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伊斯蘭之旅 >> 清真美食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說說老北京的那些清真小吃

熱度10367票  瀏覽193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9月10日 16:15

今兒圖多,菜猛,料多,閒言碎語就少說了,主要是給您介紹介紹老北京的清真小吃,很多朋友說來北京沒啥可吃的,原先是遍地川菜,現在更雜了,那說什麼我也得盡一下地主之誼給您先介紹介紹北京的清真小吃。

牛肉燒餅或者叫燒餅夾牛肉

這個好吃不好吃,關鍵得看燒餅酥脆不,牛肉燉的爛糊不,有的地放香菜,有的不放,我本人不愛吃放香菜的老覺得搶味

油炸糕

這算是甜點范兒的,外形有點像泡芙,最好是現吃現做才好,蓬鬆香甜,就著白糖吃。做法就是用麵粉為原料,先燒適量開水,水開後,改用小火,將麵粉倒人鍋內,迅速攪拌直到麵團由自變成灰白色,不粘手時,取出稍晾成燙麵。白糖用水化開,香草粉用水化開,適量雞蛋液在碗內攪勻,分幾次加入燙麵中,最後一次加入奶油、糖水、香草粉水,揉搓均勻。

杏仁豆腐

這個我愛吃,做法就是用當年新下的大白杏,取出甜杏仁,浸泡去外皮,用小石磨碾成漿,過濾以後加入泡軟瓊脂一起煮,使瓊脂熔化,最後倒入容器晾涼成型。吃的時候配上糖桂花水,再撒上點紅綠櫻桃絲。夏天秋天吃都好,潤肺,味兒回味悠長,有時候閑的沒事我也愛來一碗,慢慢的吃,吃到那個杏仁味在嘴裡的角角落落裡都散發著我極愛的香味,那種滿足感我上次去香港陸羽喝杏仁豬肺湯的時候也體會過一次!

麻豆腐

這個我自己也經常做,老爸老媽自己在家也做,必須得用羊尾油,放上羊肉末,也有地兒不放,炒的時候,加上泡好的黃豆、青豆、自己醃的雪裡蕻丁,出鍋後再澆上炸的香香的辣椒油,雖說跟豆汁同宗,但是因為下油狠,料足,吃著很是好吃,很多人不吃豆汁,但是麻豆腐卻是極愛!

都是甜食,北京習俗,農曆三月初三要吃豌豆黃。因此每當豌豆黃就上市,一直供應到春末。北京的豌豆黃分宮廷和民間兩種。豌豆以張家口出產的花豌豆最好。豌豆黃是北京傳統小吃,同芸豆卷一起傳入清宮。宮裡吃的時候通常裝在精緻的盒子裡,還點綴以金糕。紅黃相間。據說慈禧喜食。而沿街叫賣的通常加小棗,整塊出售。吆喝“豌豆黃兒哎--大塊的!”豌豆黃顏色淺黃,細膩涼甜,入口即化,是夏季消暑佳品。我認為太甜,要說這個做的好,我倒是認為還是北海的仿膳!

每當看見豌豆黃我就想起另外一北京點心,綠豆糕,當然沒太大聯繫,我好那口,吃的時候特噎人,但是綠豆的香味也特濃,就是也齁甜!

排叉

這排叉應該分為鹹、甜兩種,甜的是薑絲排叉,它要用鮮姜去皮跺成細末,麵粉加一定比例的明礬末,一起放入盆中,用涼水和成麵團。還有一種方法是用水和麵,放到軋面機上軋五六次,直軋到薄片均勻光滑,然後在薄片上撒上細澱粉面,疊起合成長條後,用刀切成寬為2釐米、長5釐米的排叉條,將兩小片疊到一起,中間順切三刀,散開成單片套翻在一起,用溫油炸。將炸好的排叉過蜜,過蜜的方法是用鮮姜去皮切成細絲,用水把薑絲熬開後撈出薑絲,放入白糖,開鍋後放飴糖、桂花,繼續熬開後移小火上,將炸得的排叉入薑絲熬出的桂花飴糖中過蜜。過蜜後的排叉成淺黃色,有酥、甜、香。

