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朝覲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朝覲走過歷史曲折回復正道

熱度4077票  瀏覽56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11月23日 17:09

       朝覲﹐阿拉伯文「哈吉」(Hajj)﹐這個單詞的本義是「奮勇向前﹐奔向目標」﹐但在實際的使用上﹐已成為一項穆斯林功修的專用名詞﹕到聖地麥加朝覲。  穆斯林朝覲﹐是嚴格遵照先知穆聖(祈主福安之)確立的規則﹐一年一度在特定的時間人們從世界各地奔赴聖城麥加﹐完成規定的全部禮儀。

       根據歷史記載﹐最早的朝覲禮儀起始於先知易卜拉欣時代﹐當時真主命令他在真主指定的地點重建真主的天房﹐並且號召真主的忠誠的僕民來到那裡舉行朝覲禮儀。 《古蘭經》說﹕「當時我曾為易卜拉欣指定天房的地址﹐我說﹕‘你不要以任何物配我﹐你應為環行者﹑立正者﹑鞠躬者和叩頭者﹐打掃我的房屋。」(22﹕26)

       先知易卜拉欣父子遵循真主的命令重建了真主的天房克爾白﹐並且服從真主的命令﹐每年率領家屬和信士們來到天房朝覲。  年復一年﹐歷經許多時代﹐不斷有人為神聖的朝覲畫蛇添足增添新的異端禮儀﹐不同時代的人或者來自各地的人們﹐對朝覲禮儀別出心裁自由發揮﹐謬種流傳﹐以訛傳訛﹐原始的朝覲面目全非﹐成為烏煙瘴氣的神怪崇拜和迷信活動。

       當時人們還都記住了「朝覲」的季節﹐從四面八方涌向克爾白﹐帶來各地部落的民俗傳統﹐在真主的天房大院裡表演雜技﹐表示「敬神」。  男人和女人﹐赤裸著身子一絲不掛﹐圍繞著克爾白環行﹐唱歌﹐跳神﹐鼓掌﹐吼叫﹐作出各種怪異的姿態。  他們自作聰明地爭辯說﹐每個人都是光著身子來到這個世界上﹐所以赤裸的身體是向天神表達敬意的本來形態﹐這才叫「赤誠忠心」﹐而衣物都是虛假的裝飾。

       朝覲是真主通過他的使者對信士的召喚﹐從先知易卜拉欣傳遍全人類﹐深入到每個生命的靈魂﹐所以﹐凡是來到聖地朝覲的人﹐以高誦「應召詞」表白朝覲的單純目的。  在那朝覲被歪曲的時代﹐他們隨意修改了應召詞﹐例如他們唱道﹕「主啊﹗ 除了你所特許的人之外﹐誰都不是你的夥伴。  你是他的至尊﹐他所擁有的一切全屬於你。」

       朝覲的人從各地攜帶來他們的犧牲和供品﹐以真主的名義屠宰牲畜﹐把犧牲的鮮血潑灑在克爾白牆壁上表示獻禮。  他們在克爾白天房內﹐把犧牲的臭肉懸掛在樑柱上﹐認為這是直接向真主奉獻供品。  為了表達他們的忠心﹐在克爾白內外舉行各自為政的儀式﹐各種形式的祈禱方式無奇不有﹐如狂叫歌唱﹑朗誦詩歌﹑耍酒瘋﹑說胡話﹑裝神弄鬼﹑男女姦淫﹐以及各種野蠻行為的角鬥和競賽。  因為朝覲的人來自各地﹐代表一方勢力﹐所以在這些瘋狂的行為中又增加了他們自己部落的內容﹐例如歌頌他們的英雄和祖先﹐讚美他們神祇和酋長﹐編造自己家族的神話﹐而互相醜化和咒罵。  為了表現富有和慷慨﹐為本部落涂脂抹粉和沽名釣譽﹐各家都搭起了帳篷﹐架起了巨大的鍋灶﹐免費招待眾人海吃八喝和狂歡作樂。

       根據歷史學家的考證﹐這樣的情形發展﹑演變和延續了兩千五百多年。   回顧歷史上的曲折﹐我們可以從中吸取教訓﹐任何真理在失去主導精神之後就有可能偏離到邪惡的道路上去﹐陷入罪惡的深淵。  歷史的發展在真主的掌控之中﹐人類在錯誤中得到教訓﹐在真主光輝指引下懺悔和改正﹐扭轉乾坤﹐世界出現大變革。   先知易卜拉欣曾經向真主祈禱說﹕「我們的主啊﹗  求你在他們中間派遣一個同族的使者﹐對他們宣讀你的啟示﹐教授他們天經和智慧﹐並且熏陶他們。  你確是萬能的﹐確是至睿的。」(2﹕129)

