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伊斯蘭教中的人道主義
2002.1.18  11:11:37 AM    尤素福.格爾達威 趙玉風 摘譯  閱讀47746次
 
      每一個讀過《古蘭經》和《聖訓》,研究過伊斯蘭教的人都清楚的知道,伊斯蘭教非常重視人道,在家庭、社會、教育、立法等方面都有充分的體現。

  如果你讀了伊斯蘭教法。你就會發現有關宗教功課方面的內容僅佔全部教法的三分之一,其餘的部分都是有關生活原則、倫理道德、社會制度等方面的律例。

  如果你深入瞭解一下伊斯蘭教的五項基本功課,你也會發現每一項功課都與人道有關。如:天課,它取之於富裕者,施於貧者;對前者來說是陶冶、是淨化,對後者來說是濟危與保障,除天課外其他功課中也閃耀著人道主義的光芒。

  “禮拜”是“人生戰場”中的助手,安拉說:“信道的人們啊!你們應該求助於堅忍與禮拜”。(2:103)

  “齋戒”是培養人的意志和面對困難的耐力;也是培養對他人痛苦的感受,從而使齋戒者致力於幫助別人。因此,穆聖稱此為“堅忍月”、“互助月”。

  “朝覲”是世界穆斯林大聚會,它所帶來的社會效益是不言而喻的,安拉說:“以便他們見證他們的所有利益,並且在規定若干日內記念真主尊名”。(22:28)

  幾乎每個穆斯林都不會不知道:清除路上的障礙物是施捨;命人行善是施善;止人作惡是行善;把弱者扶到坐騎上是施捨;居間調解是施捨;微笑待人是施捨;善言是施捨等這些基本的穆聖訓諭。

  在聖訓集中有這樣一段記載,據艾卜·穆薩的傳述:“有一天,穆聖對弟子們說: ‘使者啊!我們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施捨,沒有東西施捨的人怎麼辦?’ (弟子認為,施捨就是給困難者財物)穆聖說:‘幫助別人做體力勞動是施捨。’ 弟子們說:‘沒有能力呢?’穆聖說:‘幫助不如自己的人。’弟子們說:‘如果做不辦呢?’ 穆聖說:‘命人行善。’弟子們又問道:‘如果也做不到呢?’穆聖答道:‘不做壞事也屬施捨。’”

  有關教導穆斯林如何待人接物的訓諭很多,這些訓諭已變成了穆斯林的行為準則。穆聖說:“真主最喜悅的工作是把歡樂帶給穆斯林或幫助他們消除煩惱或替他們還清債務或使他們免於饑苦。”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