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朝覲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虔誠舉意 順利朝覲

熱度7321票  瀏覽931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9月17日 16:07

親愛的穆斯林同胞們:

今天我們講述伊斯蘭第五大功修——朝覲,它被稱為終身的功課。“朝覲的月份,是幾個可知的月份……”(2:197),《古蘭》提綱契領、言簡意賅,在一些大家一看就能明白的地方儘量刪減字數,這節經文的原文是“朝覲是幾個可知的月份……”,前後句不太通順是因為省略了“月份”或者“時間”這兩個字。

我們通常將五大功修簡稱為“念禮課齋朝”,“課(潔課)”排在“齋(戒)”之前,原因有二:其一、《古蘭》中多處將潔課排列在禮拜之後,如:“你們當謹守拜功,完納天課……”;其二、穆聖(祈主福安)說:“伊斯蘭以五件事為基礎而建立:作證萬物非主,唯有安拉,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履行拜功;完納潔課;封萊麥丹月的齋;有能力者朝覲天房。”

一、朝覲的定義:

朝覲的字面意義是趨向於受尊敬的地方,其教法定義是在特定的時間、以特定的行為拜訪特定的地方。

特定的時間:從伊曆十月開始舉意,伊曆十二月八日正式開始完成功課。

特定的行為:穆聖(祈主福安)教導我們履行朝覲的功課,如受戒、駐阿拉法特和環游天房等一系列儀式和功修,正如先知所說:“從我這兒獲取你們朝覲的儀式。”

特定的地方:尊貴的克爾白、阿拉法特谷地等。

二、朝覲的時間:

“幾個可知的月份”是哪幾個月呢?教法學家們認為朝覲的月份是伊曆十月、十一月和十二月前十天,伊瑪目馬利克認為是伊曆十月、十一月和十二月,整三個月。

三、朝覲的特殊性:

1、朝覲是終身一次的功課(指主命朝覲而言);

教曆六年,朝覲被確定為主命。有人曾問先知:“主的使者!每年都要朝覲嗎?”先知沒有回答,此人連問三次,先知才說:“假如我肯定回答的話,那麼每年朝覲必定成為主命,而你們沒有能力完成。我命令你們的,當盡力而為去完成,沒有加以說明的,就無需多言。”

2、朝覲是靈魂的功修;

作證是心靈的功修,禮拜是軀體的功修,潔課是錢財的功修,齋戒是性靈的功修,朝覲是靈魂的功修。

靈魂是我們所擁有的最貴重的東西,“當時,你的主曾對眾天神說:我必定要用泥土創造一個人,當我把他造出來,並將我的精神(靈魂)吹入他的體內的時候,你們當為他而倒身叩頭。”(38:71,72)泥土和靈魂都是真主的被造物,前者泛稱“泥土”,後者確稱“我的靈魂”,足以說明靈魂的貴重。

朝覲是靈魂的功修,因此朝覲是非常貴重的功修。

3、朝覲是人類的功修;

穆斯林人口占世界總人口的五分之一,非穆斯林占多數,為什麼說穆斯林的朝覲功課是人類的功修呢?朝覲這項功課自從三千八百年前的易卜拉欣聖人重建克爾白、向人們宣佈朝覲開始,經過穆聖(祈主福安)辭朝之後直到今天,朝覲這件世界性的功修從來就沒有中斷過,這一特殊性是世界上任何一個民族和宗教都望塵莫及的。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朝覲
頂:268 踩:341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51 (1444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1 (1377次打分)
【已經有3891人表態】
1018票
感動
935票
路過
947票
高興
991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