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齋戒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十六條建議助你在齋月的后十天昇華自己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www.islamicity.com    作者:伊光編譯
熱度5429票  瀏覽98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7月18日 16:57

尊貴齋月的最後十天﹐都屬於蓋德勒“高貴之夜”的範圍﹐是一個月齋戒功修的高潮﹐《古蘭經》說“那高貴的夜間﹐勝過一千個月”(97﹕3)﹐就在其中。 任何點滴的善功和敬畏真主的誠意﹐都將獲得勝過一千個月的賞賜。

先知穆聖為弟子們樹立榜樣﹐他在齋月的最後十天﹐在清真寺中搭帳篷居住﹐日夜禮拜﹑沉思和祈禱。 聖妻阿依莎說﹕“(先知穆聖在那最後十天所展現的)聖行是﹐不走出(清真寺)去探望病人﹑不參加任何葬禮﹐不近女色﹐除非是不得已的事﹐從不邁出一步。”《阿布‧達伍德聖訓集》

先知穆聖說﹕“在蓋德勒之夜﹐凡是誠意祈禱﹑而且祈求真主寬恕的人﹐將獲得真主對他過去所有罪過赦免。”《布哈里及穆斯林聖訓集》

在臨近最後十天齋月的今天﹐你有什麼計劃加深齋戒功修﹖ 你想表達什麼心願﹖ 或者你計劃怎會提高齋戒的質量﹐使心靈升高一層﹖ 以下向你建議十六種方法﹐由你自己選擇﹐可以同時進行幾種方式在最後幾天提高對自己的要求。

一﹑俗務休假

把平常每天做的事停下來﹐包括工作﹐專心靜修。 在這十天中﹐擺脫一切俗務﹐專心向主。 如果十天太久﹐可以少些日子。 假如是今年突然有此想法﹐日程已無法安排﹐可以舉意明年及早做準備﹐實現這個理解。

二﹑坐靜

以上介紹說﹐先知穆聖在齋月的最後十天﹐在清真寺中搭帳篷居住﹐就是留給後代的坐靜傳統。 地點必須在清真寺中﹐有眾人禮拜的地方﹐十天﹐或者幾天﹐至少一天﹐除非入廁方便﹑做大小淨或取飲食﹐足不出大殿﹐全部時間都在浸入禮拜﹑讀經和祈禱中。

三﹑沉思和都阿宜

思考自己的過去言行﹐祈求真主饒恕﹐做都阿宜﹐祈求真主引導﹐決心悔改過失。 聖妻阿依莎問先知穆聖說﹕“真主的使者啊﹗ 在那高貴之夜﹐我應當怎樣祈禱﹖” 先知穆聖回答說﹕“你就說﹕真主啊﹗ 真主是最寬恕的﹐真主喜悅寬恕﹐我只求真主寬恕。”

四﹑誦讀《古蘭經》

誦讀《古蘭經》可以因人而異﹐但必須行動起來﹐有所作為。 假如學習過《古蘭經》﹐齋月裏﹐特別是最後十天﹐是全面複習的時候﹐這是聖行。 假如所知不多﹐全部複習後增加新的蘇勒﹐提高對《古蘭經》的誦讀能力。 假如阿拉伯文一點不會﹐決心立即補課﹐可以參加一個成年人《古蘭經》學習班﹐從今年齋月開始﹐逐漸學習誦讀。 學習不在年齡大小﹐活到老﹐學到老。

五﹑理解《古蘭經》

真主啟示的《古蘭經》是穆斯林的指路明燈﹐必須理解﹐才有意義﹐才能得到真主的光亮。 如果懂得阿拉伯﹐可以查閱辭典理解每個字的深刻涵義。 如果不諳阿文﹐可以閱讀中文翻譯的《古蘭經》﹐並且參考經文解釋﹐爭取深入理解和對照現實生活﹐領悟真主的啟示。

六﹑懺悔過失

人人都會有錯誤和缺點﹐改正錯誤就是進步。 貴齋月裏的重大收穫應當是改正某些明顯的錯誤和罪過﹐例如吸煙﹑喝酒﹑好色﹐在自我教育中品行有所進步。 齋戒﹑禮拜﹑讀經﹑沉思﹐使過去的你離你而去﹐成為一個新的你。 只要你祈求真主﹐一切過失都將被饒恕﹐從新做人。

