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正教本質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提素質當楷模,重塑阿訇新形象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馬利古    作者:馬利古
熱度5119票  瀏覽71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3月13日 22:02

——談阿訇的工作及其應具備的素質

在我國信仰伊斯蘭教的各民族中,阿訇是指對具有伊斯蘭教專業知識,且在清真寺或穆斯林聚居的地方從事伊斯蘭教務工作者的統稱和尊稱;阿訇是波斯語的音譯,其原意是伊斯蘭學者、宗教家、教師等。首先,作為伊斯蘭學者,阿訇承擔著研習伊斯蘭教各方面知識、推進伊斯蘭文明與時俱進的重任。其次,作為宗教家,阿訇應該深入研究伊斯蘭教的教義教法,並身體力行,引導廣大穆斯林群眾,著力實踐伊斯蘭教“敬主愛人、兩世吉慶”這一宗旨。最後,作為教師,阿訇還有著傳播伊斯蘭知識、培養伊斯蘭後繼者的重任。可見,他們在傳播伊斯蘭教知識、弘揚伊斯蘭文化、主持伊斯蘭教務、團結穆斯林群眾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他們應該是穆斯林群體的領頭羊、穆斯林社會的中流砥柱,是具有較高宗教操守和宗教文化修養的精英階層。在中國伊斯蘭教發展的歷史上,曾出現過一大批優秀的學者和阿訇,正是他們的不懈努力和辛勤耕耘,為我們今天的伊斯蘭學界、教育界奠定下了堅實的基礎。

一、阿訇的經訓地位

伊斯蘭教不僅有最完美的生活方式,而且還有重視知識、尊重學者的優良傳統;因此,對學習知識、傳播知識的阿訇也給予了很高的評價。

偉大的安拉在《古蘭經》裡多處提及並讚美了學者,對他們所具備的美德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在安拉看來,他們是人類中除聖賢外最完美,最高尚的,也是最應該受到尊重的物件。因為他們所具備的知識是安拉的屬性之一,更重要的是,他們是伊斯蘭教在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快速發展的基礎。《古蘭經》曰:“你說,有知識的與無知識的相等嗎?惟有理智的人能覺悟。”(39:9)“安拉將你們中的信道者升級,並將你們中有學問的人提升若干等級。”(58:11)伊斯蘭教的偉大先知穆罕默德也說過:“學者的墨水貴過烈士的鮮血……”。由此可見,伊斯蘭學者們是最應該受到尊重和善待的對象。

二、阿訇應具備的素質

在社會經濟大發展,文化大繁榮的今天,我們的阿訇隊伍要怎樣才能真正承擔起傳播伊斯蘭文化、培養穆斯林人才的重任,怎樣才能勸化教民、提升教眾的信仰素質,怎樣才能做到在各個民族、各個教派和各個穆斯林之間和諧相處,怎樣才能為國家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貢獻一份力量,這些問題無疑是每個阿訇都應該關注思考並積極探討和解決的。在我看來,為了能更好地傳播伊斯蘭優秀文化、服務于穆斯林大眾、服務於社會,最重要的,就是要從阿訇本身入手,提升阿訇的全面素質,這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所在。

素質 [quality],是指人與生俱來的以及通過後天培養、塑造、鍛煉而獲得的身體上和人格上的性質特點。

首先是身體上的,也即身體素質,例如健康狀況,人的身體本身能承受的各種外在物理刺激的程度。其次是人格上的素質,例如文化素質,即知識修養,思想素質,即道德水準。總之,人的素質就是指一個人在各方面的綜合水準。

阿訇的素質,除了包含這些一般人應有的普遍性的素質以外,還應該具備一個宣教者應有的教門方面的特殊性素質。這種特殊性素質的要求標準是與穆斯林大眾所共同期望的“德”與“才”兼備兩個重大方面緊緊相關的。概括起來講,這就是所謂的阿訇必須具備的“德”之素質和“才”之素質,二者是必須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可以這樣說,“德才”這兩種素質高度完美的結合,是作為一個阿訇所必須具備的,也是最起碼的要求。

阿訇的以信仰而論的“德”之素質,其含義和指向既是泛指也是確指。具體的講,一個阿訇要培養堅信安拉,崇拜安拉,熱愛安拉的堅定信仰,以穆聖為榜樣,效法穆聖的高尚品德和人格精神,並把這二者同自己的言論和行動結合起來,不斷提升自己的道德品質修養。

伊斯蘭教有一整套完整的思想信仰和倫理道德建設理論體系。《古蘭經》是穆斯林人生一切思想和行動的指南,也是他們人生道德品質修養的理論基礎。我們的先知穆罕默德本身就是一位有極高道德品質修養和偉大人格精神的楷模。《聖訓》是記載穆聖思想,觀點,言論和行為的總載體,其內容閃爍著導人于正道,教人于修身,開人于智慧的光輝思想。這些思想理論的寶藏,是我們人生修養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思想源泉。

