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特別關注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開羅召開國際伊斯蘭國大會 強化中正思想應對極端思潮

熱度6387票  瀏覽76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3月27日 15:14

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埃及伊斯蘭事務最高理事會,在埃及開羅召開了主題為“妄斷他人悖信與妄言教法判訣對國家利益和國際關係的危害”的伊斯蘭大會。

此次國際伊斯蘭大會,是埃及近三年來,舉辦的首屆國際性思想論壇,邀請了來自15個阿拉伯國家,13個非洲國家,9個亞洲國家,5個歐洲國家,以及9個國際組織的穆斯林學者,共500名代表參加。參會代表中有各國穆夫提,各國宗教基金部部長,各所伊斯蘭大學的校長,各國伊斯蘭協會主席,以及一些伊斯蘭機構和代表人員。埃及伊斯蘭事務最高理事會為此次伊斯蘭大會共派出160位理事參會。

此次伊斯蘭大會為期兩天,將有200多名伊斯蘭學者和研究人員,針對“妄斷他人悖信和妄言教法判決的危害”提交研究論文,提出相應解決方案。

在昨天25日的開幕式上,埃及政府總理,易卜拉欣·馬赫萊卜、艾資哈爾大長老,艾哈邁德·泰伊博,埃及宗教基金部部長,穆罕默德·穆赫塔爾·祖瑪博士,以及阿拉伯-伊斯蘭國家的各國部長出席了開幕式。

埃及宗教基金部部長明確指出:此次國際伊斯蘭大會所選主題的目的,針對的是當代在許多穆斯林年輕人中,以及在某些極端組織中所盛行的,對伊斯蘭的錯誤認知和迷誤觀念。這些年輕人和極端組織,他們以對他人的信仰的妄自判斷,或妄加指責,以輕言他人叛教和叛國為籍口,為他們血腥的殺戮行徑;為他們擅自侵犯他人財物和傷害無辜平民;為他們攻擊和衝擊國家機關,肆意破壞,大開殺戒的暴力和極端行徑開脫和辯護。

他說:“真主確實不喜愛作惡者”。因此,他期望著此次伊斯蘭大會,能夠從根本上找到應對之策,切實遏制這股妄斷他人悖信,妄言教法判決,危害國家利益和國際關係,肆意流布於阿拉伯-伊斯蘭國家的極端思潮。同時,他還強調指出:伊斯蘭反對恐怖主義,反對將他人妄斷為悖信者。他呼籲阿拉伯-伊斯蘭國家聽取理性和明智的聲音,採取中正的伊斯蘭宣教和嚴謹的教法判決方針,踐行寬容和簡易的伊斯蘭正道。

而那些並不具備伊斯蘭教法判決資質之人,他們所妄言,所妄斷的所謂“教法判決”導致了普通穆斯林民眾對伊斯蘭的錯誤認知,偏離了伊斯蘭的正道。這些人,他們不僅自身迷誤,還導他人於迷途。因此,阿拉伯-伊斯蘭國家務必找到切實有效應對這一極端思潮的解決方案,從而為確保國家的最高利益,促進阿拉伯伊斯蘭國家的社會的進步與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開幕式上,艾資哈爾長老,艾哈邁德·泰伊博做了大會主旨發言。他說:伊斯蘭“穩麥”的團結與統一是伊斯蘭立法的宗旨之一。為此,他呼籲阿拉伯-伊斯蘭國家的治者與被治者,政府與民眾遵循伊斯蘭的中正指導方針,執行真主的命令——“我這樣以你們為中正的民族,以便你們作證世人,而使者作證你們。”(2:143)

他強調指出:歷史以來,艾資哈爾一直高擎著天下穆斯林大團結的旗幟,不厚此薄彼任何一家教法學派;不以私意輕言判斷任何一家觀點和主張。而在面對這股妄斷他人悖信,妄言教法判決,肆意流布阿拉伯-伊斯蘭國家的極端思潮,我們惟有堅持努力,真誠聯絡,整合全球穆斯林學者,統一認識,共同應對這股令全體穆斯林已然深陷其中,且業已意識到其嚴重危害的極端思潮。當下的阿拉伯民族,正經歷著這一極端教法判決和極端思潮所帶來的社會大動盪和思想混亂的嚴峻考驗。

艾資哈爾長老在發言中,進一步闡述了這股極端思潮的毒瘤,並非是穆斯林第一次面對的新問題,而是早在伊斯蘭初期,隨著“哈瓦利吉派”的形成,第一波極端思潮便已然在伊斯蘭歷史上初現端倪。當年,這股極端思潮也曾經緊緊抓住某些經訓的表義明文,不顧伊斯蘭的基本原則和根本精神,不顧伊斯蘭對信仰的正確定義——除非在明確否認伊斯蘭信仰的前提條件下,否則,任何人都無權判斷他人的信仰——而妄斷他人的信仰,妄言教法判決。

埃及總理,易卜拉欣·馬赫萊蔔在開幕式的發言中說道:埃註定將成為阿拉伯民族應對極端思潮的最前線。這次國際伊斯蘭大會,正好是在阿拉伯民族經歷關鍵而微妙的歷史時期下召開的。它將向全球穆斯林闡明妄斷他人悖信,妄言教法判決這股極端思潮所帶來的嚴峻挑戰和危險。那些輕率而無知的宗教判決導致了當下阿拉伯-伊斯蘭世界的混亂、動盪與破壞。我們期望也堅信這次伊斯蘭大會,必將呼籲抵制一切形式的暴力與極端;必將加強對寬容互諒,合作共生價值觀的認同。

(侯賽因譯自埃及宗教基金部網)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230 踩:289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4 (1295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7 (1205次打分)
【已經有3368人表態】
924票
感動
776票
路過
805票
高興
86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