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教法與律例 >> 教法選粹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達爾文主義的流毒至今不散

熱度5673票  瀏覽992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4月13日 18:12

       編譯者按語﹕今年是查爾斯‧達爾文誕辰200週年﹐他因提出進化論而出名﹐他的代表作是《物種起源》﹐發表在150年前。 150年前﹐正是西方列強資本主義發展的高峰時期﹐憑借堅船利炮在全世界橫行霸道﹐所向披靡。  為了征服人心﹐保住殖民地長治久安﹐他們需要一個理論﹐能把殖民地人民說服﹐使他們屈服於強盛的西方大國﹐因此以《物種起源》所衍生的進化論﹐被利用來成為西方殖民統治的精神武器。

       其實﹐達爾文的進化論﹐原本就是達爾文對生物觀察和研究提出的科學假設﹐是對生物演化的大膽設想。  歐洲的思想家們對達爾文的進化論提出許多難以解答的疑問﹐例如找不到化石證據的「缺失環節」。   同時也有人提出﹐地球生物環境的演變分為許多「紀」﹐而達爾文是以現代人類生存的環境為假設﹐不能證明遠古與現代﹐生物在同樣環境中進化。

       進化論提出的理論鬧得石破天驚﹐如弱肉強食﹑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優勝劣汰﹐這些觀點令人新奇﹐ 被轉化為殖民主義社會學定論﹐因此就有了「社會達爾文主義」的新發展。  對中國人影響最大的是十九世紀末英國學者赫胥黎的《進化論與倫理學》﹐這本書被大翻譯家嚴復在1897年以《天演論》的書名介紹到中國﹐引起知識界震驚。  時值鴉片戰爭之後﹐腐敗無能的清朝政府與西方各國簽署了一系列喪權辱國的條約﹐國民苦不堪言﹐社會現實引導學者們相信了中華民族發育不健全的理念﹐是「物種退化」的結果。   社會進化論的流毒深入中國學術界﹐從梁啟超﹑胡適﹑魯迅﹐都堅持這樣看法﹐必須全盤西化才能救中國﹐導致了《五四運動》的發生﹐必以民主與科學救中國。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帶來了唯物主義﹐達爾文的《生物起源》再一次在學術界掀起滾滾波濤﹐這一輪達爾文主義的復興﹐主題強調「從猿猴到人類」的進化論觀點﹐否定一切宗教。  從前蘇聯引進的各種理論書籍﹐把許多前人的科學假設﹑幻想﹑猜測﹐都變成了鐵定的科學論據﹐不許可懷疑﹐灌輸無神論和唯物主義﹐使中華民族的道德傳統和價值觀一潰千里。

       今年是全世界學術界借查爾斯‧達爾文誕辰百年祭﹐從年初就不約而同地掀起一場討論「達爾文主義」熱潮﹐各種媒體出現連篇累牘的博客文章。  大多數學者對頭腦冷靜了下來﹐從嚴肅的科學角度尊敬地討論達爾文對科學的貢獻﹐而同時批判把他的生物理論引向社會學﹑為政治服務的誤導和流毒。  尤其現代基因學理論和實驗的許多新成果﹐徹底否定了從猿到人的可能性﹐例如提出「類進化論」﹐猿與人非同類﹐不可能發生跨生物體系的錯位進化。   如今絕大多數西方國家反對在基礎教學中把進化論強加給少年兒童﹐坑害他們愚昧無知﹐把進化論回復到它的生物學研究中去﹐例如美國教育專家比較一致地提出「智能創造論」﹐要學生們認真思考宇宙萬物都由造物主造化和主宰的客觀存在。   

       世界上有千百家伊斯蘭網站﹐新的一年開始以來也都參與討論達爾文主義﹐學者們發表文章或教法問答很多﹐各抒己見﹐不勝枚舉。  以上評述﹐是編譯者最近讀報心得﹐錯誤由個人承擔﹐歡迎批評指教。   以下向讀者介紹一篇穆斯林學者的簡短文章﹐談伊斯蘭對進化論的基本觀點。  作者是穆扎米爾‧希迪基﹐曾經是北美洲伊斯蘭協會前任會長。


       (網站編者的話)﹕首先﹐我們確信﹐真主造化和掌管天地萬物。  世界上所發生的一切﹐不論時間和地點﹐也不論過去﹑今天或未來﹐都在真主的掌管之中﹐真主對萬物有絕對的權威。

       大地上的所有生物﹐都是真主的造化物。  真主賦予一切生物生命﹑給養和生存條件﹐每分每秒﹐從無間歇。  假如一種生物在特定環境中﹐能繼續生存和繁榮﹐發生適應環境的演化﹐都是真主的意欲和真主的萬能﹐因為生命的存在唯一的依賴是真主。 