安拉對穆聖說:“你確是具備一種偉大的性格的。”(68:4)。穆聖也說:“我的使命就在於完成一切美德。” 又說:“你要隨時隨地敬畏安拉,以德報惡,惡必消失;以優良人格同人相處。”類似這樣的經訓是不勝枚舉的,它們的含義是十分明確的。有這種高尚品德的阿訇,他能自覺地做到不管在什麼情況下,不管在什麼場合,無論在人前還是人後,都能使自己的思想、言論、行為符合《古蘭經》和聖訓的原則,有利於教門的健康發展,具有“不為名,不為利,一心為安拉,一心為信仰”的人生價值觀,時刻用信仰的觀點、立場、方法檢點自己的思想,約束自己的行為,使自己的信仰之“德”的素質不斷提高和加強。

同樣地,阿訇的“才”也是重要的素質。作為宣教者,就必須使自己擁有較高的信仰專業知識和較強的社會科學知識和必不可少的阿語知識。伊斯蘭之真理來源於《古蘭經》,而《古蘭經》是安拉用阿拉伯文降示的,聖訓是以阿拉伯文寫成的,中國的阿訇和學者要完整地理解、掌握和宣傳這種真理,就必須刻苦努力地學習阿拉伯語,精通阿拉伯語,能識“經”字,念“經”文,講“經”書,覽群“經”。只有這樣,才能學習到最原本的信仰知識,掌握最真實的信仰要求,傳播最中正的信仰精神。

然而,若想成為一個中國社會中穆民大眾的帶頭人,即便有了深厚的阿語功底,也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擁有扎實的漢語文化。漢語文化知識的淺薄會使你對教義的理解受阻,甚至不能完全正確的理解教義的內涵。沒有精深的漢語運用水準,就不能準確地、運用生動流暢的語言來對信仰知識進行表述,就無法將教門知識和伊斯蘭文化的精髓傳播給廣大民眾。

可見,擁有扎實的文化素養,對於阿訇來說,是必須的,是完成教學和宣傳的重要基礎和條件。

三、阿訇的職責

在具備了深厚的德、才素質之後,阿訇們就有了基本的教學和宣傳的條件,可以主持日常的宗教事務活動。為了更好的履行義務,真正成為穆斯林大眾的楷模和領路人,成為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推進者,具體來說,阿訇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阿訇應該成為伊斯蘭正道的虔信者。作為伊斯蘭教的虔誠信仰者,除了具備上述提到的堅信安拉、崇拜安拉、熱愛安拉,效法穆聖,言行堅定以外,在這裡要重點強調的是阿訇對於信仰的奉獻精神。在這個人心浮動、物欲橫流的時代,阿訇所處的工作環境是相對純淨的,所得到的物質報酬是偏低的。怎樣才能拋開物質利益的誘惑,堅守在信仰的第一線,為教門的發展做出貢獻,這就要求阿訇們具有對信仰的奉獻精神。要認認真真堅持自己的宗教,當信仰的某些要求與世俗的偏見、迷妄相衝突的時候,能夠堅定的站在信仰一邊,熱愛自己的工作,把宗教事業當成生命來珍視。只有這樣,才能成為一個優秀的、德高望重的阿訇,才能真正稱得上是伊斯蘭的虔信者。

2、阿訇應該成為信仰知識的傳播者。阿訇必須自始至終明確自己所肩負的職責,積極努力的宣傳伊斯蘭優秀文化,使《古蘭》和聖訓的精神深入人心。而不能“在其位不謀其政”,身為阿訇卻幹的不是阿訇的事情,不能因畏懼某種權勢而不敢說真理,不敢說真話。

3、阿訇應該成為愛國愛教的引導者。穆聖說:“愛國是伊瑪尼的一部分。”作為阿訇,有責任向廣大穆斯林宣傳愛國主義思想。伊斯蘭教自唐朝永徽二年(西元651年)傳入中國已經有1300多年的歷史,伊斯蘭教傳入中國後,在與中國社會文化的互動過程中,以保持其自身固有根本信仰、禮儀制度與價值內核為前提,積極地融入中國社會,從中國文化中吸取有益於其生存發展的因素而加以改造,表現出不斷適應中國社會而發展變化的趨勢和傾向;千百年來,伊斯蘭教在中國實現了本土化。我們是阿丹的子孫,更是土生土長的中國穆斯林,我們應該順從安拉的安排,熱愛自己的國家。就像穆聖所說的那樣:“你們熱愛祖國應象鳥兒眷戀自己的窩巢一樣。”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完成安拉賦予我們的偉大使命——治理世界、改善世界。阿訇要立足寺坊,心懷祖國,把關心穆斯林群眾的生產、生活和事業的發展,同祖國的繁榮發展緊密地聯繫起來,積極引導穆斯林群眾參加社國家建設,發展穆斯林民族的經濟和文化教育事業,走脫貧致富、興教育才的道路。

