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教法與律例 >> 教法綜述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沙里亞在世俗社會中的目標

熱度5540票  瀏覽767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0年3月29日 21:11

       [編譯者按語﹕在聖紀日前夕(2月27日)﹐世界各國伊斯蘭法學家聚會在意大利羅馬﹐討論西方國家穆斯林實行伊斯蘭法制(沙里亞)的問題。  會議四天﹐深入談論的主體是「沙里亞所面臨的現代挑戰」。  本文是根據意大利伊斯蘭協會副會長﹐兼羅馬市大清真寺伊瑪目葉海雅‧帕拉威奇尼的發言稿整理而成。]

 

       伊斯蘭是世界上唯一以法律為基礎的宗教﹐從功修和日常生活到社會活動﹐一切都依法辦事﹐伊斯蘭的法制通常稱為「沙里亞」。  生活在非伊斯蘭國家的穆斯林﹐遇到很不適應的現狀之一﹐就是社會把伊斯蘭看成一般性宗教﹐成為穆斯林的精神追求和自我制約﹐而不承認穆斯林社區必須遵循的沙里亞法規。   西方國家實行世俗體制﹐宗教在近代歷史上被邊緣化了﹐排除在社會管理「局外」﹐甚至被劃定為「個人私生活」。   穆斯林從信仰的角度談法制﹐西方官員們感到奇怪﹐因為其他宗教沒有法制要求﹐只滿足於一片安靜的祈禱場所﹐而穆斯林被剝奪了服從沙里亞原則的生活方式﹐感到信仰不自由﹐精神受壓迫。  假如兩種文明有衝突的話﹐在現實生活中﹐這是一例。

       作為穆斯林的學者和社會學家﹐對於伊斯蘭信仰所密切關聯的沙里亞體制﹐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放棄﹐否則﹐伊斯蘭必然不完整﹐有可能墮落到簡單的「迷信」禮儀。  沙里亞體現了穆斯林的各種美德﹐表現了伊斯蘭的優秀文明﹐因為沙里亞對穆斯林的家庭和社區生活﹐提出了許多原則性規範﹐沒有沙里亞的依據﹐伊斯蘭信仰必然受到傷害和貶損﹐因此在穆斯林社區中堅持沙里亞精神是原則性問題﹐不能讓步。  穆斯林所在國家﹐必須遵守當地法律﹐但是穆斯林自有一套自我管理的思想意識和社會模式﹐這是不容忽略的事實。  作為西方國家的公民﹐遵紀守法﹔作為穆斯林﹐遵從信仰的法制沙里亞﹐因此穆斯林有雙重法規標準。

       在西方世俗化的社會環境中﹐穆斯林社會為堅持沙里亞精神﹐應當有五個明確目標﹕一曰捍衛生命﹔二曰捍衛信仰﹔三曰捍衛公正﹔四曰捍衛財產﹔五曰捍衛家庭。  這是人類賴以有尊嚴生存的基本原則﹐受到各種國際法和人權法的保護。  這五大目標﹐不僅是生活在非伊斯蘭國家穆斯林社會的要求﹐也是伊斯蘭國家對那裡非穆斯林居民權益給予保護﹐互相平等﹐因為這些是屬於人類有尊嚴生存的基本人權。

       在許多非伊斯蘭國家﹐當地的官員﹑學者和社會工作者﹐對穆斯林提出的沙里亞社區管理體制十分不理解﹐往往被解釋為「宗教干涉法制」﹐因為西方社會數百年的改革運動早把宗教排除在政治體制之外了﹐而他們的宗教已經被淪為「民俗」﹐本身也沒有法制要求。  他們不理解﹐伊斯蘭是法制性宗教﹐沙里亞是穆斯林精神信仰和生活方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西方國家的憲法中﹐普遍都有「尊重宗教信仰自由」這一條款﹐對於穆斯林﹐就應當包括穆斯林內部自我管理的沙里亞﹐否則﹐就不是完整的自由﹐沒有落實憲法原則﹐必然引起許多穆斯林對抗。

       生活在西方國家的穆斯林﹐絕無干預政治﹑顛覆政府或用伊斯蘭改造社會的野心﹐但希望保留完美的信仰體制﹐享有充份的自由﹐建樹穆斯林社會內部的道德體制﹐因此伊斯蘭由貌7b主獨一信仰和五大功修與其伴隨而來的沙里亞精神﹐是兩個方面﹐不可偏廢。   穆斯林爭取信仰自由的合法權利﹐首先應獲得社會和官方的理解﹐需要有個耐心宣傳的過程﹐所以這個要求﹐不可操之過急。   在暫時還不能實現的地方﹐穆斯林學者們絕不能放棄這個要求﹐可以成為長期奮鬥的方向。  我們有必要強調﹐沙里亞是從信仰角度的要求﹐而不是政治訴求或政權要求﹐穆斯林渴望以遵循真主的法度而取悅於真主﹐得到真主在復活日的報償。

       實現沙里亞﹐是穆斯林享有完美人權的要求﹐也是全體穆斯林的奮鬥目的﹐例如捍衛生命。  生命是真主恩賜每個人的禮物﹐保護生命﹐自己的生命和他人的生命﹐都是在以崇高的真主尊名下神聖的使命和責任。  在生命之後﹐是堅守信仰﹔穆斯林認主獨一﹐只崇拜真主﹐並且遵從真主命令的各種法規﹐在日常生活中有確切的信仰表現。  第三捍衛的目標是公正﹐其中包括尊重合理的邏輯思維﹐維護理智和人性尊嚴﹐人人都享有思想和言論自由。  第四是捍衛財產﹐主要是私人財產﹐其中包括知識產權。  每個人的勞動所得﹐是他應得的報酬﹐他享有合法權利對他個人財產的保存﹑消費﹑投資﹑繼承﹑轉讓和施捨。  財產也代表了個人的生活保障﹐保護了私人財產﹐等於是保護了個人生活﹐在所以西方國家都被認作是基本人權。   第五是捍衛家庭﹐包括親屬﹐伊斯蘭視家庭為社會基本細胞﹐保護它的健康存在和發展﹐是社會繁榮和穩定的基礎。  家庭是繁衍子孫後代﹐傳承信仰和文化的基地﹐其中婦女們是家庭主力軍﹐所以﹐保護家庭﹐就等於保護種族文化和婦女兒童。