       今有詢問者向《伊斯蘭在線》網站提問﹐伊斯蘭怎樣理解達爾文主義進化論﹐北美洲伊斯蘭協會前任會長穆扎米爾‧希迪基博士答覆如下。

       在西方科學領域中﹐對於生物的進化﹐有許多理論﹐力圖解釋人們所看到的一些現象。 對照《古蘭經》﹐有些理論言之有理﹐可以為伊斯蘭的認識所接受﹔有些理論﹐不能接受﹐因為違背伊斯蘭的信仰精神。  例如有些理論對人們看到的現象解釋說﹐動物自身就有適應環境的能力﹐它們的生理和機能發生某些適應環境的變化。  這些發現可以幫助我們理解﹐真主在造化中為那些生物設定了適應環境的能力﹐展現真主造化的奇跡和絕妙﹐在《古蘭經》中可以找到證據。

       《古蘭經》說﹕「當他欲造化任何事物的時候﹐他的事情只是說聲﹕‘有’﹐它便有了。  贊頌真主﹐超絕萬物﹗  一切事物的主權都在他的掌握之中﹐你們只被召歸於他。」(36﹕82-83)   《古蘭經》中有許多經文﹐對天地萬物的造化都有明確的啟示﹐例如真主在六日之中造化天地﹐如「他是在六日內創造天地﹐然後﹐昇上寶座的。  他知道潛入地中的﹐和從地中生出的﹐與從天空降下的﹐和昇上天空的。  無論你們在哪裡﹐他是與你們同在的﹔他是監察你們的行為的。」(57﹕4﹔7﹕54﹔10﹕3﹔11﹕7﹔25﹕59﹔32﹕4﹔50﹕38﹔58﹕4)

       毋庸解釋﹐清b代懂得一些科學知識的人都能理解﹐這裡的「六日」﹐不是指我們生活中一天24小時的一個晝夜﹐這只是人類語言的共同特色﹐以「日」或「期」代表事物發展的一個漫長階段﹐或不同發展階段的交替。  在《古蘭經》中更有引導性的交代﹐如「在你們主那裡的一日﹐恰如你們所數的一千年」(22﹕47)和「那一日的長度是五萬年」(70﹕4)。   但是﹐在《古蘭經》中這些期限的表達﹐指出真主在大地上造化物都有隨著時間的演變﹐出現發展階段﹐可以理解為事物的進化。  這些進化或發展演變﹐都在真主的掌握之中﹐是真主的意欲和恩賜。

       西方的科學家﹐根據直覺的感受﹐以假設確立了「進化論」﹐為了自圓其說﹐做了一系列的推斷﹐例如生命由物質的巧合而出現﹐然後從水中到陸地演變﹐又發展到空中﹐其中一項假說是由猿猴變成了人類。  這種無稽之談不值一駁。  從根本上看﹐「偶爾巧合」不可能產生生命。  最近一位英國科學家凱爾文發表論文指出﹕「我們知道地球的地質年代上﹐有一段漫長的時期是沒有生命的﹐而後突然有生命產生。  沒有任何力量可以產生生命﹕無論是機械性的動力﹐是化學的變化﹐是電子的傳遞﹐是礦物的結晶﹐是原子的力量﹐都無法使生命從無到有。  當你們膂b真面對這個問題時﹐你必須承認﹐這是科學跨越不過的門檻。  這是上帝的奧秘。」(引自《太陽系的次序與現象》)  

       大自然不會「聰明」到會自己產生生命﹐然後自我選擇﹐使生命優化﹐最後演變出一批特別聰明的人類來。  這無非是欺騙孩子們的奇談怪論。  假如我們設想﹐把千萬個文詞放在一個匣子內做無數次搖晃﹐裡面的單詞是否有機會巧合成一部大百科全書﹖    或者假設﹐把幾萬部書放在一間屋子裡﹐使它們不斷振蕩和飛舞﹐是否有機遇自行編排成一個條理清楚的圖書館﹖    對於這樣的問題﹐有一般正常思維的人會嘲笑說﹐這純屬痴人說夢﹐沒有人再有興趣聽下去。  可是﹐在某些無神論國家﹐大自然偶爾巧合產生生命和從猿到人的說教是官方觀點﹐不容許懷疑﹐是教育中灌輸的理論基礎﹐在媒體中無孔不入地廣泛宣傳﹐成為重要的思想武器﹐其政治目的不言而喻。

       穆斯林相信﹐真主造化天地萬物﹐至於怎樣造化﹐讓各種生物怎樣演變﹐有哪些發展階段﹐那另當別論﹐可以成為學者們敞開探討和研究的學術課題。  伊斯蘭教導我們深信不疑的一個問題﹐是真主直接﹑或單獨造化了人類。 人類的產生﹐自人祖先知阿丹和哈娃開始﹐他們遵奉真主的命令﹐繁衍後代﹐使地球上有了人類﹐真主使我們分為許多種族和文化。  今天的人類﹐都是先知阿丹和哈娃的子孫後代﹐我們都有血緣關係﹐而不承認與任何物種是人類進化的起源。

       (阿里編譯自The Theory of Evolution from an Islamic Perspective)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進化論 達爾文
頂:228 踩:27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3 (1234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7 (1226次打分)
【已經有2711人表態】
771票
感動
604票
路過
658票
高興
67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