這上圖是鹹排叉。我通常都是來幾塊錢的吃飽了沒事跟吃薯片似的,現在孩子認薯片,我還是認這口,有嚼頭吃著上癮

糖卷果

主料用山藥和大棗,配以青梅、桃仁、瓜仁等輔料,做法就是山藥去皮剁碎,大棗去核,果料切碎,兩料拌勻後稍加水和麵粉,攪拌均勻,用油皮將拌勻的料裹包好,上籠蒸5分鐘;準備消毒過的乾淨豆包布一塊,將蒸得的原料趁熱置於布上,捏成三角狀長條,涼後切成小手指厚般的塊,入七成熱的油鍋,炸成焦黃色時撈出;另用鍋加油、水、桂花、白糖,小火熬成糖稀,將炸得的卷果倒人,裹上糖汁,撒上白芝麻和白糖。甜啊!不過東西真是好東西!

艾窩窩

每年農曆春節前後,北京的小吃店要上這個品種,一直賣到夏末秋初,所以愛窩窩也屬春秋品種,現在一年四季都有供應。艾窩窩外皮用的糯米是已經蒸熟的,餡也用桃仁、瓜仁、芝麻仁和白糖事先炒好,所以做得之後就能食用。故《燕都小食品雜詠》中說:“白粉江米入蒸鍋,什錦餡兒粉面挫。渾似湯圓不待煮,清真喚作愛窩窩。”還注說:“愛窩窩,回人所售食品之一,以蒸透極爛之江米,待冷裹以各式之餡,用麵粉團成圓形,大小不一,視價而異,可以冷食。”

焦圈

北京吃燒餅愛夾焦圈,喝豆汁的時候也愛就著焦圈

焦圈的製作,需用溫水化開鹽、堿、少許礬,加水拌和麵粉成麵團後,用手反復壓揉麵團,揉勻後放案板餳3個小時,然後把麵團壓扁,用刀切成5釐米寬的條,取成條面坯置案板,用一手按住一端,另一手托住面坯的另一端,捋成長扁片,厚約6釐米,用刀把面片切成4釐米寬的劑(一般50克面切14小劑),每兩個劑疊在一起,用小炸刀中間切一刀,兩邊不能切通,稍連一點,油燒至五成熱時,用手拿住生焦圈坯的一頭下油鍋,隨即用筷子從中間撐開,使之成手鐲形,定型後翻過來,炸至棗紅色出鍋控油,即成香酥脆的焦圈了。

糊塌子

現如今我看見好多人管糊塌子叫西葫蘆餅,其實這也算老北京人的家常主食之一,適合給老人孩子吃,用西葫蘆、雞蛋、麵粉攪成糊,放餅鐺上一攤,回民做餡兒都很講究,牛肉餡的一般都是羊肉或者牛肉的。大蔥和牛肉配的,湯汁飽滿,吃起來很好!

炸糕

豆沙餡兒的,炸好了炸糕外面的皮酥脆著呢,放幾天都不待幹的,北京有一賣炸糕特出名的地兒,每天都排大隊去晚了還就沒了,還限購,那炸糕,餡兒大,皮脆,好吃!

芝麻燒餅

一般有椒鹽和麻醬的兩種,這是麻醬的,顏色淺的是椒鹽的

糖耳朵

這口我特喜歡,雖說其他甜食不愛,這個特愛!不過做這個的面要用和好的發酵面對上堿,另用一塊面和上紅糖,做時將發酵面分兩塊,一塊擀開後,將紅糖和的面鋪是上,再擀另一塊發酵面,鋪在紅糖面上面,這樣成了二層酵面,一層糖面。用刀切下5釐米左右的長條,將長條一邊摁薄,成坡形,把薄邊和厚邊合到一起,再切成重40克左右的小塊。自小塊中間開一刀口,然後打開,將薄的一面往裡翻過去,厚的一邊一折,就成了耳朵形的坯子了。花生油燒五成熱,分批將坯子入油裡炸過,呈金黃色時撈出,瀝盡油,趁熱放入溫熱的飴糖中泡一分鐘,稱過蜜,浸透後,撈在盤裡晾涼就成了。要注意必須炸透,否則就會因炸不透,蜜也浸不透的品質不佳現象。