       穆斯林與非穆斯林的學者﹐在實現沙里亞問題上存在見解和感受的分歧。  西方官員和學者由於對伊斯蘭偏見和無知﹐容易把沙里亞看成是「穆斯林對西方法制的入侵」﹐而穆斯林從自身體驗感受到﹐沙里亞是對敬畏真主的行為規範和法則﹐是精神力量的需要﹐而不是爭奪政治權力。  對於西方普遍存在的無神論思想﹐他們所認知的生命﹑信仰﹑公正﹑財產和家庭﹐都同堅持認主獨一的穆斯林有嚴重差異。 穆斯林所理解的現實世界﹐一切生命和物質﹐都歸功於真主的造化和意欲﹐穆斯林以順從真主的命令而保持高昂的生命力﹐而那些無神論官員卻不這麼看﹐他們認為這些均屬無稽之談﹐人是天地的主人﹐沒有上帝﹑神仙或救世主。  雙方的思維方式存在很難以跨越的深溝﹐因此穆斯林想說服那些官員以及他們所依附的社會﹐是難上加難﹐因為這是生活在兩個不同精神世界的兩種人類。  雖然雙方說的是同樣的語言﹐使用同樣的詞句﹐但是兩邊的人﹐在大腦中的概念和聯想大相徑庭。

       歐洲是一個典型的地方﹐穆斯林與世俗體制的矛盾最為明顯。 從世界各地湧入的穆斯林移民﹐他們來到歐洲國家找工作﹑求學﹑安家落戶﹐但對這些國家的歷史﹑文化﹑語言和傳統﹐一無所知。  而另一方面﹐每個歐洲國家都在過去的三百年裡經歷了千變萬化﹐從王權到立憲的社會改革﹐從宗教到世俗社會的轉化﹐從農牧業到工業化和城市化的改造﹐從對外開拓的殖民主義掠奪到世界大戰重新瓜分世界的變革﹐滄海桑田﹐天翻地覆。  在西方社會這些社會動亂和變革中﹐只產生了一個優點﹕民主。  我們得利於西方社會變革的成果﹐享有他們的民主和自由法制﹐因此有機會發表意見﹐開展不同文明的對話和辯論﹐促進彼此了解﹐互相溝通。

       在西方世界﹐每個國家都有憲法﹐而且憲法內容大致相同﹐譬如都有「宗教信仰自由﹐言論自由」的條款。  在西方社會﹐除了有選舉和集會﹐而且有媒體宣傳的自由和結社的自由。 那麼﹐在這些有利的條件下﹐穆斯林可以充份發揮憲法精神所賦予的權利﹐發表自己的意見﹐宣傳伊斯蘭基本理念﹐建立自己的組織﹐提出自己的合理要求 ---- 穆斯林要求允許在社區內部實行沙里亞管理。

       西方國家號稱「自由」世界﹐比起東方國家﹐他們有更多的言論自由﹐穆斯林有機會向社會說話﹐反穆斯林的組織和團體﹐也有機會向社會宣傳他們的觀點。  所以﹐不要因為看到一部分人對穆斯林不友好或歧視﹐而感到驚訝或恐懼。  俗云「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所以不必憂慮。  穆斯林社會的重要使命是提高文化素質和宣傳水平﹐增強社會競爭能力﹐適應這裡的環境﹐要看到西方社會的優點和穆斯林社區發展的希望。

       穆斯林世界同西方互相接觸有一千多年歷史﹐過去曾經有過許多戰爭和對抗﹐而實際彼此滲透﹐進入對方社會生活和工作﹐只是近代的趨勢﹐尤其在二十世紀都半期年代裡。  來勢凶猛的穆斯林移民潮﹐以及穆斯林堅持信仰精神不願向西方文化屈服的表現﹐使西方人對穆斯林有恐懼感。  由於這些不正常的現象﹐產生了異常的反應﹐出現對穆斯林的種族歧視﹐穆斯林大可不必大驚小怪。  隨著穆斯林的第二代﹐第三代﹐甚至第四代﹐他們在西方社會出生和成長﹐穆斯林後代之中將出現一大批教授﹑律師﹑記者﹑議員和富翁﹐文化的融入問題就很容易解決了。 

       我們寄希望於下一代﹐但我們老一輩人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堅持沙里亞是信仰一部分的理念﹐把一個完美的伊斯蘭傳授給下一代﹐當他們羽毛豐滿之日﹐自然會為之奮鬥。 只要我們的後代不背離伊斯蘭的基本精神﹐伊斯蘭在西方世俗國家的發展就大有希望。  讓我們努力爭取﹐堅持原則﹐等待這一天的到來 ---- 以伊斯蘭的法制管理穆斯林社區﹐在西方實現完美的伊斯蘭文明社會。

       Wa Allah Alam (真主所知最多)﹗

 

       (阿里編譯自Shariah Encounter with Europe by Yahya Sergio Yahe Pallavicini)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教法
頂:208 踩:25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53 (108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4 (1020次打分)
【已經有2979人表態】
810票
感動
662票
路過
738票
高興
769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