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教法與律例 >> 教法選粹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男女是否平等?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馬利雄
熱度5474票  瀏覽1581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4月04日 16:37

        当我們探討某一問題時,如果要作一個較為準確、公正的論斷,我們必須放眼過去,審視眼前,思考未來。

        男女平等問題的爭論由來已久,每一種宗教,哲學,思想,都有其不同的認識。

        首先我們要弄清「男女平等」這是一個籠統含糊的概念,它指的是天賦人性方面的平等,還是天賦權利、義務方面的平等?還是二者的綜合體?同時我們還得弄清楚:什麼是平等?平等背後所蘊藏的實質又是什麼?平等、相等、相似、有什麼區別和聯繫?伊斯蘭如何看待男女平等?伊斯蘭中的男女平等和西方文明所宣導的男女平等區別何在?.......如果我們追溯歷史,我們不難發現:不論是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古印度、古巴比倫、還是古埃及,人們幾乎都沒有把女人當人看待。有道是「女人是禍水」、「女人非人難養也」、「最毒婦人心」,印度則將女人歸類為最低等的「首陀羅」, 並認為:有罪者死後被投胎為女人;希伯萊人認為:女人是萬惡之源,地獄之門;希臘教會否認:女人有靈魂。在人類歷史中似乎除了中國母系氏族社會中女人有過高于男人的權利和政治地位外,似乎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段歷史時期女人都遭受著非人的待遇和虐待,諸如讓女人陪葬于先逝的丈夫、殺女人祭神…..

        事實上,當我們談論男女平等時,它指的是男女天賦人性和天賦權利義務二者的綜合體。我們無法孤立其中一個,因為真正意義上的平等只有當我們全面、客觀、準確地對每一個組成部分作出判斷,綜合分析,才可能揭示出男女平等的實質。在這裡我們得先弄清「男女平等」不是「男女相等」,也不是「男女相似」。平等指得是價值,相似則指的是形式。今天西方發達國家努力營造男女相等,相似的法律制度,權利和義務,但就因為他們忽視了男女在生理、性格本性上的區別。如果忽視了這些實在的區別而盲目相等化,其結果才是不能達到男女平等的根源。

        讓我們先來看看伊斯蘭對男女平等的論述:

قال تعالي: يا أيها الناس التقوا ربكم الذي خلقكم من نفس واحدة وخلق منها زوجها وبث منهما رجالا كثيرا ونساء

        「人類啊!你們當敬畏你們的養主,他從一個人傳造了你們,他把那個人的配偶創造成與他同類的,並且從他們倆創造出許多男人和女人。」

        「 我用同一本質傳造了男女」

        伊斯蘭明確肯定了男女在人性的尊嚴中天賦人性方面和天賦人性的權利方面的平等。

قال تعالى: أن أكرمكم عند الله أتقاكم

         「 在安拉面前最尊貴的人是你們中最敬畏者。」

و قال تعالى : فاستجاب لهم ربهم أني لا أضيع عمل عامل منكم من ذكر أو أنثى بعضكم من بعض

        「 他們的主答應他們: 我絕不使你們中任何一個行善者徒勞無酬,無論他是男的還是女的,---- 男女是相生的. 」

قال تعالى : هن لباس لكم و أنتم لباس لهن

「 他们是你们的衣服,你们(男人)也是他們的衣服」

        但是伊斯蘭卻不認為男女相等,相似。公正仁慈的安拉絕沒有把女人造成相等,相似于男人; 也沒有把男人造成相等,相似于女人,在人性尊嚴平等的前提下,安拉賦予了男人適合男人的屬性和功能,也賦予了女人適合女人的屬性和功能,男人和女人就像兩顆不同的行星,都在按著安拉賦予他們的,適合他們的,特定的軌道運行著。

        在安拉原有的天啟經典中,從來沒有貶低過婦女的痕跡,同樣自古蘭經下降那刻起,都在講述著男女平等,而不是男女相等。因此古蘭經以法律的方式肯定了男女都是人,男人是男人,女人是女人,禁止殺戮、活埋女嬰。

قال تعالى: أن قتلهم كان خطأ كبيرا

        「杀害他们都是大罪」

        ---------法定女人擁有繼承權:

قال تعالى : للرجال نصيب مما برك الوالدان والأقربون وللنساء نصيب مما ترك الوالدان والأقربون مما قل منه أو أكثر نصيبا مفروضا

        「男子得享受父母和至親遺產的一部分,女人也得享受父母和至親遺產的一部分。無論他們遺產多寡,各應得法定的部分。」

        --------擁有受教育權:

قال رسول الله : طلب العلم فريضة لكل مسلم ومسلمة

        「求學是男女穆斯林的天職」

        ----------擁有婚姻自由權:

   قال تعالى : و إذا طلقتم النساء فبلغن أجلهن فلا تعضلوهن أن ينكحن أزواجهن إذا تراضوا بينهم بالمعروف .