芝麻醬糖花卷

小時候白嘴吃就能吃一個,特別過癮,必須得是芝麻醬紅糖做的,芝麻醬特別多的

豆包

紅豆餡的,不是紅豆沙啊,是自己家熬的帶豆子的紅豆餡,吃著豆子的香、甜,一會兒就幹掉兩三個沒問題

糖火燒

也是我愛吃的一款,用紅糖芝麻醬做的,還有一款芝麻醬糖餅也甭提多好吃了

炸松肉

做法:要準備羊肉餡或牛肉餡一斤,幾個土豆(要面一點的土豆),油皮4張(牛街清真超市可以買到),雞蛋2個,蔥花,姜末,五香粉,澱粉,醬油,鹽。製作松肉的的步驟多一些,一步一步做下來,挺有意思的,就是需要點耐心。我們先將土豆清洗乾淨,放在鍋裡蒸熟。然後將其去皮搗成泥狀。

接下來在肉餡中放入蔥花、姜末、五香粉、鹽、生抽,並打2個雞蛋,然後將肉餡攪拌均勻。之後放入土豆泥,撒上幹澱粉再次攪拌均勻。並將其分成2份,下一步做起來有點像三明治的層次一樣,取1張油皮,在油皮上塗一些水澱粉,把攪拌好的肉餡均勻地攤在油皮上,就跟做肉餅時,在面上放肉餡的操作相似,之後肉上邊再塗一些水澱粉,然後蓋上另一張油皮。用刀面用力拍幾下,拍實以後切成小長方形塊。我們再重複上面的步驟,用另外2張油皮再操作一遍。

半成品製作完畢,下面就是炸的工作了,在鍋中倒入適量油,油大概七成熱時就把肉條放進去,火不要太大,否則油皮容易炸糊。炸成金黃色後

金糕

這個酸酸甜甜的,自己在家也能做,這天切點梨絲和這個絲一拌,酸酸甜甜的特過癮!

金糕始於清代,原叫山楂糕。在百多年前的一天,吃膩了山珍海味的慈禧太后,突然心血來潮點名要吃此物解饞,宮人急忙找來京城做山楂糕最出名的張掌櫃連夜趕制。由於精選原料、細緻加工,做出的山楂糕色澤紅潤且透著絲絲金黃,慈禧品嘗後極為喜愛,不僅對這爽滑細膩、酸甜可口的滋味讚賞有加,更是愛極了這為皇家所專用的金色,於是金口一開、御賜親封其名為“金糕”。之後王公貴胄紛紛跟風購買,以至於一時間金糕竟供不應求,名震北京城。慢慢的人們便將所有不論什麼顏色的山楂糕都叫做金糕,並且一直叫到今天。

醬蹄筋

醬牛肉

好的清真館子裡的,這兩樣燉的火候好,味兒好,他們選的牛肉都是上好的!

老北京標誌美食豆汁

開口笑

也是一種炸制的甜食,吃著有點像麻花。

黃芥末

黃色的芥末是中國人傳統的調味品,像老北京的芥末墩的主要調料就是黃芥末。現在天氣越來越炎熱了,大家的胃口大減,吃一口由黃芥末拌的涼拌菠菜粉絲。黃芥末製作方法就是黃芥末粉倒在一個大碗裡,將水燒開,邊攪邊拌進芥末粉中,攪勻。芥末中間用筷子戳2個洞,在陽光下曬半天,讓它發酵。或在籠屜上蒸半個小時,倒去芥末上的水,放少許白醋、醬油、香油拌勻。

喝豆汁就的鹹菜

這決不能是那種細細的北京絲,應該是比較有講究的醃蘿蔔的辣絲。

糖酥火燒

想想當年的繁華門庭若市

今天介紹的清真小吃也只是一小部分,其實就想告訴大家這些小吃看著沒什麼漂亮的外形,但每一道都是工序繁瑣,差了一步味道也差了千里,來北京如果您想尋覓老北京的味道,您真可以去吃吃這些小吃,一定到正宗的老字型大小,店裡還有好多老人,邊吃邊跟他們聊聊,您會對北京有一個更深的瞭解!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清真美食
頂:436 踩:428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6 (186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8 (1843次打分)
【已經有5792人表態】
1534票
感動
1382票
路過
1439票
高興
1437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