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天課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呼圖白講壇——繳納天課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主麻演講    作者:韓文成譯
熱度5590票  瀏覽69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11

  一切榮耀屬於安拉 —— 萬世之主,他規定富人的財富中有窮苦人的權益,也有用於改善自身物質和信仰生活費用的權利;我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獨一無二的主,真實昭然的宇宙之主;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忠實可信的使者,是對貧窮者和有難者最慷慨解囊的人,願主賜福安於他和純潔善良的聖裔、高貴有福的聖伴及其德行門生們,直到報應日!

  安拉的僕民啊!

  我囑告你們無論身處何地都要敬畏安拉,要為你們為之而生的目標努力工作,至尊主說:“我造化神類和人類,無非是讓他們崇拜我。”(51:56)

  人類若真知曉自己為何而生 他們必定不會疏懶酣睡

  心靈眼睛一旦透視人生意義 定會勤奮努力不敢懈怠

  人人終將面對死亡墳墓複生 受審和巨大的恐怖場面

  各位穆斯林:

  安拉滿意並恩賞我們的伊斯蘭正教,建立在五項堅固而密切相連的基礎之上,此基礎如果缺少其中任何一環,其它部分必然會瓦解。

  聖使說:“伊斯蘭建立在五項基石上:1、見證萬物非主唯有安拉、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2、禮拜;3、繳納天課;4、萊麥丹月齋戒;5、能旅行者朝覲天房。”(伊本歐麥爾傳述《布哈裏聖訓集》《穆斯林聖訓集》)

  作為這五大要素之一的天課,是偉大正教的第三項基石。否定其必要性就是昧主行為,拒絕繳納者要與其進行鬥爭,至尊主說:“如果他們悔過、做禮拜、繳天課,他們便是你們的教胞。我為有識的民眾詳述許多神跡。”(9:11)

  聖使說:“我奉命與人鬥爭,直到他們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並做禮拜和繳天課;如果他們做到這一點,其生命和財產受我保護,除非觸犯伊斯蘭法律,其後世終審權在於安拉。”(伊本歐麥爾傳述《兩大聖訓集》)

  安拉在天經中提到天課時常與禮拜聯在一起,以突出其地位,從而鼓勵人們繳納天課,並對拒繳和姑息放縱者發出警告,至尊主說:“你們要禮拜和繳天課,你們為自己所做的任何一件善功,都將在安拉那裏得到回賞,安拉明察你們的一切行為。”(2:110)

  為此,忠誠者艾蔔拜克爾(主降喜愛)曾說:“以安拉發誓!我一定要與那些區別對待禮拜和天課的人做鬥爭,因為天課是財富的義務,以主發誓!假如他們拒繳曾向聖使繳納的哪怕一隻羊羔的天課,我也必定與他們的拒繳行為戰鬥到底。”(《兩大聖訓集》)

  伊斯蘭教胞們:

  天課制度富有許多偉大的智慧,它給個人和社會帶來了巨大的利益和普遍的福利,至尊主說:“你要從他們的財富中徵收救濟品,以洗滌和淨化他們,並向他們祝福,你的祝福是對他們的安慰,安拉是全聽全知的主。”(9:103)

  天課能夠淨化心靈的吝嗇污垢,它是保護財富健康增長和吉利幸福的手段,起到加強人們友好、互助、和諧的作用,使生活在穆斯林社會中的窮人感受關懷而非歧視,體現捨己為人而非自私自利的奉獻精神,體驗平等和相互憐恤的兄弟情義,消除不義、欺壓和冷漠現象。

  天課不單純是從腰包裏掏錢,而是在人們的心裏播種憐愛和仁慈。

  各位封齋的教胞:

  對於那些不盡天課義務的人,《古蘭經》中用令人心驚肉跳和魂飛魄散的描述方式,給予了嚴厲的警告和威嚇,至尊主說:“那些積攢金銀而不用於主道的人,你就向他們預告痛刑。到那天,這些東西要被獄火燒紅,用來烙他們的額頭、兩肋和脊背,‘這就是你們曾經為自己積攢的金銀,現在嘗嘗這些東西的滋味吧!’”(9:34-35)