       公元七世紀﹐克爾白的歷史出清b轉折點﹐真主的最後使者出現了﹐他是麥加人﹐名字是穆罕默德‧伊本‧阿布杜拉﹐就是先知易卜拉欣在他祈禱中所希望的麥加人「同族的使者」。  在他四十歲的成熟年齡﹐真主的命令頒降了﹐指派他是使者﹐他從一個人開始﹐向在黑暗中的人們宣讀真主的啟示﹐傳播正道。  經歷了二十三年的艱苦卓絕奮鬥﹐真主給予他護佑和恩惠﹐他成功了﹐先知易卜拉欣的正道得以復興﹐引導信士們只崇拜獨一無二的真主﹐遵循真主下降的全部啟示《古蘭經》。

        一支火炬在漆黑的古洞中出現﹐掃除了瀰漫天地的千年黑暗﹐給人間帶來了真理的光明。  他率領十萬弟子和平光復神聖的麥加城﹐走進被褻瀆了兩千年的克爾白天房﹐推倒所有青面獠牙的偶像﹐號召萬眾歸一信奉真主。  在各項表現崇拜真主的禮儀中﹐全面恢復了奔赴麥加朝覲的功修﹐並且命令眾人「在朝覲中﹐當戒除淫辭﹑惡言行爭辯。」(2「197)

       在麥加的朝覲﹐禁止一切個人崇拜的贊頌﹐在「真主至大」的感召下﹐人人都是真主的奴僕﹐凡是人類都是平等關係﹐沒有人再敢到麥加去舉行詩歌比賽﹐歌頌部落和祖先。 《古蘭經》說﹕「你們在舉行朝覲的典禮之後﹐當記念真主﹐猶如記念你們的祖先一樣﹐或記念的更多些。」(2﹕200)

       朝覲中提倡節儉和善功﹐對貧苦人給予賑濟和扶助﹐但真主教導人們不要在施捨行為中互相攀比﹐沽名釣譽。   從先知易卜拉欣時代開始的捐獻犧牲的禮儀繼續保持﹐凡是經濟條件富裕的人都應當在朝覲之後屠宰牲畜﹐以惠貧民﹐目的是取悅於真主。  《古蘭經》說﹕「你們應當屠宰它們(駱駝)而記念真主之名﹔當它們側臥在地上的時候﹐你們可以吃它們的肉﹐並應用來款待知足的貧民和乞討的貧民。」(22﹕36)

       真主無求於人類﹐因此人們毋須借用任何犧牲的形式向真主供奉和獻禮﹐那是極其愚昧和不理智的行為。 《古蘭經》說﹕「它們(駱駝)的肉和血﹐都不能達到真主﹐但你們的虔誠﹐能達到他。」(22﹕37)

       先知穆聖確定的朝覲禮儀﹐是對正道古禮的恢復﹐體現了真主賦予人類的恩惠﹐因此禁止人們赤身裸體在天房之下跳神舞鬼。 按照先知穆聖的指教和示範﹐凡是朝覲的人須穿著體面﹐一律披上統一的戒衣。  《古蘭經》說﹕「你說﹕‘真主為他的臣民而創造的服飾和佳美德食物﹐誰能禁止他們去享受呢﹖’」(7﹕32)

       在古代﹐原意被曲解和篡改了的「朝覲 」中﹐旅行的方式多有怪異﹐例如有人堅持苦行僧方式破衣爛衫一路乞討﹔有人不帶乾糧飢渴旅行﹐路途上死活聽天由命﹔有人故意製造艱苦狀況顯示自己虔誠。 先知穆聖規定朝覲必須有充份準備﹐身體健康﹐旅費充足﹐還清債務﹐家庭中生活無虞﹐並且以敬畏真主為精神力量﹐在路途中也有責任行善功。 《古蘭經》說﹕「凡你們的善功﹐真主都是知道的。  你們當以敬畏做旅費﹐因為最好的旅費是敬畏。  有理智的人啊﹗  你們當敬畏我。」(2﹕197)

       從先知穆聖時代開始﹐朝覲成為全體穆斯林的五大功修之一﹐而且朝覲成為定制﹐所有禮儀內容和行動劃一﹐不許可有任何異想天開的異端行為﹐因為任何添枝加葉的附和﹐都可能造成偏離主道﹐誤入歧途﹐改變朝覲的性質。  歷史的教訓是沉痛的﹐因此借鑒歷史很有必要﹐保證不再走錯路。  先知穆聖是真主的最後使者﹐也是人類最後一次機會得到真主意欲的真理。  先知穆聖成功地完成了他的使命﹐造福萬代﹐例如朝覲﹐我們有責任永久保持先知穆聖教誨我們的禮儀﹐原封不動﹐亦步亦趨循規蹈矩﹐達到敬畏真主的最高境界。

       先知穆聖說﹕「為真主所接受的朝覲﹐它的回報是天堂。」

 

       (阿里編譯自Short History of Hajj)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朝覲
頂:159 踩:200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1 (905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 (826次打分)
【已經有1987人表態】
585票
感動
434票
路過
456票
高興
512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