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至聖與聖訓 >> 穆罕默德聖人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聖紀博文﹕真主使者的功能

熱度5245票  瀏覽1007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0年3月27日 12:57

       [編譯者按語﹕希吉萊曆3月12日是先知穆聖(祈主福安之)誕辰﹐世界各國穆斯林稱這一天是「聖紀」﹐舉行各種活動﹐最普遍的活動是清真寺伊瑪目和伊斯蘭學者向穆斯林民眾發表演講﹐回顧和紀念先知穆聖的生平事跡﹐講述聖人高尚品德。  因此﹐在聖紀期間﹐各國伊斯蘭網站上登陸許多博客文章﹐有許多精闢論述﹐從不同的角度闡述了高貴的穆聖品格﹐並且同現實生活結合﹐很有教育意義。   本網站廣收博採﹐選擇其中精品﹐翻譯成中文同網友們分享﹐每星期上網兩篇﹐總共有八篇﹕學聖訓終身受用﹑有真理更須堅忍﹑躊躇滿志好性格﹑成功社會的示範﹑世人同乘一條船﹑穆斯林好客美德和真主使者的功能﹐編排在總題目「聖紀博文」之下。  本文是今年聖紀博客文章最後一篇﹐明年再見﹐因沙安拉。]

 

       人類區別任何動物之處﹐就在於思想的靈性和行為的理性﹐每個時代的人都有傑出表現的人﹐成為眾人的導師或領袖。  我們讀歷史﹐其實就是審閱我們的先人們在思想和行為上突出表現的記錄﹐當然越真實越好﹐各行各業都有出眾的人才﹐例如有人創造發明新器物發展生產﹑有人編製法律教人生活道德規範﹑有人攻城略地開拓疆土﹑有人治國安邦穩定社會﹑有人寫詩作賦發表文學作品﹑有人思考人生的意義總結出哲學規律。 人類的歷史﹐就是每個時代傑出人物的歷史﹐紀念他們﹐因為他們推動了歷史前進﹐對我們有教育意義。  每個讀過書的人﹐都能說出一大串古代的名人來﹐如法老﹑漢尼拔﹑亞歷山大﹑凱撒﹑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大流士﹑拿破侖﹑維多利亞女王﹑彼得大帝﹑孔子﹑孟子﹑秦始皇﹑康熙皇帝等等。

       以上歷史人物﹐都曾是一代天驕﹐有過一段轟轟烈烈的壯舉﹐顯赫一時﹐威震一方﹐誰也不是永世的英雄和人類的楷模﹐也沒有哪一位古代豪傑為人類確定過永世長存的社會規則和道德倫理。  由於缺乏永恆的思想原則和萬古長青的道德規範﹐所以人們從古到今爭論不休﹐互不服氣﹐常常以「革命」和「改良」的口號發動社會變革﹐「主義」之爭迄今不止﹐愈演愈烈。  許多哲學家也曾經思考過﹐世人應當有一個穩定的制度或法規﹐也曾有過許多人嘗試過﹐提出各種社會改良的「妙招」﹐如「理想國」﹑「大同世界」﹑「烏托邦」﹑「社會主義天堂」。  在如今的許多大學裡﹐不乏高級學者們在討論「未來理想社會」的藍圖﹐博導們指導學生做博士論文﹐提出許多超現實的理想社會﹐無非都是在象牙塔中的想入非非。

       世界各地古代學者﹐總結了前輩經驗﹐深入思考過人生和大自然的關係﹐也探索過人類社會的倫理﹐在西方世界最受推崇的古希臘學者是亞里斯多德。  直到今天﹐許多大學裡仍舊用他發現的社會原理寫論文﹐繼續探討人類應當怎樣活著﹐社會應當有什麼樣規矩。  這些抽象的理論還沒有走出教室和禮堂﹐光說不練﹐沒有實際行動﹐他們長篇大論的講稿和論文﹐還抵不上一個普通農村婦女簡單和樸素的自發感情。

       在世界上﹐從每個古老的民族風情中﹐都能體察到某些道德風尚﹐他們也說不清從那個年代流傳下來的「老規矩」﹐例如公正﹑誠實﹑同情弱者的正義感。   外地人發現這些規矩並不覺得陌生﹐常常能同他們家鄉的古老習慣聯繫在一起。  好奇的學者們進行暗暗查訪﹐皓首窮經四處挖掘蛛絲馬跡的資料﹐甚至追查到山洞裡的史前壁畫和石刻痕跡。 《古蘭經》說﹕「我確已使你本真理而為報喜者和警告者。  沒有一個民族則已﹐只要有一個民族﹐其中就有警告者曾經逝去了。」(35﹕24)     「每個民族都有一個引導者。」(13﹕7)