七﹑規劃你的理想

有什麼想法﹑決心和目標﹐向真主祈求吧﹗ 有了目標之後﹐祈求真主﹐表達願望﹔然後設想實現理想的規劃和步驟﹔最後為了使夢想成真﹐努力奮鬥﹐做不懈的努力﹐直到成功。 把齋月變成你奮鬥目標的新起點。

八﹑ 評估自己

不論你個人的事業﹑生意﹑學業﹐或者待人接物的習慣和言行﹐每個階段須有回顧和評估﹐齋月是靜心思考的時候﹐考量自己的品行和道德﹐可以自我評估﹐以利繼續進步。 評估中看到自己的成就﹐也要努力克服缺點和錯誤﹐樹立更高的前進目標。 在評估中你會感到愉快和亢奮﹐體會到人生的意義﹐真主的仁慈和恩典。

九﹑度過美好的蓋德勒之夜

根據阿布‧胡萊伊勒傳述﹐先知穆聖說﹕“在齋月的最後十天﹐清高的真主降下到大地的最低層天上﹐向他的僕民說﹕誰在向我祈禱﹖ 我恩准他。 誰在向我祈求﹖ 我答應他。誰在向我懺悔﹖ 我恕饒他。”《布哈里及穆斯林聖訓集》 那一夜﹐少睡眠﹐譬如在封齋之前比平常提前一個小時起床﹐在夜深人靜中祈求真主的恩典。 做長時間都阿宜﹐可以背誦現成的阿拉伯都阿宜﹐也可以用自己的話表達心願﹐貴在真誠。 真心誠意﹐必有成效。

十﹑記憶幾段常用的阿拉伯文都阿宜

有許多在不同場合經常使用的都阿宜﹐應當不斷記憶。 從現在開始﹐向會說的人學習﹐每次記住一小段﹐細水長流﹐可以學會很多普遍流行的都阿宜﹐對自己和對外人都是勉勵向善和進步。

十一﹑與家人同享開齋飯

假如你每天開齋時﹐都不能離開工作或生意﹐都是自己單獨開齋﹐草率飲食。那麼﹐最後十天﹐就應當捨棄一些工作﹐在開齋時同家人團聚。 其中有無窮的天倫樂趣﹐也給家人留下美好的記憶。

十二﹑帶領家人到清真寺參加泰勒威禮拜

在過去的二十天﹐你只是單獨去清真寺﹐或者只去過幾次﹐參加夜間泰勒威集體禮拜。 那麼﹐在這最後十天裏﹐安排時間帶領全家到清真寺去參加禮拜﹑聚餐和集體活動﹐至少有一次﹐給孩子留下穆斯林大家庭溫暖的印象。

十三﹑參加最後一天清真寺誦讀《古蘭經》

大多數清真寺在齋月裏﹐都有計劃把全部《古蘭經》誦讀一遍﹐最後在單數的日子將誦讀到最後一章﹐然後是全體做都阿宜。 不要錯過這個好時光﹐爭取聽到最後一章《古蘭經》的誦讀﹐參加大集體做都阿宜。

十四﹑讀完一本書

齋月裏應當有計劃讀一本伊斯蘭教義書﹐例如先知穆聖傳記﹐增加伊斯蘭的新知識。 在最後十天中﹐是讀書計劃的完成日子﹐全書思考學到了什麼。

十五﹑規劃明年齋月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人在實踐鍛煉中成長。 今天你在齋月中﹐必有深刻體會﹐發現有不足之處﹐祈求真主明年再給你一次機會﹐決心改正﹐為明年做切實可行的新規劃。 做規劃最佳時刻是在蓋德勒之夜﹐因為真主將降下特恩﹐准誠你的良好願望。

十六﹑珍稀高貴之夜﹐多行善功

在蓋德勒高貴之夜﹐你的任何善功﹐都將獲得“勝過一千個月”的賞賜﹐不要放過這個好時機。 把要想做的善功﹐列成一表﹐盡力逐步去實行﹐以免浪費時間﹐也免得遺漏﹐過後而遺憾﹐例如孝敬父母﹑探望病人﹑社會公益活動﹑對貧窮戶施捨﹑關心孤寡家庭﹑給孩子們有益的啟發﹑為清真寺做奉獻等等。

(阿里編譯自Maximize the Last 10 Days of Ramadan by Abdul Malik Mujahid﹐Imam in the Chivago Area of U.S.A.﹐and the Chairman of the Council of Islamic Organization of Greater Chicago﹔伊光編譯)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235 踩:254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7 (1197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 (1174次打分)
【已經有2569人表態】
710票
感動
583票
路過
586票
高興
690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