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認真對待"印沙安拉"
2002.1.18  11:13:12 AM    阿里  閱讀46329次
 
      伊斯蘭是穆斯林須臾不離的信仰,一切行為以記念真主為生活的目標,所以,穆斯林的語言之中多以真主的尊名表現自己的認真和虔誠。 "印沙安拉"這句話在全世界穆斯林社會交往中出現的頻率僅次於見面和分別時必說的"色倆目",因此有位著名穆斯林學者形容說,"印沙安拉"是鑲嵌在世界穆斯林共同語言中的閃光寶石。

   "印沙安拉"是阿拉伯語的音譯,意思可以翻譯為"如果真主意欲"或"如蒙主佑",是表示對真主托附心願的誦言。 中國穆斯林傳統說"托靠真主",就是這個意思。 這句穆斯林普遍誦言的根據是來自【古蘭經】中的真主啟示﹕"你們不要為某事而說﹕'明天我一定要做那件事。' 除非同時說﹕'如果真主意欲。' 你如果忘了,就應當記憶你的主,並且說﹕'我的主或許指示我比這更接近的正道。'"(18﹕23-24)

   "印沙安拉"這句話成為全體穆斯林互相交流的共同詞語,是因為來自先知穆聖的光輝傳統。 先知穆罕默德(祈主賜福於他)一生中從來沒有背棄過他的任何承諾和許約。 他曾經告誡弟子們,真主不會寬恕言而無信者的罪過。 所以"印沙安拉"或"托靠真主"也就從個人的誦言而又延伸為對別人表白的誓言。 為此,出此言者不能不認真對待。

  穆斯林語言中這樣一個簡單的詞組構成了整個穆斯林社會或穆斯林民族的性格﹕誠實可靠,言而有信。 這就是穆斯林社會的意識形態﹕做任何一件小事之前必以真主的法度所允許為原則﹔並且寄希望於真主的恩慈,祈求真主的默助。 一千四百年悠久的伊斯蘭歷史證明,在一個誠實的穆斯林說出"印沙安拉"時,他必然有所認真的行動,達到一個善良和崇高的目的。 當真主使者的繼承人歐麥爾揮師出征時,他囑咐全體將士必須公正廉明。 後來他聽到撒馬爾罕的居民埋怨說,穆斯林的兵將沒有同城內居民簽訂協議擅自進城﹔歐麥爾立即傳令讓部隊全部撤出城外。 撒馬爾罕的居民親眼看到如此遵紀守法的仁義之師,進城與出城對居民秋毫無犯,當地鄉紳決定率領全城老少站立城外,齊聲贊頌"清真言"表示歸信伊斯蘭,成為穆斯林。

  今日的世界穆斯林,誠實者當然居多數,但我們往往遇到幾個不為先知穆聖爭氣的虛假穆斯林,他們口中也在照樣說"印沙安拉",而口是心非,沒有實際行動。 他的許諾是虛假的,他的祈求是偽裝的,他們給穆斯林社會染上了污點,使伊斯蘭失去光亮,以至一些西方的商人和共產黨的政客進入穆斯林社會也效仿這些人的虛情假意,口中唸唸有詞,不斷在話語中加上一句"印沙安拉",其實除了欺騙什麼意思都沒有。 這樣的人在先知穆聖時代也是有的,那時人們稱他們是"偽信者"(穆納菲格)﹔學者們對伊斯蘭偽信者做過許多總結,指出他們的特徵以便善良的民眾能區別出來,避免上他們的當。 偽信者有許多明顯的特徵,例如花言巧語謊話連篇、背叛信仰陽奉陰違、強詞奪理態度蠻橫、言而無信不負責任、表演信仰心中不誠,等等。

  幸好世界還沒有全部爛掉,偽信者是在誠實穆斯林人群中最能突顯出來。 真主的伊斯蘭是受真主保護的正道,在伊斯蘭大道上真誠為真主奮鬥的穆斯林仍然是大多數,正如先知穆聖生前說過﹕"在最後審判的日子來到之前,人間的吉哈德是不會停止的。" 吉哈德就是在伊斯蘭的大道上為真主的事業努力奮鬥,穆斯林以此保持伊斯蘭的純潔和真實,以此保衛伊斯蘭的堅強堡壘穆斯林社會。 他們的奮鬥表現在清真寺裡,每天淨身淨心地祈禱﹔表現在家庭中,善待老人、妻子、兒女和鄰居並且用伊斯蘭教育他們﹔表現在社會上,他們為維護真理與偽信者堅決鬥爭﹔表現在戰場上,如車臣、巴勒斯坦、克什米爾、南斯拉夫,他們為保衛伊斯蘭和維護穆斯林同胞的利益與伊斯蘭的敵人展開殊死的鬥爭。

   "印沙安拉"或者"托靠真主"是誦言,也是誓言,是在自己努力的基礎上指望真主的恩慈和護佑。 大家都知道穆聖時代一個牽駱駝人的故事。 他來到集市上,把他牽來的一頭駱駝放手不管了,他對人們說,真主會替他保管駱駝的。 先知穆聖建議他,先把駱駝拴好,然後再祈求真主的恩慈。 因此,當我們口出"印沙安拉",不是不做任何努力,完全聽憑形勢發展的擺布,自己坐等後果﹔更不是把"印沙安拉"當作一句口頭語,說過之後沒有行動,完全不負責任,那樣的話,等同於說謊和欺騙。 我們應當認真地對待"印沙安拉"或"托靠真主"這句嚴肅的誦言或誓言,言而有信。言必有行,行必有果,才能把問題交代清楚,對自己問心無愧,才能保持自己純潔而高尚的信仰。 如果在自己盡到了最大努力的情況下,而發現事與願違,這個時候,要進一步參悟真主的恩典和智慧,應當說﹕"我的主或許指示我比這更為接近的正道。"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