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特別關注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伊斯蘭學者對當下伊拉克亂局的看法

熱度4422票  瀏覽63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6月26日 17:17

伊斯坦布爾訊:日前,土耳其宗教事務部長,穆罕默德·霍爾姆斯警告說:伊斯蘭世界正面臨宗派戰爭的邊緣,因此,伊斯蘭世界務必採取中正的拯救措施,挽救穆斯林陷入一觸即發的宗派戰爭。同時,他還強調指出:從來都沒有穆斯林向另外一個穆斯林發動所謂的“吉哈德”。

為此,他強調指出,在各種社會危機和政治、軍事動盪與衝突走到今天這步境地之後,伊斯蘭世界務必採取中止的拯救措施,挽救穆斯林陷入一觸即發的宗派戰爭之中。因為,伊斯蘭世界的確有某些人,熱衷以宗派和派別為契機和工具,不僅要將整個中東北非地區,甚至妄圖將整個伊斯蘭世界拉入到宗派戰爭的泥沼中。

土耳其宗教事務部長還說:“古蘭經和聖訓從未命令穆斯林向穆斯林發動‘吉哈德’;從未允許這種殺戮穆斯林自家兄弟;掠奪穆斯林財物;踐踏穆斯林自家兄弟的名譽的所謂的“吉哈德”。

“伊斯蘭世界不斷持續發酵的動盪導致了敘利亞、伊拉克等國家多個城市,尤其是摩蘇爾市的大動亂。”

為此,他警告說:“那些鼓動以暴制暴的言論,以及鼓吹所謂“吉哈德”的宣傳,還有那些煽動要摧毀某某聖地的威脅言論,以及肆意綁架和殺戮的行徑,都是伊斯蘭世界面臨巨災人禍來臨的先兆。如果這些事件持續不斷,繼續發酵的話,那麼,伊斯蘭世界無疑將陷入長久的分裂之中,無論在人道主義層面、社會層面、宗教層面、以及黨派層面,伊斯蘭世界都將陷入長久的分裂、混亂與無序的狀態。”

因此,他呼籲每個穆斯林都要相互協作,相互擔當,以促進問題的解決。因為“伊斯蘭的本質屬性超越了所有派別;超越了所有社會與政治的歸屬,任何一個宗教信仰者都不應當將宗教信仰置於政治的框架內,將政治包裹在宗教的外衣下,走到傷及穆斯林兄弟情誼和伊斯蘭團結與統一的境地。”

他呼籲全球穆斯林認清伊斯蘭世界存在的“潛在的巨大衝突”,並“務必正確看待遜尼派與什葉派之間的分歧時,不要陷入到視二者為水火不容的敵對雙方,否則在這一錯誤理念的解讀下,遜尼派和什葉派每天發生的政治衝突,勢必發展到戰略衝突的境地。”因為,“遜尼派和什葉派都歸屬於穆聖先知,決不可能接受那種視雙方為敵對衝突的兩股勢力的說辭,也絕不會去捍衛這一謬誤的思想。”

他提醒說:“任何情況下,伊斯蘭世界都不會同意將某一穆斯林群體,某一穆斯林派別,某一穆斯林的宗派對宗教的解讀與理解視為絕對真理,而排斥除此外對宗教的任何解讀與理解,並妄斷除去自己之外的人為外道、為悖信者、為不通道者,而由此判定異己的生死。”

土耳其宗教事務部長還強調指出:“只要一個人說,我是穆斯林之後,那他便在伊斯蘭的圈子內,任何人都無權將他人妄斷出伊斯蘭的教門之外。同樣,任何文明的成就都絕不會建築在殺戮男人、婦女、兒童和手無寸鐵無辜者的廢墟之上,讓這些無辜者成為利益衝突的犧牲品。這種做法將無辜者不義地從自身的家園中趕走,並妄言說的這種行徑是複合伊斯蘭教的。因此,那些在伊拉克衝突中,威脅說要拆毀那些包括對於遜尼派來說,也有著重大意義聖墓,如拆毀這種納傑夫和卡爾巴拉兩地的伊瑪目侯賽的聖墓、艾布·法德勒·阿巴斯的聖墓,這種威脅言論是不可接受的。因為,在納傑夫和卡爾巴拉,以及先知後裔的著名人物,如阿裡大賢、侯賽因、艾布·法德勒·阿巴斯等人,他們不僅對什葉派來說有著特殊價值,而且對於遜尼派來說,也有很重大的價值。這是伊斯蘭全體民族共同擁有的價值。”

他還強調指出:對於在伊拉克衝突中,某一方公開宣稱要向對方實施“吉哈德”的言論,這也是不可接受的言論。因為在古蘭經和聖訓的教導中,從未命令穆斯林針對穆斯林發動“吉哈德”,並將其他穆斯林的鮮血和生命視為可以合法踐踏之物,而為所欲為。

他還提請全球廣大的穆斯林注意,在當今時代,穆斯林應當履行的最大的“吉哈德”是,消除無知、抵制極端、反對動亂與及制止分裂,因為這些才是伊斯蘭世界面臨的真正的危機與難題。沒有誰會認同,一面打著反對壓迫的旗號,但是一邊卻在壓迫他人者,其說辭會合乎伊斯蘭的主張。

針對伊斯蘭民族中,在當下面臨種種衝突事件時,有些學者以輕率和自發的方式,隨意發佈教法令的做法,土耳其宗教事務部長表示非常擔憂。在他看來,當代伊斯蘭學者身上肩負著一個最大在責任,這就是“在建設和平家園的同時,重建道德與生活的法制”。他還強調指出:那些煽動並導致流血衝突的所謂教法令,沒有任何的價值,這正如那些不能撲滅導致動亂之火的言辭毫無價值一樣。否則,“伊斯蘭世界將變成一個充滿罪惡的世界,而穆斯林學者也將變為這些罪惡行徑的脅從犯。”

最後,他還強調指出:僅僅以擔憂的心態來關注伊拉克和伊斯蘭世界的時局變化,是完全不夠的,我們所有人還應該相互協作,相互擔當,共同努力,在這場幾乎席捲了整個中東地區的動亂之火蔓延之前,儘快將其撲滅。

(侯賽因譯自古都斯報)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伊拉克
頂:175 踩:219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8 (946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2 (843次打分)
【已經有2239人表態】
611票
感動
506票
路過
526票
高興
596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