  又說:“那些吝惜安拉所賜恩惠的人,切勿以為那對於他們有利,其實那對於他們是有害的。在複生日他們所吝惜之物,將成為他們頸項的緊箍圈。天地的遺產只歸安拉所有,安拉徹知你們的一切作為。”(3:180)

  先知在解釋這段經文時說:“獲得安拉賜予的財富而未繳納天課者,在複生日其財產會變成有雙毒牙的劇毒蛇,在複生日一直會纏住他,張開血口咬他說:‘我就是你的財富,我就是你的寶藏。’”(艾卜胡萊勒傳述《布哈裏聖訓集》)

  要警惕啊!那些腰纏萬貫、有著巨額存款的人、不動產主、商人、農場主和牧場主們,快聽聽這個嚴厲的警告吧!讓他們想一想,將來站在至尊至能的主面前時的情景。

  伊斯蘭教胞們!你們要敬畏安拉,要心甘情願地繳納你們財產的天課。安拉已經賜予你們很多,給了你們大量的財富,而他只要求你們付出很少的一部分。

  假如當今穆斯林富翁們都很好地履行了這一主命義務,將天課用到了合法的用途,那麼你在地球上就看不到因貧窮而乞討的人,窮人訴苦無非是因為富人做得不夠。

  我們祈求安拉開闊穆斯林的胸襟,使他們成為互幫互助的兄弟姐妹,做到愛幼助貧,以共同建設大地和維護生命權益,“這對於安拉並不難。”(14:20)

  願主以偉大的《古蘭經》賜福我和你們,使我們大家受益於最偉大的先知道路。

  我講這些,祈望主饒恕我和你們的所有的過錯,你們向主祈禱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一切榮耀屬於安拉 —— 萬世之主,今後兩世的榮耀都屬於他,他許諾慷慨、敬主和信仰至善的人易於得到善果,他警告吝嗇、自負和否認至善的人易於得到惡果;我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獨一無二的主,具有至美稱謂和至高德性的主;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具有萬世稱頌的品位和最高說情權的人,願主賜福安於他和聖裔,以及為主獻出生命和財產並緊握伊斯蘭堅柄的聖伴及其德行門生們,直到複生日!

  安拉的僕民啊!

  你們要敬畏至高無上的安拉,要繳納安拉責成你們的天課,要學習有關繳納天課的主要法規,如達到法定數額和滿年的條件,不必繳納和必須繳納的財產種類等。

  願主保佑你們!你們要記住:天課,只有被用於《古蘭經》中提到的八種用途時,才會有效和擺脫責任。至尊主說:“施捨品只分給窮人、困難者、施散工作者、籠心向善者、贖身者、欠債者、為主工作者、離鄉漂泊者,這是安拉的定制,安拉是至曉至睿的主。”注意至尊主在結尾說的話:“這是安拉的定制,安拉是至曉至睿的主。”(9:60)

  主麻呼圖白的場合不適宜長篇細述,有關天課的詳細規定有很多參考書,方便者請自去查找,不方便者就請咨詢學者,至尊主說了:“我在你之前所派遣的,都是一些受過我啟示的人,如果你們不懂,就去請教有學問的人。”(21:7)

  願主慈愛你們!現在讓我們遵照神聖主宰的命令,祝福人類的精華和導師。主啊!求您賜福安、吉祥、恩惠于先知穆罕默德和聖裔、聖伴們,無量賜福!

  主啊!求您接納我們在這尊貴之月所做的齋功、拜功和所有的善功;主啊!求您饒恕所有的男女穆斯林和信士,寬恕他們中活著和死去的人,您是至聽至近的主、應答祈禱的主。

  主啊!求您使我們的領導人們從事您滿意的事情,使他們敬主從善。崇偉無比的主啊!求您使我們的家園和所有穆斯林國家享受和平和安寧,使我們沐浴在您的純淨教法生活中。

  最最仁慈的主啊!求您接納穆斯林烈士,使他們的靈魂安居天國樂園!主啊!求您賜予我們今世幸福和後世幸福,使我們免遭火獄之災。

  最後的祈禱仍是讚美安拉 ——萬世之主!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呼圖白 天課
頂:214 踩:25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7 (1237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5 (1159次打分)
【已經有2723人表態】
731票
感動
623票
路過
633票
高興
736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