4、阿訇應該成為民族團結的維護者。伊斯蘭是一個宣導科學、維護和平的宗教,偉大的安拉在《古蘭經》中教導:“你們當全體抓住安拉的繩索,你們不要分裂。”(《古蘭》3:103)穆聖說:“穆民如兄弟。”又說:“愛人如愛己,方為真信士。”正是因為穆斯林謹遵《古蘭經》、《聖訓》的教導,精誠團結,才經受住了滿清政府殘酷鎮壓的考驗,成為中國大地上一個生機勃勃、講文明、講原則、講團結的堅實群體。作為新時期的阿訇更應該牢記歷史,搞好各民族的團結,特別是加強穆斯林內部的團結,以大局為重,求大同存小異,維護社會的穩定。只有團結穩定,才會有發展,才會有教門的興盛。

5、阿訇應該成為文明功德的宣導者。《古蘭經》是我們穆斯林信守的基本經典,它言簡意賅,意義深邃,內容包括伊斯蘭的信仰教義、教法教規、倫理道德等規定和伊斯蘭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等各個方面的大量哲理智慧,而聖訓則是對《古蘭經》各項原則規定和教導的具體解釋和闡述,可以對生活中的各個方面進行直接的指導。因此,經、訓都是我們穆斯林思想信仰、宗教功修、道德修養的指南和對我們社會行為的規範。這些與我國的精神文明建設完全一致,因此,我們新時代阿訇的職責就在於用經、訓的教導向穆斯林群眾宣講伊斯蘭的精神,結合我國的國情闡發伊斯蘭經典的精義,弘揚伊斯蘭優良的歷史文化傳統和高尚的道德傳統,使廣大穆斯林群眾成為既深知教義教規、富有道德操守,又積極參與國家建設的好穆民、好公民。

綜上,阿訇的職責體現在了內外兩個方面。內修身,不斷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素質,規範自身的言行,讓廣大的教眾對自己信服。外宣傳,積極向教民宣傳伊斯蘭的教義教規、伊斯蘭的生活方式、伊斯蘭的精神文明,爭取讓每一個教民都成為愛國愛教、堅守信仰、努力為今後兩世耕耘的好穆民。

四、阿訇應處理好的四個關係

在以上的幾個職責中,每一項都對阿訇的個人學識、宗教修養、道德水準和政治水準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在這幾個方面得到提升,我認為應該處理好幾點關係。

首先,要處理好自己與自己的關係。這一點是針對個人的學識和修養來說的。作為一個阿訇,應該勤奮學習、不斷進步,並積極夯實學識基礎,為穆斯林大眾做出表率。這就要求我們阿訇在宗教操守、宗教學識、個人修養等方面做到最好。

其次,要處理好自己與穆斯林大眾的關係。這是阿訇與所在地教眾之間的相處問題,更是一個地方教門能否得到良好發展和良性迴圈的關鍵所在。只有阿訇真正做到愛崗敬業,竭誠地服務穆斯林群眾,才能獲得廣大教眾的信任和支持。更多的時候,阿訇們還要學會犧牲小我,成全大我,不計較個人的利益得失,愛清真寺、愛同事、愛教眾,積極的維護好本地區教眾的利益,使其在信仰上得到提升,在生活上得到伊斯蘭的指導。

再次,要處理好自己與社會的關係。宗教的宗旨是服務於社會、服務於人民大眾、引導人們積極向善。伊斯蘭教是西元6世紀傳入中國,在這塊土地上已經生根發芽,但是社會在不斷地進步發展,在這個過程中,總會出現一些這樣或那樣的新生事物,這就需要我們阿訇根據經典教義,做出合理的解釋和正確的引導。

最後,要處理好自己與國家的關係。愛國愛教是每一個穆斯林應遵循的原則,但在這個問題上,我們部分阿訇還是存在一些不足。愛國愛教要在思想上使兩個愛高度統一,即愛國的同時要愛教,愛教的同時也要愛國。之所以要提出愛國愛教來,是因為在我們的教門中還存在著兩種傾向,就是有些人只愛教而忽視愛國,或只愛國而又忽視愛教。過去,在部分地區的穆斯林群眾中流傳著這麼一句話,“咱穆斯林只爭教而不爭國”,潛意識裡就是說國家的事我們從不過問,只要我們能行教門,誰掌權、國家的命運如何與我們無關,這是一種。而另一種是,隨著教職人員不斷地參與政治,有些阿訇在政治素質上提高了,但在宗教操守上鬆懈怠慢了。這兩種情況都不符合國家對新時期教職人員的要求,新時期的教職人員要履行好職責,就要在政治上與國家保持一致,在宗教操守上向先知穆聖學習,成為穆斯林教眾的榜樣,成為愛國愛教的楷模。

阿訇,是穆聖傳教事業的繼承者,應該高標準的嚴格要求自己,根據自己的現實條件,所處的客觀環境,所擔負的任務,自覺地、有針對性的加強鍛煉和提高自己的素質,為穆斯林群眾樹立一個良好的形象,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自己的高尚品德和實際行動促使更多的人瞭解伊斯蘭,走近伊斯蘭,共同為兩世吉慶而努力,祈求偉大的安拉賜福我們!阿敏!

[【雲南省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昆明伊斯蘭教經學院常務副院長 馬利古 博士】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阿訇
頂:202 踩:236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6 (118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6 (1009次打分)
【已經有2492人表態】
686票
感動
586票
路過
596票
高興
624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