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訓 4418:
聖訓號正文相關聖訓注釋
第六十五篇:戰役4418凱爾布的孫子阿卜杜·拉赫曼·本·阿卜杜拉傳述:凱爾布的兒子阿卜杜拉是凱爾布的子女中為凱爾布領路的人,因彼時,凱爾布已是位盲人。阿卜杜拉說:“我曾聽我父凱爾布就托故不參加特布克戰役的經過時,說:‘除了特布克戰役外,其它戰役我都參加了。至於白德爾戰役,我雖然未參加,可使者未責備過任何一位未參加的人,因當時使者想去攔截古萊氏商隊,可是安拉使穆斯林軍隊和敵軍不期而遇了。在阿格白的夜晚,我隨同安拉的使者參加了捍衛伊斯蘭的盟約,故此,我不喜歡人們把白德爾戰役和阿格白盟約相提並論,儘管白德爾戰役在人們中很是出名!關於我沒有參加塔布克戰役,是因為我處於比以前更強壯更富裕的狀態。以安拉起誓!此前我連兩峰駝都沒有,直到這次戰役我才有了兩峰駱駝。

以往各次戰役,為了封鎖消息,使者從不公佈他的意圖,只是表面上很模糊地談談而已,惟有這次戰役例外。這次出征,面臨著酷熱的天氣,遙遠的路途,途徑沙漠,敵人勢眾。使者清楚地宣佈目的地和方向,為的是讓大家為這次戰役做好充分的準備。這次隨使者遠征的穆斯林士兵也很多,史冊裡並無確切的統計數字。’”凱爾布接著說:“任何不想參加的人都以為只要安拉不降啟示的話,就不會有人知道的。使者此次出師,正值天氣炎熱,水果成熟的季節,人們都樂意躲進果園裡,躺在濃蔭下納涼。安拉的使者和穆斯林們都開始做充分的準備,而我則早上起來心裡想著和他們一道去做準備,可很快我又回來了,事實上我沒有完成任何一件事,我就自我安慰道:‘沒事,此乃小事一樁,到時我只是舉手之勞而已。’我就這樣蹉跎著,而使者和眾穆斯林們已準備就緒了。至於我,就這樣蹉跎著,直到大家出發。穆斯林大眾隨使者早上出發了,我還是沒有做好任何的準備,我只是自我安慰道:‘使者出師後,我最多用上一至二天做一下準備,而後追上他們不就得了嗎!’

我就這樣又連著蹉跎了二天,未做任何事。他們出師了,漸漸地離我越來越遠了。這就是我當時所處的狀態,我錯過了這次戰役。我也做出了起程去追他們的決定,可我沒有按我的計畫行動,但願我曾按計劃行動了!如果在使者出師後,我果真去追的話,那我最起碼也和他們一同走著,然而我沒有那麼幸運!所以我非常悲傷,因為我出去溜達的時候看到只有兩種人留了下來:一種是被稱作陽奉陰違者,一種是安拉准其故的老弱婦孺。安拉的使者一直未提起我,到特布克後,他和人們坐著時突然問道:‘凱爾布幹什麼去了?’一位白尼·塞利麥部族的人說:‘安拉的使者啊!他被自己的兩件華麗的衣服擋住了,他驕傲地看著自己的兩側!’這時,穆阿茲·本·哲白利接過那人的話道:‘你說這話可真逆人耳朵!安拉的使者啊,以安拉發誓,對於凱爾布,我們只知他的好處。’使者一直沉默著,沒有說任何話。凱爾布接著說:“當我獲知使者已班師向麥迪那回返的消息時,我則陷入了焦慮,想找一些虛假的藉口。我自語道:‘明天,我怎麼能夠避免使者的生氣呢?’

為此,我專門找了我族人中較有主見的每一個人,請他們為我出個良策。當有人說使者快要回來了時,所有罪惡的藉口都從我的腦海裡跑了,我清楚地認識到,絕對不可以通過謊言來解決問題,我決心要向使者說實話。使者回來了,他每次從外地回來總是先要到清真寺裡禮上二拜,再和人們坐一會兒,這是他的慣例。他剛坐下後,那些沒有參加這次戰爭的人編造了各種藉口前來向使者致歉和發效忠誓,這些人共是八十位左右。使者接受了他們所給出的理由,和他們結下了效忠的宣誓,為他們向安拉祈禱饒恕,並把他們的秘密交給了安拉。然後,我就去見使者,當我向他道賽倆目問候時,他笑著但是帶有怒色,而後對我說道:‘到這兒來!’我就到他的前面坐了下來,他對我說:‘是什麼使你托故不去參加塔布克戰役,你不是買下騎乘了嗎?’我回答道:‘安拉的使者啊,如果我站在另外一個人的面前的話,我憑自己的三寸不爛之舌,編造些理由,就可以脫身。可是,以安拉發誓,今天我如果為了獲取你的喜悅而假言騙你,即便能夠得到你的諒解,但不久的將來,安拉也會使得你對我惱怒的。如果我說出實情,你將會生我的氣,我祈求安拉的寬恕,我是沒有任何理由不去參加塔布克戰役的。以安拉起誓,我沒有參加此次戰役是因為,我處於比以前更強壯更富裕的狀態。’使者聽後對我說:‘這就是了,你說了實話!去吧,聽候安拉的裁決!’”

