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課 人祖亞丹

           

   
         

一、創造天地

        宇宙之初,無天地,無日月星辰,只有獨一無二的真主存在。真主意欲創造地球,於是就創造了地球。祂在地上造了山岳,並在那堶陘U幸福。當時天是充滿著煙霧。真主對天地說:「你倆不管是順從還是被迫都前來聽令吧!」天地說:「我們順從前來。」
         真主劃分了七個天,並指定了每一個天的任務。祂以許多發光如明燈的星辰裝飾了最近的天,並且以它們作為引導。真主使日月星辰各依自己的軌道和速度運行。祂使夜晚覆蓋大地,又使白晝驅走了夜晚。祂由水造化了各種生物,並使它們成雙成對。
        真主又由光造了有靈性的眾天使。眾天使無時不在讚美真主,他對真主的意旨絕對順從。真主也由無煙的火造了精靈。
        一日真主對眾天使說:「我要在地上設置一位代理者。」天使們聽了說:「我們時刻都在讚頌窷W絕聖潔,服從瞗A崇拜瞗A篪棜n在地上造一些製造坡壞和流血者嗎?」真主回答他們說:「我知道你們所不知道的。」

 

 

二、創造人

       真主以水及黑泥造了一個人,並以自己的靈吹進他體內,於是他就成了一個活生生的人。真主給他取名亞丹
       真主賜給亞丹智慧,並教授他天地萬物的名稱。亞丹能記憶天地萬物的名稱後,真主對天使說:「如果你們是說實話的,那就告訴我這所有萬物的名稱。」天使們自知知識貧乏,就回應真主說:「讚窷W絕,除了磡珣迮鳩畯怐滿A我們沒有其他知識。篚T是至知至睿的。」真主就向亞丹說:「亞丹啊!磣漈U物的名稱說出來吧。」亞丹從容地說出萬物的名稱。當亞丹說畢,真主就對天使們說:「你們見到了,我所造的人比你們更有知識。我不是對你們說過了嗎?我知道天地的隱秘,也知道你們公開的和隱匿的。」真主就這樣向天使們表明,祂造化的人是比天使更有知識的。

 

 

三、依比里斯因妄自尊大而遭受譴責

         真主為向眾天使表示祂所造的人類的地位是比天使還要高,便向天使們下令說:「你們向亞丹下拜吧!」眾天使立即就向亞丹下拜,絲毫沒有違抗真主的命令。但是,依比里斯 (Iblis)卻沒有跟著一齊向亞丹下拜,他本屬於精靈之類,但他卻同天使們在一起。真主問依比里斯:「你為什麼不聽令向亞丹下拜呢?」依比里斯答道:「穇q火造了我,而用泥土造了他,我理應比他更優越,沒有理由要我向他下拜!」依比里斯妄自尊大,以為自己優越過亞丹而違抗真主的命令,不願向亞丹下拜致敬。
        真主對依比里斯的叛逆,給予懲罰。祂對依比里斯說:「你從這媞u去吧!你不該在這埵菑j。你確是迷誤的、卑賤的。你應該遭受到永遠的詛咒與懲罰。」
        依比里斯乞求真主的寬容說:「主啊!求篥e容我至末日。」真主答應了。他又說:「我誓必在磢漸蕨D上伺候亞丹及他的子孫,以罪惡誘惑他們,使他們大部份迷誤,不信瞗A也不知感恩。」
        真主說:「你走你自己選擇的路吧!凡是追隨你的人,我必以你連同他們一起填入火獄。你盡管去誘惑他們吧!對於順從我的僕人,你是無法得逞的。」

 

 

四、依比里斯引誘亞丹夫婦

        真主造了亞丹後,也造了一個女子,取名夏娃(Hawa),作為亞丹的伴侶。真主對亞丹說:「亞丹啊!你和你的妻子同住在樂園吧。你們可以任意吃園堜狾麻袨I的食物,但你們不要臨近這果樹,以免成為不義的人。」真主又提醒他倆說:「惡魔依比里斯確是你和你妻子的仇敵,絕不要讓他引誘你倆,以致你倆被趕出樂園。」
        惡魔依比里斯開始策劃如何引誘亞丹夫婦違反真主的命令。起初,亞丹夫婦對於真主的命令與警告謹記在心,不受依比里斯的引誘。但是,他倆對於真主的命令與警告隨著時間的過去漸漸淡忘了,再沒有以前那種警惕心。依比里斯再三來引誘他倆。有一回,惡魔走到他倆面前來,裝出對他倆很同情的模樣說:「亞丹啊!為什麼真主禁止你倆臨近這棵樹呢?」亞丹答說:「我們不知啊!」依比里斯於是說:「讓我告訴你倆吧!真主不想你倆成為天使,也不想你倆永生不滅。」依比里斯還假仁假義地說:「我實在是給你倆忠告的啊!」
        亞丹夫婦起初是不相信依比里斯的話的,但後來經不起他的再三游說,終於被他的甜言蜜語騙了。他倆違背了真主的禁令,嚐了那棵樹的果實。
        真主即時就知道亞丹違背了祂的禁令。祂責問亞丹夫婦說:「我難道沒有禁止你倆接近那棵樹?我沒有對你倆說過惡魔確是你們的仇敵嗎?」

 

 

五、真主寬恕了亞丹夫婦

        亞丹夫婦違反了真主的禁令,十分懊悔與難過。他倆便向真主懺悔說:「我們的主啊!我們確已虧負自己了,如果磥饒恕我們,不慈憫我們,我們必定成為損失的人!」仁慈的創造主寬恕了他倆,並對他倆說:「你倆從樂園出去吧!你倆和依比里斯互為仇敵。大地上有你們暫時的居所和享受。」真主又說:「我將在你的子孫中降示指引,誰跟隨我的引導,誰就不會有恐懼,也不會有憂愁;不信道並且否認我的表徵的人,他們將是火獄的居民,永居其中。」
       亞丹夫婦在大地上開始了他倆的生活。他倆須運用思考,勞動四肢去獲取生活所需的一切。他倆繁衍後代,並把真主降示的訓誡教導他倆的後代。真主所降示的教訓是:誰跟隨真主的指導,服從祂的命令,他就是走在祂的正道上,不怕惡魔的誘惑和欺騙;誰叛離真主的教導,沉迷於現世生活,只打算獲得今世的享受,那麼,他走的是邪路,他將來在後世會遭受真主的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