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禮拜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禮拜的聯想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3183票  瀏覽39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13

  洗滌心靈

  禮拜前我們先作小淨,目的不但是清潔,同時還洗滌我們的心靈¼ ¼

  禮拜(祈禱)是伊斯蘭的第二基柱,它不但是崇拜的行為,更是一套倫理,社會和統一的穆斯林的生活制度。

  這個混亂、不穩定和充滿衝突的世界每個人都忙碌地生活,禮拜給予人類休息的機會。這是一個靜止的時間,這期間人類可從全能的真主那裏,補充他精神領域的電力,他是人座強而有力的發電站,他的能力是無窮盡的,是唯一的力量泉源。

  禮拜的道德和倫理價值

  在這個差不多全無道德的環境內,我們每天禮拜五次,借此使我們和全能的真主的關係拉近。禮拜前我們先作小淨,目的不但是清潔身體,同時還洗滌我們的心靈。

  這正如一個人作工面試時或晉升職位時,均會作好一切準備,尤其是外表形象。作小淨是準備去會見我們的創造者──安拉,這較肉體的清潔更加重要。、

  例如:

  先洗雙手是把曾接觸過不合法的事物抹掉。

  漱口是洗掉曾說過的淫邪、不健康的言論。

  以水清洗面部,眼睛是把曾目睹的不道德的事物洗掉。

  以手抹頭,象征消除所有不正當的思想。

  同樣地,清洗耳朵是把曾聽到的不潔言語除去

  衝洗雙腳是抹掉曾踏過不正確道的步伐。

  當一個人考慮到以上各點才面對真主,禮拜的意思和價值便變得更重要。穆斯林一日五次禮拜目的是嘗試改進其道德和倫理行為。智慧仁慈的安拉,清楚洞悉人類的弱點,便定下五番拜,幫助穆斯林在工作中也能夠記住他。

  作過小淨後,便應準備做禮拜。先舉起雙手念“安拉至大”是對真主服從的具體表現、代表著我們謙信地來到安拉面前,把自己托付給安拉,由鞠躬至叩頭這一條列循序漸進式的動作,表現出我們對造物主的謙信。

  禮拜對於穆斯林群體生活所產生的作用

  個人在穆斯林社會裏是重要的,因為他是穆民社會的一份子。禮拜強調穆斯林群體生活的重要性,領導者、團體與其成員均有明確的職份。禮拜需要選出一位領拜者(教長)他必需具備良好的宗教知識與受人尊敬的虔誠行為、言詞與信仰。

  團結一致 增強情誼

  每一個穆斯林必須跟隨領拜者的決定。他要求穆斯林於禮拜時排成一條直線,穆斯林便要肩並肩排列成一行直線,這樣表現出穆民社群的團結一致。《古蘭經》第六十一章第四節,“他們就像一幅堅固的建築¼ ¼ ”這正好像一支軍隊,每一個人有著共同的信仰──安拉是獨一的,所有人跟隨領拜者而不得超越他。當他高頌“安拉至大”時,便是一個指示穆斯林更改動作的訊號。

  禮拜後,伊斯蘭兄弟姊妹互相問候祝福,借此增強彼此間的手足情誼。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禮拜
頂:133 踩:165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7 (70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4 (695次打分)
【已經有1490人表態】
416票
感動
339票
路過
363票
高興
372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