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課

 

真主的最後一位使者
穆罕默德(Muhammed)


                                      

一、當時的社會狀況
        穆罕默德 (求主賜他平安)出世的時候,恰值宗教龐雜,人類信仰紊亂已極,宗教的真義日漸隱晦:甚至崇拜偶像,膜拜星辰、火光。社會風氣極為腐敗,連年戰火不息,禍患頻仍。人們養成卑污殘暴的性格,甚至殺害親生兒女。這可算是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時代。
        為了糾正他們的信仰,恢復人類的友愛,保障人類的生命,保持社會的安定繁榮,於是安拉選派古萊氏族的穆罕默德,將祂的訊息帶給迷失方向的人類。
        穆罕默德奉真主的命令 , 擔負拯救人們出迷途的使命 , 引導全人類到光明。 真主是無所不知的,祂深知穆罕默德將面臨許多艱巨的考驗,真主要他擔負這個重大的使命,所以使他有崇高的性格,偉大的志向。

 

  

二、少年時代

        公元五七一年四月的一個星期一早上,末世聖人穆罕默德阿拉伯半島的麥加城誕生了。穆罕默德出生後,按古萊氏族的風俗,送到鄉間由乳母撫養,常跟隨別的小孩去牧羊,面對空曠的大自然和柔馴的羔羊,養成他好靜愛思、胸襟寬廣以及溫柔慈愛的性格。

        穆罕默德的幼年,已是一個孤兒,受盡人間痛苦的折磨,但他獲得真主的寵愛。他出身於高貴的家庭──古萊氏族。他的祖父去世後,由伯父艾布.泰腊
(Abu Talib)撫養。穆罕默德經常隨著伯父的駱駝隊在熾熱的沙漠驕陽下跋涉,養成了他堅毅不屈的性格。沙漠強盜多,因他常做商隊的頭目,使他得到許多方面的經驗,對於他後來的事業,有極大的幫助。由於來往各地,使他飽看當時世道人心的墮落。

 
穆罕默德聖人出生地點近貌。

 


三、成年和婚姻

 

穆罕默德自幼品格高,族人早稱他為「艾敏」(Amin)──「忠實者」。在崇拜偶像的社會中成長的穆罕默德,從沒有拜過偶像,他從未受過教育,可是他有敏銳的視察力和精明的頭腦。因為他待人有禮、廉潔、純樸、慈憫、容忍和正立,同時只崇拜獨一的主,所以大家都賞識和尊敬他。

       穆罕默德「忠實者」的綽號已譽滿麥加城。一位富商卡地澤 ( Khadija ) 委託他為她經商。由於穆罕默德天性純潔、為人樸實、行為端正,卡地澤通過媒人向穆罕默德求婚,結果他在二十五歲的時候與四十歲的卡地澤結了婚。雖然穆罕默德的財富可以和麥加城的其他富翁並駕齊驅,但是他視一切榮華富貴如糞土,不被一時的安逸所迷惑,而心中懷有偉大的信念和抱負。

        真主是無所不知的,祂深知穆罕默德將面臨許多艱巨的考驗,因此賜他這段婚姻。卡地澤在穆聖傳主道的過程中給予他極大的支持和鼓勵,而且是第一位接受伊斯蘭教的人。

 

 

四、穆罕默德被真主委任為使者

        穆罕默德在常到麥加城外的希拉山洞中沉思,尋求人生的奧祕,以及設法拯救人們脫離黑暗。

           希拉山洞。

wpe13.jpg (390662 bytes)

穆民在阿花平原朝覲時的壯觀場面。

                  

Book2ch4.htm_txt_BK2Ch4gr5_cmp.gif (64632 bytes)

公元六一零年「萊買丹」(Ramadhan)月的一個晚上,哲布理來( Jibreel) 天使出現在他面前, 用強而有力的聲音向他命令:「唸啊!」穆罕默德有點恐懼地回答說,「我不會唸。」聲音再命令他,最後穆罕默德戰戰兢兢地說,「要我唸甚麼?」這聲音說:

      「你奉你造物主的名唸吧!

        祂從一塊血造化了人類,

        你唸:你的主是最高貴的,

                    祂教人用筆,
                    祂教授人類所不知道的。」

                    (古蘭經九十六章一至五節)    

Mak_Image1.jpg (107004 bytes)

麥加禁寺全貌

      以上就是古蘭經的首段天啟。聖被任命為「安拉的使者」,那時,穆罕默德是四十歲。
         安拉的命令到了,這是一項解除人間罪惡的命令,也是引導人們走向善良與潔淨人生的命令。穆聖傳達《古蘭經》的教諭,並以它作為言行的準則,為我們樹立了一個穆斯林的光輝典範。

 


五、穆聖在麥加傳教十三年

 

        首段天啟下降後的數月,穆罕默德以「安拉的使者」的身份宣傳伊斯蘭,宣稱「安拉」是唯一的真主。妻子卡地澤、好友艾布•伯克 ( AbuBakr ) 、堂弟阿里 ( Ali) , 都先後歸信了。經三年秘密傳教,於六一二年公開古萊氏人進行傳教活動。

        這訊息,看來令貴族們失去在「卡巴」媔§絞q偶像所得的利益和權力。他們恐嚇聖不要傳道;但成嚇不能使聖屈服,於是改用甘言厚利、高官厚祿未賄賂他。聖堅定地說,「就算他們把太陽放在我的右手,把月亮放在我的左手,我也不會放棄所負的神聖使命。 」

