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訓 4086:
聖訓號正文相關聖訓注釋
第六十五篇:戰役4086艾布·胡萊勒傳述:使者派了一支小偵查隊,任阿綏姆為偵查隊的首領——阿綏姆是阿綏姆·本·歐麥爾·本·漢塔布的爺爺——當他們走到奧斯凡和麥加之間的一個地方時,有人就向戶宰利的名叫白尼·利哈南的部族告發了他們,該部族中由一百個弓箭手組成的隊伍就在後面跟蹤而來,他們發現偵查隊吃過飯的地方留有棗核,經過辨認,他們說:“這是來自耶斯裡蔔(麥迪那)的椰棗。”所以,他們就跟蹤而來,當他們追上了偵察小隊後,阿綏姆和他的同伴們發現已經無法再繼續向前行進,所以他們就登上了一個高地,敵人追了上來把他們圍住了,敵人喊話道:“我們向你們保證,並給予‘只要你們下來,我們就不會殺你們’的協約。”

阿綏姆回話道:“至於我個人,我絕不接受昧主之人的保護!主啊!請你替我們把我們的消息告訴給你的使者吧。”他們就與敵人展開了廝殺,敵人用箭射殺了阿綏姆等七個人。剩下的人下來接受敵人的許諾和約言,他們是胡白布、伊本·德那斯和另外一個人。他們一下來,便被敵人用繩子綁上了。這時,被俘的第三個人說道:“這是欺騙的開始,以主發誓,我決不會跟你們走!的確,剛才被殺的這些兄弟已為我們樹立了一個好榜樣!”於是,敵人怎麼拽,他也不走,最後他被殺害了。他們把胡白爾和伊本·德那斯帶到麥加,而後把他倆賣給了麥加人。胡白布被哈裡斯·本·阿米爾的兒子買去了,因為在白德爾戰役中,胡白布殺掉了哈裡斯·本·阿米爾,所以胡白布以俘虜的身份被監禁了一段時間,直到哈裡斯的兒子們一致通過要殺掉胡白布時,胡白布向哈裡斯的一位女兒借了一把剃刀,用來剃自己的陰毛。

次傳述人(哈裡斯的女兒)說:“我就把剃刀借給了他,由於我沒注意,我的小兒子走到他的身旁,他就抱起了我的兒子。當我發現他把我兒子放在他的大腿上,手裡拿著那把剃刀時,我不禁嚇得目瞪口呆!胡白布看出了我臉上的表情,就對我說:‘你擔心我殺你的孩子嗎?不。我決不會那樣做的!’以主發誓,我從未見過像胡白布那樣好的俘虜!以主發誓,有一天,我見他手裡拿著一串葡萄在吃著,當時,他還被鎖在鐵鍊裡。而這時,在麥加是沒有果實的!——哈裡斯的女兒通常說:‘那是主賜給胡白布的恩惠!’當他們(哈裡斯的兒子們)把胡白布從麥加禁地帶出來,要在禁地的界限之外把他殺掉時,胡白布要求先禮兩拜。他們許可了,於是,胡白布就禮了兩拜,而後說:‘要不是擔心你們懷疑因我怕死而拖延時間的話,我必定要長長地禮上兩拜!主啊!請你一一清算他們吧。’

他接著吟詩道:

‘身為信士死無憾,

為主而死它方值,

只要獲得安拉喜,

粉身碎骨也光榮。’”

胡白布就這樣被殺害了,但他在被殺死之前先禮了兩拜的行為,成為此後穆斯林在赴難時的傳統。主答應了阿綏姆·本·薩比特在犧牲時的禱告1122。使者得知了這一噩耗,並把事情的經過告訴了門弟子們。後來,當古來氏的逆徒們得知阿綏姆已被殺時,就派了一些人去割阿綏姆的肢體(以此確認阿綏姆是否真的死了)。因為,阿綏姆在白德爾戰役中殺過他們的一位首領。當那些人要去取阿綏姆的首級時,安拉差來了一群黃蜂像雲一樣環繞並保護著阿綏姆,使得那些人根本無法近身,因此她們未能割去阿綏姆身體上的任何肢體。
[3045,3989,4086,7402][1122]

相關注釋共1 條:
卷號注釋號注釋
51122即“主啊!請把我們的消息傳達給你的使者吧!”這樣一句禱告。——譯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