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蝘摮詨>>嚙篌嚙踝蕭嚙瞑嚙踝蕭嚙
《古蘭經》與科學
2002.1.18  2:42:00 PM      閱讀9326次
 
      《古蘭經》是伊斯蘭教的神聖經典,科學是反對自然、社會、思維等事物發展客觀規律的知識體系。關於它們之間的關係,多數人會按照這樣的習慣邏輯去進行推理 : 宗教是迷信的、科學是唯物的,因此,把《古蘭經》與科學相提並論是徒勞的、無意義的,甚至是可笑的。其實,這種判斷方法本身的簡單化和絕對化就不符合實事求是的態度。任何正確的結論只能在觀察、思考、分析和研究之後才能得出。誠然,在人類歷史上,宗教和科學的衝突是不可否認的事實。當十八世紀以後的科學輝煌成就為西方人提供了物質享受的條件、不斷為人類的進步開闢了新途徑的時侯,人們似乎愈來愈相信 : 科學的世紀開始了,宗教已經過時了。可是,伊斯蘭教的宗教學家和科學家根據自已的基本信仰和科學的客觀認識,陸續提出了以下一些論點 :

  1. 伊斯蘭教理解發生在歐洲的長達近千年之久的宗教與科學的衝突。伊斯蘭教的學者認為自己所信奉的宗教不是迷信的。

  2. 伊斯蘭教學者認為科學和伊斯蘭信仰並不矛盾,伊斯蘭教有能力恢復宗教和科學之間的和諧。

  3. 《古蘭經》中關於天體、自然、生命和動植物等許多問題的論述和現代科學知識的認識也不相矛盾,有些章節的結論與現代科學的發現接近一致。

  4. 《古蘭經》告訴人們通過觀察、實驗、推理去理解教義,同時用科學的方法去認識世界、闡發真理、創造文化。

  5. 伊斯蘭教注重科學,提倡文化,穆斯林世界的許多學者、科學家在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各種學科中作出許多名垂青史的貢獻。伊斯蘭教為東西方的文化交流起了重大的作用。伊斯蘭文化是人類進步文明的重要組成部份。近年來,確實又有些並不是穆斯林的科學家,由於種種原因和機緣,對《古蘭經》發生了興趣。他們作了嚴肅認真的研究後認為 : 《古蘭經》 的一些論述和現代科學知識是一致的。隨茯儩ヰ漕陴r發展,這方面的著作和論文也日漸增多。

  一、 《古蘭經》中的科學論例

  伊斯蘭的學者們認為《古蘭經》中有許多關於科學的論述、提示和思考。他們舉出以下三個方面的例子,分別與現代被公認的科學論斷進行對比 :

  《古蘭經》有40餘節提到了天文學的問題,另外有許多專門描述關於天地創造的章節,其中主要有關於宇宙的結構、地球的生成、天地的性質與演變等方面的陳述,如 : 安拉把蒼天用看不見的支柱撐起,才即掌握了最高權力,他制服了太陽和月亮,使他們都運轉到一定的限期。 (13:2)

  這是對真主的讚美,認為星系是按真主的定度安排的。科學告訴人們 : 宇宙中的星球是按牛頓揭示的萬有引力定律來維持其平衡和穩定的。難道你們沒有看到真主怎樣創造七層天,並以月亮為光明,以太陽為明燈嗎? (71 : 15-16)

  人們都知道 : 太陽是恆星,由於內部燃燒而放出光熱,而月亮不發光,僅反射陽光。至於所謂[七層天]中的[七],根據馬堅教授解釋,阿拉伯人常用[七]、[七十]。 [七百]等代表多數,這堛暨七]不表示數學上的數值,代表的是一個不確的多數,只說明天是多數的。我確己用文采即繁星裝飾了最近的天....。(37:6)

  [繁星]即群星,應被理解為行星,[最近的天]應理解為指太陽系。他是創造晝夜和日月的,天體運行各循一條軌道。(21:33)

  在《古蘭經》產生的時代,人類相信太陽動而地球不動,即地心說。地心說始於公元前二世紀古希臘文學家托勒密創立的天動說。天動說一直盛行到公元十六世紀的哥白尼時期。雖然穆罕默德時代贊同地心說,但 《古蘭經》中卻始終沒有出現地心說的思想。現代科學已經證明,太陽系中的行星繞茪荈妤衕,而太陽在銀河系中又在離銀河系中心(即銀心)很遠的軌道上繞蚖心運行。天文學家已計算和估算出了以上旋轉和運行詳細情況的數字。太陽疾行,至一定所,那是萬能的、全知的主所預定的 (36:38)

  天體物理學家們認為 : 太陽已有45億年的歷史了,目前仍處在發展的早期。幾十億年後,太陽系的主要條件和目前相比將發生很大的變化。他們根據計算預定 : 太陽的壽命約為一百億崴,大約55億年之後,太陽的光芒將逐漸減弱,最後冷卻而致毀滅。他志於造天,那時,天還是蒸氣。 (41:11)

  [蒸氣]一詞也有譯為[煙霧]的, 《古蘭經》認定,天原來是氣態物質組成的。人們現在已經知道 : 宇宙的源是氣態物質構成的,後在高壓與溫度的作用下,經熔解成各種元素,然後分裂並逐漸凝成各種各樣的恆星體系。


  2.《古蘭經》關於生命起源,動物世界,植物王國以及生態平衡也有許多論述。......天地原是閉塞的,而我開天闢地,我用水創造一切生物。......(21:30)

  這一節的意思表示,一切生物由水造成,又表示一切生物源於水。這兩層意義與現代科學的看法,即一切生命歸根結蒂起源於水和一切有生命的細胞主要成分是水,是不差分毫的。這樣 《古蘭經》用非常簡潔的語言,描述了生命的起源。在牲畜中,對於你們,確有一種教訓。我使你們得飲那從性畜腹內的糞和血之間提出的又純潔又可口的乳汁。(16:66)

  乳汁是由乳腺分泌的,乳腺的b養靠血液帶來的食物消化後的b養物質。血流茼炮骨M運送營養的作用。......這些概念是消化系統學和生理學方面發現的結果。在《古蘭經》出現一千年之後,英國人哈維(1573-1657)才第一個發現並說明了人體內的血液循環。他從雲中降下雨水,而在大地上滋生各種優良的植物。(31:10)

  人類真正了解植物的雌雄配偶、植物的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植物的單性花和兩性花,植物配合的媒介等,都是近百年來科學家逐步發現的。《古蘭經》多次反覆說明了植物的兩性,告誡人們 : 贊頌真主,超絕萬物!他創造一切配偶,地面所生產的,他們自己,以及他們所不知道的,都有配偶。 (36:36)

  其中, [他們所不知道的] 含義是令人深思的。他為你們用綠樹創造火,你們便用那綠樹燃火。 (36:80)

  古代人鑽木取火,近代科學證明 : 作為人類近代主要能源的煤和石油都來源於古代的樹木。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