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齋戒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萊麥丹月最後十天的貴重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islam.net.cn    作者:網絡轉載
熱度4486票  瀏覽49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2年8月16日 21:19

穆斯林兄弟啊! 請觀察一下手錶。無論你是站著、躺著,還是在工作中、閒暇時。表上的指針都在不停地走動,它一分一秒,然後一小時一小時消逝著我們的時間。記住!每一時刻都會過去,每一秒也不會停息。那均是你生命的一部分。也是你功過本上被記錄的分分秒秒。要麼記入善行之列,要麼排進罪惡之行!為自己而敬畏安拉吧!把時間用於接近你的養主、使其成為你今生來世幸福和收穫的源泉。

這個尊貴的月份已經過去了一部分,也許是大部分。而最優美、最偉大的部分還未過去,這個月裡摘果實、取回賜的重要部分------最後十天仍然還在。

先知(願主福安之)非常重視這十天,期間他對功修的勤奮和努力達到極致,以至於沒有力氣做其他事情---他是安拉已經饒恕了之前和之後罪過的人啊!而我們這些有罪的奴僕,怎麼樣才能追隨上他呢?所以,我們應該瞭解這十天的優越和恩澤,以便安拉將恩典和憐憫賜於我們,使我們在之前和之後的所有事物中能得到幸福。

據《穆斯林聖訓集》記載,每逢萊麥丹月的最後十天,先知(願主福安之)在(功修方面)的刻苦努力非同往常。

另據兩大部聖訓集記載,先知(願主福安之)在萊麥丹月的前二十天裡,禮夜功拜也休息,而到了最後十天,他便更加勤奮,且勒緊褲腰(即遠離房事)。這些聖訓均證明了萊麥丹月後十天的恩典和先知(願主福安之)在期間的加倍功修,履行各項接近安拉、順從安拉的功修。

穆斯林兄弟啊!你要專注這十天,暫時放下塵世的繁忙,全身心投入拜功、紀念安拉、施捨、接近骨肉親情、廣泛行善。安拉至知---那只是短短的幾天時間,會很快的過去,期間的功過本很快也將合上,你的功修將封存在冊。而你--只有安拉知道---根本不知道是否能再與這樣的十天相逢,你也不知道你是否有幸完美這次的十天功修!

穆斯林兄弟啊!在這十天一定要加緊功修,加倍功修,喚醒家人,鼓舞他們和你一起復活這幾夜。抓住這樣的契機,努力去接近和敬拜安拉。

先知(願主福安之)就是我們的榜樣,每逢萊麥丹月後十天來臨,他就復活夜晚,並喚醒家人,當然他經常喚醒家人,但是在這十天裡是肯定是最多的。艾布•蘇富揚說:“我最喜愛的人是在齋月的後十天熬夜禮拜、加緊功修,並喚醒家人和孩子--假如孩子能承受的話---的人。”

最大的違背和巨大的損失是我們很多穆斯林對這吉慶的夜處於忽視狀態,把時間花費在毫無益處的地方和事情,整夜或大半夜沉溺於毫無益處或有限的一小點收益的玩戲和娛樂。其實這些娛樂完全可以在其他時間進行。在晨禮時間他們卻進入夢想。就這樣使自己錯過了一年僅僅一次的黃金時段和機遇。

據阿伊莎傳述:“到了齋月後十天,先知(願主福安之)復活夜晚,叫醒家人,勒緊褲腰(即避開妻室),大家一起專心功修和禮拜。先知(願主福安之)復活這些夜晚就是享用其恩賜,尋求強過一千個月的蓋德爾之夜。”

《穆斯林聖訓集》記載,阿伊莎說:“先知(願主福安之)復活了一夜,直至早晨。”這兩段聖訓並不矛盾,因為復活十天中的一天就是誦讀《古蘭經》、紀念安拉、禮拜、吃封齋飯等功修。