當我離開使者出來時,白尼·塞利麥部族的一夥人追上來對我說:“你以前從未犯過錯,這是眾所周知的。其實,你可以像那些沒有參加戰役的人一樣去向使者致歉,使者為你禱告足可以罰贖你這次的過失了!’他們就這樣一直唆使著我,以至於我都想再返回去向使者編造個理由為自己開脫呢。我問他們道:‘可有情況和我的情況一樣的人嗎?’他們回答說:‘有的,兩個呢,他們和你說的如出一轍,而使者對他們的回答與對你的回答也別無二樣。’我問道:‘這二人是誰?’他們回答道:‘他們二人是目拉勒·本·拉比阿·阿目利和希倆利·本·伍麥葉·瓦吉菲。’他們向我提及的這二位是虔誠的人,他們參加過白德爾大戰,是我的楷模。當他們向我提及他們二人之後,我未再改變我的主意。使者禁止人們和我們未參加戰役的三個人交談來往,頓時人們改變了對我們的態度,對我們避而遠之,直到這個地球顯得對我而言陌生了起來,連我都不認識了。我們就在這種狀態下過了五十天。我的兩位夥伴足不出戶,悲哭不已,而我則是個年青又堅強的人,儘管沒有一個人理睬我,該禮拜時,我就去參加大眾禮拜;該上市場時,我照常在各個市場上穿梭來去,儘管沒有一個人和我說話。我去見使者,使者一般在禮拜後都會(坐在)麥志利斯(席位)1217裡,我就向他道賽倆目問安,我自忖道:‘不知他在回答我的問候時嘴唇動了沒有?’

我往往在做禮拜時,(故意)靠近使者,我偷偷看著他,當我專注于禮拜時,他就看著我,當我看他時,他就不看我了。我因受不了人們長時間對我的這種嚴厲的態度,一次我爬牆進入了我的堂兄艾布·蓋塔岱的花園,他是人們中最喜歡我的人,我向他道賽倆目問安後,他竟然未搭理我。以主發誓!我遂問他道:‘艾布·蓋塔岱,我憑安拉而問你,我是否是最喜歡安拉和他的使者的人?請你回答我。’他聽而不答,我又問了一遍,他仍然不回答,我第三次問他時,他才回答說:‘(你是否喜愛安拉和他的使者),安拉和他的使者最清楚。’我聽後,不由得淚流滿面,我越過牆向回走去。有一次,我走在麥迪那的市場上,突然一個在麥迪那賣食品的來自沙姆地區的奈白特人喊道:‘可有人給我指一下,哪位是凱爾布?’有人就給他說了我後,那人徑直向我走來,他把安薩尼王所寫的一封信轉交給了我,內容如下:‘閣下,我已聞知你的同伴嚴厲地對待於你,上帝不會使得你生活在一個讓你感受到低賤和沒有權利的地方。來吧,加入我們,我們將會安慰你。’我看完這封信後,自語道:‘這也是一種考驗,我遂即就把那封信扔在火裡燒了。這一天,是規定的五十天中的第四十天,突然使者派的人來對我說:‘安拉的使者令你不得和妻室接觸。’我問道:‘是讓我休掉呢,抑或是……。’來使說;‘不是讓你休妻室,僅僅是讓你不要接觸妻室。’我的那兩位同伴也接到了像我一樣的通知。我就對我的妻子說:‘你先回到你的娘家那兒住著,等待安拉的裁決。’”

凱爾布接著說:“希倆利的妻子來見使者,並說:‘安拉的使者啊!希倆利年邁體弱,他沒有僕人來照顧他。若我來照顧他,您會不高興嗎?”使者說:‘你照顧他可以,但他不得接近你。’希倆利的太太說:‘他對任何東西都沒有欲望。以安拉發誓,自從這件事發生後到如今,他一直哭泣不止,……。’我的一些家屬也建議我像希倆利的太太要求侍奉她的丈夫一樣也要求使者准許我的妻子侍奉我。我聽後說:‘我不會去的,我是個年青人,在我提出請求後,我不知使者會對我說什麼。’我就這樣又等了十天,從使者禁止人們和我們說話到現在已經整整的五十天了,當我在第五十天的早晨禮完晨禮拜後,仍然處於像安拉所描述的,‘他們感到大地雖廣,他們覺得無地自容,心境也覺得很狹隘。’我在房頂上待著,當我還處於以上這種狀態之中時,我突然聽到了一個從塞勒爾山那面傳過來的非常大的聲音喊道:‘凱爾布啊!向你報喜。’