        「果你們休妻,而她們待婚期滿,那末,但她們與人依禮而相互同意的時候,你們不要阻止她們嫁給她們的丈夫。」

        伊斯蘭讓婦女落實了安拉所賦予她們的一切,正像我們前面所述,在人類歷史長河中人們幾乎不把女人當人看待,更談不上繼承權,受教育權,婚姻自主權。而且伊斯蘭根據安拉對婦女特定的秉賦,給予婦女特定的榮耀。

قال رسول الله : الجنة تحت أقدام الأمهات

        「天堂在母親的腳下。」

وقال : من أحق الناس بحسن صحبتي قال أمك ثلاث مرات ثم قال أبوك

        有人问使者:谁最值得我善待?使者說:你的母親,連續三次都說:你的母親,然後才說:你的父親。較之于其他,伊斯蘭不僅解放了婦女不公平的待遇,而且還最大程度上的善待了婦女,這也正因為安拉是創造男人的主,也是創造女人和一切的主,他最知道如何根據男女不同的被造而責成男女,從而展現出真正意義上的男女平等。

         現在再讓我們來看看今天風靡全球的女權運動,他們所說的男女平等是什麼? 他們所主張的男女平等和伊斯蘭視野中的男女平等有何區別?

        自十七世紀以來西方世界掀起了科學和哲學的復興運動。其社會問題方面的復興是以 「人權問題」而開展的,正像我們前面所述:由於歷史以來人類社會深深地誤解、虐待著婦女,一些具有良知的哲人和有識之士,諸如盧梭、伏爾泰、孟德斯鳩等,他們認識到人(不論是男人還是女人) 天生就擁有一系列的權利和自由,任何人還是國家都不能以任何藉口剝奪人類於生具來的天賦權和自由,不論是男人還是女人、是國王還是百姓、窮人還是富人、黑人還是白人,再這些權利和自由面前都是平等的。而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由於工業運動一些資本家在工廠中雇傭大量廉價的婦女和兒童作為勞動力,從而使社會對婦女的虐待和剝削變本加厲,而到了二十世紀女權相對于男權被提了出來,於1947年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聯合國發表了世界人權宣言,首次明確宣佈了男女平等。起初這些理論的提出,很具有積極意義,其目的是要還原「女人是人」的天賦權利,但隨著文藝復興運動的發展,人們匆忙而失真的提出了一些不切實際、不符合天性的口號,諸如:「 男人是人,女人也是人,男人能作到的女人也能做到,男人外出工作,女人也應該外出工作,男人和女人應該擁有絕對相等的權利等等…..」因此,這一復興在把婦女從一系列不幸的災難中拯救出來的同時,卻又把婦女帶入另一個不幸的災難中,因為他們忽視了「女人是女人」的實際情況。

        實質上這一忽視並不是文藝復興的匆忙所致,還有另一原因是:一些別有用心的資本家,男人借著人權、平等的幌子企圖利用婦女,他們一方面把婦女從家中引向工廠、辦公室,剝削她們廉價的勞動力,另一方面去達到他們一些不可告人的醜惡行徑。今天他們在廣播、電視、電影、報刊、雜誌上利用婦女的相貌,肉體可見一斑。

        我們不難看出伊斯蘭中的男女平等和西方文藝復興中的男女平等有本質的區別。伊斯蘭尊重客觀實際,不誇張,不喊口號,根據男女天賦有別而給予男女適合其基礎和天性的權利和義務。這樣,男女天性有別並不意味著誰比誰優越、誰比誰高貴、正像我們說眼、耳、鼻、舌、手,誰不比誰更優越,更高貴,他們是不同的被造,因此有不同的分工和作用,男女的情況亦如此。

        隨著科學的發展,人們越來越發現男女有別,不論是精神方面還是生理機能方面,都有巨大的區別,正像艾利克西斯.赤爾勒所說: 人的每一個細胞都標誌著人的性別。

        精神方面的區別: 男人勇敢好鬥,女人膽小溫柔;男人善於邏輯推理,女人善於藝術文學;男人豪放不拘小節,女人安靜注重禮節;男人具有父親的威嚴,女人具有母性的愛,這一切在兒童時期就已表現出來;男人比女人更能保守秘密,女人比男人脆弱、愛哭,常常會因一些小事而昏厥過去……

        男人是自己私欲的奴隸,女人是自己對男人的愛的奴隸,男人喜歡自己愛的女人,並選擇她;女人喜歡能理解自己價值的男人和公開自己愛情的男人;男人喜歡女人崇拜自己並想控制女人;女人想控制男人的心,男人想佔有女人,女人想通過男人的心來影響男人,男人喜歡女人美麗迷人,女人喜歡男人大膽勇敢,男人易衝動,女人比男人更能控制私欲,男人的欲望是原始的、粗暴的、進攻型的;女人的欲望是煽動性的;男人的幸福是獲得社會地位,並受人尊敬;女人的幸福是獲得一個男人的心,並將它為自己保留一生;男人總想讓自己喜歡的女人信仰自己的宗教,女人因所愛的男人改變自己的信仰就像婚後改換姓名一樣容易;男人征服世界,女人征服男人……

