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教法與律例 >> 教法選粹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艾資哈爾長老不支持戴面紗

熱度6000票  瀏覽1112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10月08日 16:53

       埃及和其他中東國家的穆斯林婦女絕大多數都戴蓋頭﹐掩蓋頭髮﹑前胸和頸部週圍﹐這是穆斯林世界最傳統﹐也是最普通形式的蓋頭﹐阿拉伯語名稱是「喜嘉伯」(hijab)。  但是﹐也有一少部分女子﹐戴蓋頭和面紗﹐面部只露出一雙眼睛﹐而且全身披上長袍外罩﹐直到腳跟﹐阿拉伯語名稱是「尼卡伯」(niqab)。

       女子戴蓋頭﹐是伊斯蘭服裝和衣飾準則﹐表現穆斯林女子謙恭和莊重﹐有《古蘭經》和聖訓為依據﹐但是戴面紗是否伊斯蘭經典要求﹐卻多爭論﹐絕大多學者認為是伊斯蘭傳播到各地吸收來的當地舊習俗﹐不代表穆斯林文化。  當代社會﹐人際交流頻繁﹐在公共場合戴蓋頭或面紗﹐引起許多爭議。

       這個事件發生在今年10月5日星期一﹐學校老師帶領一隊中學女生參觀艾資哈爾大學校園﹐艾資哈爾大學主持教務的伊斯蘭長老謝赫穆罕默德‧唐塔維要求帶隊的中學老師把他隊中女生的面紗摘去﹐他說到我們這裡來沒有必要戴面紗。  他向一名初中二年級的女生提問說﹕「你在的班﹐都是女同學﹐你為什麼要戴面紗﹖」

       當時﹐她的老師上前解釋說﹕「她在上課的時候不戴面紗﹐只是看見你們進門視察﹐她才戴上的。」   長老唐塔維對這位老師的解釋表示不滿﹐他嚴肅地要求那個女生把面紗摘下來。  他說﹕「女子戴面紗﹐只是傳統習慣﹐與伊斯蘭毫無關係。」   那個女孩唯唯諾諾地服從了﹐並且同意從此改正。

       長老再次告訴這個女孩﹕「我再說一遍﹐面紗不是伊斯蘭的要求﹐只不過是地方習俗。 關於宗教的原則﹐我比你﹐或你的父母﹐都要知道得多。」

       在埃及﹐曾經有過一個時期﹐受西方文化衝擊很嚴重﹐大多數女子都學西方化﹐自動摘去了代表穆斯林文明的蓋頭﹐這幾十年來﹐西方化風潮已過﹐信仰的傳統復興﹐大多數女子都自動戴上了蓋頭﹐也有少數女子身穿長袍蒙面上街或外出。  西方國家和埃及政府對伊斯蘭迅速復興感到恐懼﹐因此埃及政府多次向全國清真寺下達文件﹐對許多伊斯蘭傳統給予限制。 

       學者們對長老的態度解釋說﹐當前外部世界對伊斯蘭有許多壓力﹐穆斯林學者必須堅持正當的伊斯蘭原則﹐向世人展示伊斯蘭的文明美德﹐有許多在歷史上從外部侵入的錯誤習慣應當改正﹐取其糟粕﹐展現伊斯蘭光輝﹐可保伊斯蘭萬年長青。

       唐塔維長老說﹕「我有這個決心﹐在艾資哈爾大學所屬的各學校裡﹐禁止女子戴面紗。 不論是教師或是學生﹐進入這所學校﹐都把面紗摘去。」

       艾資哈爾大學是當今穆斯林世界最古老的高等學府﹐建於公元975年﹐迄今為止風風雨雨經歷了一千多年﹐比西方引以為榮的倫敦牛津大學年長一百多歲。  「艾資哈爾」取名於先知穆聖的女兒聖潔的法蒂瑪的別稱﹐意思是「繁華似錦」。  這所大學﹐當前是遜尼穆斯林世界最高教育和伊斯蘭思想傳播機構﹐是一所以伊斯蘭精神為指導的文理綜合性大學﹐除了開羅市中心的總部﹐在埃及有許多分校﹐在校學生十多萬人。  艾資哈爾大學長老﹐亦稱大伊瑪目﹐他對教法的論斷有權威性﹐提出對某種事務的伊斯蘭原則有很高的號召力﹐但在今日的埃及體制中﹐尚不能代替國家法律。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教法 蓋頭 頭巾
頂:264 踩:262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4 (125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7 (1328次打分)
【已經有2896人表態】
790票
感動
696票
路過
682票
高興
72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