我匍匐著,向安拉叩首,真正的救援卻已來臨了。安拉的使者宣佈:在他禮晨禮的時候,安拉接受了我們的懺悔。大家都紛紛前來向我和我的兩個同伴祝賀。艾斯勒麥族的一個人騎馬上山去喊,他喊的聲音比馬還快。當他跑到我這兒來向我恭喜時,我高興得就把自己身上的二件衣服脫下來給他穿上,以感謝他的報喜。我借了二件衣服穿上後去見安拉的使者,在路上,人們成群結隊地來向我祝賀,他們說:‘恭賀你,安拉接納了你的懺悔。’凱爾布說:‘我進入寺裡時,使者坐著,他的周圍坐著很多人。這時,歐拜杜拉的兒子泰勒哈跑來和我握手並向我祝賀。遷士中除了他外,再也沒有一個人起來給我道賀。故此,我始終未忘記泰勒哈對我的安慰。當我向安拉的使者道賽倆目問候時,他滿面笑容地迎接了我,並向我報喜說:‘凱爾布啊!這是你母親生你以來最美好的日子。’我問道:‘安拉的使者,請問這一喜訊是來自你,還是來自安拉?’使者說:‘不是來自我,是來自安拉。’”

每當安拉的使者高興時,他就會滿臉光彩,猶如圓月一般。對於這一特徵,我們都非常熟悉。在使者的面前坐下後,我說道:“安拉的使者啊!由於我的懺悔被安拉接納,我決意把我的全部財產奉獻給安拉和他使者。”使者聽後說:“留下一部分你自己用吧,這對你是有好處的。”我回答說:“那我就留下海白爾的那份財產吧。安拉使者啊,安拉以誠實拯救了我,我做懺悔時決定餘生決不說謊。”凱爾布接著說:“以安拉發誓,自從我向安拉的使者說了實話以來,我還不知有哪位信士像我一樣在說實話方面受到安拉如此優美的考驗和幫助。從那一天起到如今,我從沒有有說謊的意識,我祈盼著安拉護佑我餘生一直如此。安拉降于使者的啟示如下:‘安拉確已允許使者以及在困難時刻追隨他的遷士們和輔士們悔過。當時,他們中一部分人的心幾乎偏邪之後,安拉允許他們悔過,安拉對他們確是至愛的,確是至慈的。他也允許那三個人悔過,他們留待安拉的命令,感到大地雖廣,他們覺得無地自容;心境也覺得很狹隘,相信除向安拉悔過外,無法逃避安拉的震怒。此後他允許了他們悔過,以便他們自新。安拉確是至恕的,確是至慈的。通道的人們啊!你們要敬畏安拉,要和誠實的人在一起。’ ”(《古蘭經》9∶117-119)”

凱爾布接著說:“以安拉發誓,安拉引導我步入伊斯蘭,此乃是主賜我最大之恩惠。除此外,主賜於我僅次於此的恩惠就是我對使者的真誠,我未曾向使者說過謊,故此我沒有自傷,猶如那些撒謊的人自傷了一樣,因為安拉對於那些撒謊的人的描述是非常嚴厲的,主說:‘當你們轉回去見到他們的時候,他們要以安拉發誓,以便你們避開他們。你們就避開他們吧。他們確是污穢的;他們的歸宿是火獄。那是因為報酬他們的營謀。他們對你們發誓,以便你們喜歡他們。即使你們喜歡他們(也無濟於事),因為安拉必定不喜歡放肆的民眾。’”(《古蘭經》9∶95,96)凱爾布接著說:“我們和那些也沒有參加這次戰役的人不一樣,他們前去向使者發效忠的誓言,故此使者和他們結下了效忠的約言,並為他們向安拉做了饒恕的祈禱。至於我們三個人的事,使者則懸置了起來,直到安拉就我們的事情給出了裁決。故此,安拉降示了‘他也允許那三個人的悔過,……’的經文。在這段經文中,主要不是顯示我們沒有參加戰役,而是把我們的事情向後推延,為的是和那些尋找各種藉口為自己開脫,並向使者發效忠誓言,以及使者接納了他們的藉口的人區分了開來。
[2757、2947-2950、3088、3889、3951、4418、4673、4676-4678、6255、6690、7225][1217]

相關注釋共1 條:
卷號注釋號注釋
51217大家圍成一個圈,使者坐在中間,向大家講解宗教知識,等。——譯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