        身體方面的區別: 男人鋼一點,女人柔一點;男人高一點,女人低一點;男人勁大一點,女人勁小一點;男人強壯一點,女人軟弱一點;男人粗糙一點,女人細弱一點;男身上毛多一點,女人毛少一點……

        安拉如此一般使男女有別,我們怎麼可能忽視這些實際情況,而生拉活扯讓男女一切平等呢!如果硬是要那樣,將越來越遠離真正意義上的男女平等。難道讓男人擔一百公斤女人也擔一百公斤是平等馬?難道讓女人在面對小偷、強盜、猛獸時象男人保護她們那樣保護男人是平等嗎?難道讓女人在月經期間,懷孕期間,分娩期間,哺乳期間象男人一樣外出工作是平等嗎?難道讓女人象男人一樣在高空和地下作業是平等嗎?難道讓沒有耐心和慈心的男人呆在家教育孩子,而女人拖著柔弱的身體在外面風裡來雨裡去是平等嗎?......

        因此我們說如果忽略男女天性秉賦的區別,無從談論男女平等,且更加導致婦女權利的被踐踏。

        唯有伊斯蘭始終客觀、公正地對待男女平等的問題,縱然如此也有很多人弄不清楚,無知地攻擊伊斯蘭。他們認為伊斯蘭中男女不平等,具體表現如下:

        1: 遺產問題。女人所繼承的只是男人的一半,因此男女不平等。對此我們的回答是: 在伊斯蘭之前沒有任何一種法律規定女人享有繼承權,女人甚至連生存權都沒有,直到今天人們都還認為:女人是潑出去的水。事實上是伊斯蘭以法律的形式確立了女人擁有繼承權。伊斯蘭中責成男人撫養妻室兒女和老人,而沒有責成女人,因此男子繼承女子的兩倍是很符合他們的實際情況的。

        2 : 婚姻自主權問題。他們認為伊斯蘭婦女沒有自由婚嫁、離婚權。我們的回答是: 伊斯蘭從沒有限制婦女自由婚姻的權利。寡婦、成年婦女,可以自由婚嫁,處女在婚嫁時要取得家長的同意,這並不意味著婦女沒有婚嫁自由,伊斯蘭不允許家長沒有女兒的同意強行婚嫁。之所以在處女婚嫁時要征得家長的同意,僅是考慮婦女的利益,因為處女對於婚姻沒有經驗,而女人往往是愛的俘虜。同樣伊斯蘭中婦女如果對婚姻不滿,可以提出離異,離異權並不僅僅屬於男人。

        3: 多妻得問題。他們認為:伊斯蘭中多妻制度說明男女不平等。對此我們的回答是: 首先,伊斯蘭中基礎是一夫一妻制,古蘭經中談及可以娶二妻、三妻或是四妻是有條件的,其一: 怕不能公平對待孤兒。其二:能公平對待每一個妻子。其實這是伊斯蘭務實靈活的一項法律,這一規定對於特定的人、特定的社會狀況下有助於緩解個人危機和社會矛盾。比如一個有條件且一個妻子無法使他滿足的人,為了子氏或是為了不陷入姦淫,伊斯蘭允許它再娶妻,或在戰爭後男女比例失調時可以再娶。人們說伊斯蘭允許多妻,我們覺得不如說伊斯蘭限制多妻更為準確,因為伊斯蘭禁止娶妻超過四個,而眾所周知,歷史上愷撒大帝妻子多大一萬兩千多;秦始皇取妻三千多。古今中外歷史上無節制娶妻的大有人在。當時蒙昧的阿拉伯人不也如此嗎?當古蘭經下降後限制娶妻不得超過四個,當時有娶超過四個妻子者,使者讓他們以理休了妻。

        4: 使者和先知都不是女人,說明伊斯蘭中男女不平等。我們說古蘭經中講述了很多偉大的男性使者和先知,同時也提到了聖潔的瑪利亞,法老之妻,海蒂徹,法圖麥。安拉至實的語言足為見證: إن أكرمكم عند الله اتقاكم    「 在安拉麵前最尊貴的人是你們中最敬畏者。」

        5:男人比女人更強 الرجال قوامون على النساء  قال تعالى : 這節經文中指的是:男人對妻室兒女的撫養和開支,以及對家庭的維護和管理,它強調的是男人更多、更大的責任,而絕不是人性,人格方面的更高一等。

         伊朗著名學者穆團黑裡說:「過去人們虐待婦女是因為人們沒有將婦女當人看待,今天人們同樣再以新的方式虐待婦女是因為人們沒有將婦女當女人看待。」 而伊斯蘭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能客觀準確地闡述實踐著真正意義上的男女平等。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婦女 平等
頂:219 踩:252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9 (1272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6 (1188次打分)
【已經有2542人表態】
633票
感動
505票
路過
576票
高興
82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