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足球隊要出發了
2002.1.18  10:50:58 AM      閱讀43232次
 
      如今的世界被形容成"地球村",各國人民如同一個村莊裡各家各戶村民,那麼,太平洋也就成了村裡的一個水塘。 住在太平洋以南與以北的人互相訪問應當是平常事,現代的通訊和交通,使跨洋旅行如同走過村裡的水塘。 這裡要介紹的是太平洋週圍的穆斯林居民,那裡成立了一個FANCA穆斯林體育協會。 FANCA是五個國家的縮寫,即F-菲濟,A-澳大利亞,N-紐西蘭,C-加拿大和A-美國,這五個國家都是隔洋相望的"街坊"。

  如果不信,請看看世界地圖,這樣說,沒錯。

  這個國際穆斯林體育協會成立於1995年,首場賽事就在菲濟舉行,1997年東道主輪到了加拿大,第三次比賽又被菲濟爭奪過去,因為菲濟的穆斯林社會人口眾多,實力強大。 今年2001年8月10日他們已商定在加拿大溫哥華市各路兵馬會戰,再次較量。 紐西蘭多年都沒有爭到主辦權,據說大家基本上同意2003年到這地球最南方的島國相會,因為這裡的氣候與北方相反,比如8月的天氣正值紐西蘭南島大雪紛飛的"隆冬臘月"。
 
  下一屆太平洋穆斯林體育盛會將在紐西蘭相聚,所以這裡的穆斯林體育健兒們在出發去加拿大之前要多加油,鼓足士氣。 伊斯赫拉•穆罕默德是領隊,也是紐西蘭穆斯林青年體育協會(NZMTSA)的財務長,他向當地穆斯林月刊記者介紹這次參賽的準備情況。 這次運動會將舉行十幾個項目的比賽,如田徑和球類,但是紐西蘭穆斯林青年只參加一個足球項目,隊員是今年開齋節以後經過多場比賽選拔並且又經過三個月的集訓,每個人都充滿了勝利的信心。 他們集訓的營地是奧克蘭的法魯克清真寺,上下午訓練,晚上學習伊斯蘭知識,每天必須完成五次拜功。 伊斯赫拉說,隊員們每個人隨身攜帶一本袖珍的【古蘭經】,每天晨禮後必須誦讀【古蘭經】一個小時,晚上也要學習【古蘭經】和聖訓。 "他們到國外去參加比賽,每個人就是一名親善大使,代表紐西蘭的穆斯林形像。 每天學習可以保證他們時刻記念真主,一切求助於真主,我們要求他們場內和場外都要做穆斯林的表率。"

  在集訓階段,每天要學習<隊訓>,其要義如下﹕不許背談人,不許爭吵,互助互愛﹔心胸要寬廣,不計較小事,向領隊和隊員說真心話﹔對任何事都要盡到100%的努力,體育要贏分,爭取第一﹔更要爭當優秀穆斯林,贏得人心﹔信仰真主,做順從真主的奴僕﹔熱愛伊斯蘭,做伊斯蘭的活教材。 代表隊全體人員共22人,其中有18名運動員,領隊、教練和輔助人員4人,他們於7月25日出發,乘飛機直達加拿大的溫哥華市,那裡已經準備好了一切接待工作。

  各國來的運動員一律住在溫哥華穆斯林學校,現在那裡正在放暑假,那所學校就是運動員村,提供免費食宿和最佳訓練設備。 主辦單位的通知說,運動員每天必須做禮拜和學習伊斯蘭,因為體育比賽不是我們的主要目的,而培養年青人成為優秀穆斯林是真正的目的。

  紐西蘭穆斯林足球隊教練傑拉勒•汗說﹕"從四月份以來我們一直在艱苦訓練,隊員們信心百倍。 為了感謝紐西蘭穆斯林社會的支持和贊助,我們決心盡力爭取勝利,祈求真主相助。" 這次參賽的隊員每人自己負擔500美元的路費,其餘由青年體育協會向穆斯林社會求助集資,在出發前兩個星期,財務處報告說,還缺少一萬美元才能滿足全程經費的需要。 經費不足的消息在各清真寺向穆斯林社會傳達之後,立即就得到各方面的熱情援助,穆斯林個人和企業以及伊斯蘭協會的幫助使這次旅行的費用綽綽有餘。

  青年體育協會會長謝爾•賈旺說﹕"我們深深地向大家表示感謝,感謝這些我們不知姓名的捐助者,我們向真主祈禱,默助他們的事業成功,提高他們今後兩世的品級。 我代表足球隊的全體隊員向大家保證,這支隊伍不論走到哪裡,每天都到附近的清真寺去禮拜。 我們是紐西蘭傳播伊斯蘭的使者,也是從紐西蘭出去的學生,向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學習,加強世界穆斯林的團結。"

  這支隊伍快要出發了,隊員們整裝待發前,都穿戴整齊聆聽奧克蘭市大伊瑪目謝赫賽義德•哈桑的訓話。 他們在清真寺裡做完禮拜後,到講堂裡列隊,在他們的帽子、運動衫和夾克衫上都印著顯著的英文大字NEW ZEALAND MUSLIM SOCCER (紐西蘭穆斯林足球隊),他們到任何地方都是一個穆斯林的宣傳隊。

  伊瑪目哈桑在他們出發前為他們祈禱,諄諄告誡他們﹕"你們在賽場上同穆斯林弟兄們展開爭奪戰,但是在生活中向穆斯林弟兄們展示你們的伊巴代提(穆斯林的行為功修)。 積極訓練,認真踢球,享受成功的歡樂,向家人報喜﹔善待他人,行為不可魯莽,處處要檢點,在西方腐朽文化中思想不可放松﹔每個穆斯林都應遠奸近賢,時刻記念真主,凡是傷害伊瑪尼的行為有多大的好處也不能做,不要使家人失望。 參加一次比賽,受到一次教育,獲得真主的恩典,品格提高一層﹔用行動宣傳伊斯蘭,穆斯林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了取閱於真主,造福於人類。"

  親愛的中國穆斯林教胞們,當你讀完這篇報道,你有何感想﹖ 是否希望中國的穆斯林每年參加本省或全國"少數民族運動會"時出發前也有如此思想訓練﹖ 做一個真正的穆斯林是真主慈憫我們回回民族的殊恩,應當珍惜此生難得的機遇,萬贊歸於真主。 伊斯蘭沒有血統論,穆斯林的唯一標準就是個人的信仰,如果沒有了伊瑪尼的信仰,就是卡菲勒,或者就是假冒的穆斯林。 (作者﹕阿里,於紐西蘭,2001,8,20)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