?
  滬西清真寺是一座精致的白色的阿拉伯式建築。美中不足的是它的大殿小了一些,以致在上海也不能容納主麻的禮拜者,人一直要跪到院子堙C院子也不甚大,拜後的人們或互致問候,談論時事。或查看電腦,閱讀壁報。或談經論道,辨析是非。熙熙攘攘地站了一院。而那個下巴留著短須,戴著近視眼鏡,穿著白袍,從容穿梭于人群之間的人便是伊瑪目白潤生了。他好像熟悉每個人的情況,或輕聲詢問,或朗聲說笑,氣氛宜人。加上牆外維族人的主麻巴紮(廣州的主麻巴紮以小商品爲主,上海的以飲食爲主),不禁令人想起坊之與穆民的意義。
   關於坊的過去與未來是一個最值得探討的話題。在當今的形勢下怎麽樣發揮坊的功能,即白潤生說的社區服務
功能也是我們和他著重談到的。前不久訪問過美國後,他更有一番深刻感受。美國的穆斯林團體、清真寺等機構因爲給穆斯林辦實事才維繫了彼此之間的感情,清真寺埵釩D常詳細的資料包括社會穆斯林人口,教育、經濟、健康就業狀況等很齊全。人家還有一個可執行的年度經濟救助及教育等方面的服務計劃,整個社區就在掌握之中,穆斯林自然地進入清真寺.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