       《古蘭經》對這個問題回答得很明確﹐應當是當今時髦的「人類學」一條思考主線。  真主歷代派遣的使者﹐在每個民族文化傳統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永不消失的光亮﹐成為當地民族為之堅持的道德準則﹐用他們最樸實的民族感情表達出來。 任何一個民族﹐他們最珍貴的傳統不是國王用刀槍戰馬留下的戰功﹐也不是哪位賢明的大臣制定的幾條管理法規﹐而是深深埋藏在普通人心地的純樸道德觀念﹐因為在他們的歷史上曾經有過真主派遣的先知﹐是他們的「報喜者」﹐「警告者」﹐「引導者」﹐使他們永誌不忘。 

       凡是古老的國家﹐都有可追溯的文明歷史﹐例如中國古代被稱為是「神州大地」﹐那裡的人們還記得「三皇五帝」的神話傳說﹐古代的大賢們(先知們)給兩千年前的孔子留下了豐富的文化遺產﹐使他「述而不作」形成了自己的學說。  古代印度在婆羅門和佛教之前就有發達的文明﹐早期的經典中記載古聖人的教誨﹐構成今天印度教的基本道德準則。  猶太人和基督教﹐信徒們保持對古經《討拉德》和《引支勒》的記憶﹐他們崇敬古代列為先知﹐如亞伯拉罕(易卜拉欣)﹑摩西(穆薩)和耶穌(爾撒)。

       《古蘭經》說﹕「這是我的證據﹐我把它賞賜給易卜拉欣﹐以便他駁斥他的宗族。 我將我所意欲的人提昇若干級。  你的主﹐確是至睿的﹐確是全知的。  我賞賜他易司哈格和葉爾孤白﹐每個人我都加以引導。  以前﹐我曾經引導努哈﹐還引導過他的後裔達伍德﹑素萊曼﹑安優布﹑優素福﹑穆薩﹑哈倫﹐我這樣報酬行善的人。 (我曾引導)宰凱里雅﹑葉哈亞﹑爾撒和易勒斯雅﹐他們都是善人。  (我曾引導)易司馬儀﹑艾勒﹑葉賽﹑優努斯和魯特﹐我曾使他們超越世人。  (我曾引導)他們的一部分祖先﹑後裔和兄弟﹐我曾揀選他們﹐並指示他們正路。  這是真主的正道﹐他以它引導他所欲引導的僕人。  假若他們以物配主﹐那麼﹐他們的善功必定變成無效的。  這等人﹐我曾把天經﹑智慧和預言賞賜他們。  如果這些人不信這些事物﹐那麼﹐我就把這些事物委託一個對於它們不會不信的民眾。  這等人﹐是真主引導的人﹐你應當傚法它們走正道。  你說﹕『我不為這部經典而向你們索取報酬﹐這部經典是全世界的教訓。』」(6﹕83-90)

       這段光彩奪目的經文﹐描述了一個真主使者的思想體系傳承的過程﹐他們是真主所欲引導的忠誠僕人﹐真主賞賜他們天經﹑智慧和預言﹐使他們成功﹐稱為世人的嚮導和警告者。 這些使者前後經歷了許多時代﹐但是他所傳播的思想和教誨一以貫之﹐古今一致。  先知穆聖是真主派遣到大地上的最後使者﹐是人類社會現代文明的先驅者﹐同我們這個時代最接近﹐最密切﹐他的一切行為都是我們的楷模﹐是萬世師表。

       眾先知引導民眾堅守正道﹐認主獨一﹐堅守拜功﹐但人類的使命是真主在大地上的代治者。  真主恩賜每個人不同的天賦和才能﹐從事自己選擇的事業和愛好﹐例如學者們研究他們各自領域中的學問﹐探索天地萬物的奧秘﹑工人做工﹑農民耕作﹑商人經商﹑工程師設計新產品﹑教師培育新一代﹑政府官員管理社會。  各行各業的人都勤勤懇懇發揮各自的長處﹐創造財富﹐建設國家﹐發展貿易﹐文藝創作欣欣向榮﹐但是﹐大家需要一個共同的認知意識和信仰精神。  一個社會如同人體的機能﹐需要有一個主流性思想體系﹐保證在正當的軌道上快速飛馳﹐奔向高尚的目標。  先知使者的精神指導﹐把我們緊緊維繫在正道上前進﹐假若發生偏斜﹐差之毫厘﹐謬之千里﹐我們的快車就有可能出軌翻車﹐墮入陡峭的山崖﹐遭到粉身碎骨的悲慘命運。  伊斯蘭是一種思想和認識體系﹐源頭來自真主下降的經典﹐經歷了歷代使者的代代相傳和示範﹐引導人類的思想靈性和行為理性﹐是全人類的精神嚮導。 我們應當記住﹐清高的真主指示他的最後使者穆罕默德說﹕「這部經典是全世界的教訓。」

 

       (阿里編譯自Prophets﹕Perfect Model for Humanity by Saiyid Sulaiman Nadwi)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穆聖 聖紀博文
頂:206 踩:274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4 (1172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8 (1104次打分)
【已經有2488人表態】
677票
感動
585票
路過
578票
高興
64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