        威迫利誘相繼失敗,異教徒開始用最殘酷的手段對待聖和他的信徒。一次,當穆聖前赴小鎮托益阜 ( Taif) 傳教時,人們毫不留情地用石塊擲向他,穆聖傷勢頗重,但他祈求主說,「求磠儠拑L知的人們吧!」在多年中,穆斯林所遭受的痛苦與日俱增,但信徒卻愈來愈多。

        這樣,更引起貴族們的仇恨,他們向聖伯艾布泰腊施壓力。穆斯林被迫遷徙阿比西尼亞,後更被逐於峽谷生活三年,斷絕穆斯林的謀生之道,聖伯艾布泰腊及聖妻卡地澤就在重重的飢困中被折磨死了。這對聖和伊斯蘭教是一項沉重的打擊。這是聖開始傳教的第十個年頭,歷史上稱這一年為「悲傷的一年」 。

       在聖堅毅不拔的精神感召下,信徒日益增多。位於麥加以北的亞斯雷布( Yathrib) ) 一帶的信教者也愈來愈多;隨著伊斯蘭教勢力的擴大,貴族們的逼害更猖獗。為了減少和避允不必要的損失,穆聖奉主的命令,決定把傳教活動中心移到亞斯雷布

 

 

 

六、穆聖在麥地那十年

        聖決定秘密離開麥加,穆斯林分批遷離後,聖在密友艾布伯克陪同下,經長途跋涉,克服種種艱難險阻後,終於在公元六二二年平安抵達亞斯雷布。後來這城改 為麥地那 ( Medina ) 。十七年後, 第二任哈里發歐默下令把遷徙的那一年,定為伊斯蘭教曆的元年。


今日的麥地那穆聖清真寺

  

         聖到麥地那以後,伊斯蘭教便開始進入一個新階段。他根據真主的啟示建立了一個伊斯蘭社會。首先,修建了清真寺作為重要的宗教活動基地,這就是著名的「聖寺」,並確定了星期五為「主麻日」 (Jumah ),即聚禮日,按真主的旨意把禮拜的朝向定為麥加的「卡巴」天方,還規定禮拜前的訊號──喚禮,把伊斯蘭教曆九月定為「齋月」,並制定有關齋戒的一切條例;以及規定了天課制度等。以上這些改革和規定已經成了伊斯蘭教的定制,至今全世界億萬穆斯林仍然遵行不踰。

        穆斯林雖然在同一宗教信仰和生活方式下匯集一起,但仍然面臨敵人的威脅。為了捍衛主道和麥地那,穆斯林曾與來犯之敵人進行多次戰爭,如:「百德爾戰役」、「吳侯德戰役」和「聯盟戰役」等。由於聖卓越的軍事指揮才能和廣大穆斯林積極參戰,多次戰爭都獲得了偉大的勝利。在歷史上最著名的及對伊斯蘭教有決定意義的一戰,就是遷都第八年(公元六三零年)的「光復麥加之戰」。聖率領浩浩蕩蕩的大軍兵臨城下,古萊氏族人不戰而降。麥加城的收復,標誌看伊斯蘭教進入了昌盛時代,從而宣判了阿拉伯半島上諸神的死刑。






 

第二冊吳侯德.jpg (55601 bytes)











  穆聖的使者致送給各國領袖的函件,其上有穆聖的蓋章。

 

七、最後的朝覲

        聖於回曆十年(公元六三一年),完成了最後的朝親。這是他自傳教廿多年來,首次帶領為數一萬四千的穆斯林進入麥加朝覬。這種偉大成就是其他聖人無可比擬的。十一年前,還是一個被迫逃離麥加穆罕默德,現在卻是全阿拉伯的偉大領袖了!
      聖以「最後宣講」來完成他的使命,他宣讀了安拉的重要啟示:「¼ ¼ 今日,我(真主)已為你們完成了你們的宗教,我(真主)已對你們完成了我(真主) 的恩典,
並為你們選伊斯蘭作為你們的宗教。」      
                                                                                                (《古蘭經》第五章三節)
        這是安拉聖的最後一段啟示。這次朝親也是穆聖的最後一次朝親,史稱為「辭朝」。



八、穆聖歸真

        返回麥地那不久,聖病了。在臨終的極度痛苦中,還不忘將僅有的七塊金幣施散給窮人 ,並念念不忘地說:「要常常記著禮拜和善待你們的婢僕。」
        回曆十一年(公元六三二年)三月,當他低聲懇切禱告時,真主最後的使者穆罕默德,終於與世長辭了。
      「……我們是屬於其主的,我們將望歸於祂¼ ¼ 」(《古蘭經》第二章一五六節)

 

九、穆聖使伊斯蘭普及世界

        聖為聖共二十三年。在麥加十三年,因宣傳主道,歷盡千辛萬苦,受盡百般迫害。後來遷都麥地那奮鬥十年,伊斯蘭才普及阿拉伯各部,奉教的人漸多。原來愚頑草昧、相爭相鬥的民族,一變而為受教育的、和睦的、崇拜獨一主的民族。這其是歷史上空前絕後的偉大事業。
        聖又為人們制定宗教和世俗上的法律,那是歷代最完美的法律,這全是真主的法律。真主使他成功,使他獲得最後勝利。聖歸真了,但伊斯蘭卻流傳千古,遍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