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訓 4280:
聖訓號正文相關聖訓注釋
第六十五篇:戰役4280希沙姆據其父傳述:解放麥加那年,當安拉的使者向麥加進軍的消息傳到古萊氏人那裡後,艾布·蘇富揚、哈克穆和布代魯三人出城收集情報,當他們到滿熱·祖赫拉尼地方時,突然看到到處都是營火,猶如阿爾法特山都是火一樣。艾布·蘇富揚說:“那是什麼?好像整個阿爾法特山都是火!”布代魯說:“(相當於)白尼·阿米爾的部族(那麼大)的火。”艾布·蘇富揚說:“白尼·阿米爾部族要比那小得多。”他們三人被使者的衛兵抓獲,並被押至使者跟前。艾布·蘇富揚當場皈依了伊斯蘭,成了穆斯林。當使者要出發時,就對阿拔斯說:“讓艾布·蘇富揚站在山頂,直到他看見所有的穆斯林。”阿拔斯奉命使艾布·蘇富揚一直站在那裡,和使者在一起的所有部落一個分隊一個分隊地從艾布·蘇富揚面前經過。當一個分隊經過的時候,艾布·蘇富揚就問阿拔斯道:“這是哪一個部族?”阿拔斯說:“這是恩法勒部族。”艾布·蘇富揚說:“我和他們之間有何關係?!”這時,朱海娜部族、賽爾德·本·戶宰瑪部族、蘇萊姆等部族一一地過去了,艾布·蘇富揚始終說著同樣一句話,即‘我與他們之間沒有什麼關係!”

這時,又過來了一隊,艾布·蘇富揚未曾見過他們,就問阿拔斯道:“這隊人是何部族的人?”阿拔斯說:“這支隊伍是輔士們。”當輔士們的佇列經過時,掌旗官賽爾德·本·歐巴岱高聲說:“喂,艾布·蘇富揚!今天是偉大的戰鬥的日子,是被允許進入克爾白的日子。”艾布·蘇富揚聽後說:“阿拔斯啊!毀壞的日子多好啊!1176”最後一個小分隊來了,使者和一些聖門弟子們就在其中,掌旗官是祖拜爾·本·安瓦目。當使者經過艾布·蘇富揚時,艾布·蘇富揚問使者道:“賽爾德·本·歐巴岱說了如此這般的話,你不知道嗎?”使者問道:“他說了什麼?”艾布·蘇富揚就對使者轉述了一遍賽爾德剛才所說過的話,使者聽後說道:“賽爾德在胡說,今天是安拉的克爾白受到尊崇的日子,是克爾白裝戴圍幔的日子。”傳述者說:“使者下令把旗子插在了哈珠尼。”歐爾沃說,納菲爾曾告訴我,他聽阿拔斯對祖拜爾道:“使者是讓你把旗插到這兒的吧。”使者此日命哈利德從麥加的最高處克達進入麥加,而使者則從庫達進入了麥加。那天,哈利德的騎兵中的二名戰士犧牲了,他們的名字叫戶拜施和庫魯茲。”
[1176]

相關注釋共1 條:
卷號注釋號注釋
51176艾布·蘇富揚這是在反諷。以往,是艾布·蘇富揚等古萊氏殺害了很多穆斯林,現在穆斯林占上風。當先知率大軍加入麥加,加上那位輔士的那句話,導致艾布·蘇富揚認為穆斯林這次是來復仇的,所以他才說出了“毀壞的日子多好啊!”這樣的反諷。——譯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