這十天的特殊還在於蓋德爾夜就在期間,安拉說:“我在那高貴的夜間確已降示它。你怎能知道那高貴的夜間是什麼?那高貴的夜間勝過一千個月。眾天使和精神,奉他們的主的命令,為一切事務而在那夜間降臨。那夜間全是平安的,直到黎明顯著的時候。”(《古蘭經》97:1-5),“在一個吉祥的夜間,我確已降示它,我確實警告者。在那夜,一切睿智的事,都被判定。”(《古蘭經》44:3-4)。即在那夜將《古蘭經》從受保護的牌匾降示與書寫萬物萬事當年之寄養、歸宿、善、惡等,以及安拉的命令和公正的天使。

先知(願主福安之)說:“其中有一個夜晚,勝過一千個月,誰失去了它,誰就失去了一切福利,只有薄福的人才會失去它。”(《奈薩儀聖訓集》)。

伊瑪目奈吉伊(الإمام النحعي)說:“那夜是善功,勝過其他月一千個月的(回賜)。”

有的學者對一千個月進行了計算,發現它等於83年零4個月。也就是說,在這個夜以各種功修和拜功獲得成功的人,好比是如此功修83年!這是多麼宏大的恩賜啊!當然,此夜無福之人,也就無法得到任何福氣!

艾布•胡萊賴傳述,先知 (願主福安之)說:“為信仰和追求回賜而復活蓋德爾夜的人,他之前的罪過已經被饒恕。”(公認聖訓)

兩大部聖訓中記載,那夜更可能在單數的日子裡。先知 (願主福安之)說:“你們當在後十天的奇數日子裡尋找蓋德爾夜。”即在第21、23、25、27、29夜裡。多數學者認為並不是固定的一夜,而是在這幾日流動的夜。某年會在第27日,某年又會在第21日,或第23日等。安拉隱藏了那夜的具體日子,這正是對僕人恩賜。以便他們在後十天的所有夜晚努力功修,增進善行,增加他們的善,提升他們在安拉那裡的品級。“他們將因自己的行為而各有若干等級,以便安拉對他們的行為給予完美的報酬,他們不受虧枉。”(《古蘭經》46:19)。

隱藏是為了突出追求善果的真誠,鼓動懶惰之人,告誡他們想得到巨大回賜,就要為之付出。讓安拉看到他們自身的善,已經他們在這些吉慶的夜間是如何努力奮進的做功修。這樣他們方才能得到安拉不同的恩賜和憐憫。薄福之人是沒有得到萊麥丹月之福氣者,虧損者則是錯過饒恕和獲得安拉喜悅的人。

天堂是要付出代價的,是昂貴的。睡覺、懶惰、貪戀紅塵、放縱私欲無法獲得天堂。先知(願主福安之)說:“擔心(晚到)者就該早啟程,早啟程者早到家。真的,安拉的商品是昂貴的,安拉的商品是天堂!”

先知(願主福安之)把通往後世的旅途形容成為生計,或需求,或某種利益而履行到異地的人一樣,假如他認真對待履行,睡覺少、不偷懶,忍受旅途的艱難萬苦。那麼他定會得到辛苦的代價!而那些懶惰、貪睡、追隨欲望和私欲的人,定無法得到相應的回報,而錯過航班。勤奮者必將領先。安逸無法換取安逸,崇高的目標需要付出辛酸和艱苦:“通道的人們啊!你們當堅忍,當奮鬥,當戒備,當敬畏安拉,以便你們成功。”(《古蘭經》3:200)。

萊麥丹月最後十天的特殊還有就是坐靜。坐靜即在清真寺內為順從安拉而專心功修。這是固定的聖行。先知(願主福安之)在最後十天坐靜,直至去世。和他一起坐靜,並在之後堅持坐靜的有他的家眷和聖門弟子。

《布哈裡聖行集》記載,先知(願主福安之)每年萊麥丹月後十天坐靜,在他去世那年的萊麥丹月,他坐靜了二十天。

坐靜的目的是避開喧鬧的塵世,為獲得優厚的回報和恩賜而全身心敬畏安拉,服從安拉,遇見蓋德爾之夜。所以坐靜是紀念安拉,專心功修的時刻,除和家人以佳美的善言簡單溝通外,遠離今生的演詞。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65 踩:230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 (107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 (967次打分)
【已經有2046人表態】
577票
感動
462票
路過
460票
高興
547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