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訓 4033:
聖訓號正文相關聖訓注釋
第六十五篇:戰役4033祖赫利傳述:輔士馬力克·本·奧斯告訴我,歐麥爾叫他,他就去了。當時歐麥爾的門衛葉爾法來向他報告說:“奧斯曼、阿卜杜拉曼、祖拜爾和賽爾德四人求見,請他們進來嗎?”歐麥爾說:“請他們進來。”沒過多久,門衛又來說:“阿拔斯和阿裡求見,請他們進來嗎?”歐麥爾說:“請他們二人進來。”當這二人進來後,阿拔斯對歐麥爾說道:“信士的長官,請你在我和這個人之間判決吧。”原來他們二人是為使者未經過戰爭而從白尼·納祖爾人那裡繳獲來的財產而鬧糾紛和爭吵的,那是安拉恩賜給使者的財產。旁邊站的人說:“信士的長官啊!你在他們之間作出判決吧,把他們從彼此上解脫吧。”這時,歐麥爾發話道:“大家先別忙,我要以掌控天地的主宰的名義懇求你們,你們可知安拉的使者曾說過‘任何人都不得繼承我們1103,我們所留下的皆屬於施捨’的話?”大家回答說:“是的,使者的確說過這樣的話。”歐麥爾轉身迎向阿裡和阿拔斯道:“我要以主的名義問你們,你們可曾知道安拉的使者說過此話?”二人都回答說:“是的,使者確實說過如此的話。”歐麥爾說:“我給你們提這件事的原因是,安拉把這項未曾經過戰爭而繳獲的財產特賜于他的使者,而沒有給予除過使者以外的任何人,就此安拉曾說:‘凡安拉收歸使者的逆產,你們都沒有汗馬之勞,……1104’。這節經足以說明逆產只歸安拉的使者,使者沒有聚斂財富,而置你們於不顧;他沒有把財富擁為己有,而棄你們不管!使者把該給你們的已給了你們,把該分配給你們的,也已分配給了你們。安拉的使者常從剩下的這點財產中取夠作他的家屬的年度生活費後,把餘下的一一用於主道。使者有生之年就是如此做的。

使者去世後,艾布·伯克爾(被選為哈裡發後)宣佈說:‘我是安拉的使者的事業的繼承者。’他接管了這筆財產,但他率由舊章,毫無改變,而你們——歐麥爾說著便轉向了阿裡和阿拔斯——你們二人也記得他是率由舊章的,正如你們所描述的。安拉深知他在處理這份財產的過程中是誠實者、善良者、走正路的和追隨真理者。他歸主了,我(被選為哈裡發後)就宣佈說:我是安拉的使者和艾布·伯克爾事業的繼承者,我接管了這項財產二年以來,緊跟使者和艾布·伯克爾的步伐。安拉知道我在處理這份財產的過程中是誠實的、善良的、走正路的和追隨真理的。你們二人來了,說的是一樣的話,事情是一個!你,阿拔斯到我這兒來了,我告訴你們:主的使者確曾說過:‘任何人都不得繼承我們。我們所留下的都是施捨。’當我想到要把這項財產轉手於你們二人的時候,我要說:‘如果你們願意,我就把這項財產交給你們,但你們須向安拉立下約:你們必須執行安拉的使者、艾布·伯克爾和自從我接管以來所執行的,否則你們二人就別再對我說起此事!你們說吧!說:你把它交給我們二人,我們二人就按所締結的約去做。我馬上就給你們。難道你們要我給出除此以外的判決嗎?以造化天地的安拉起誓,我就這樣判決了,永不變更,直到末日來臨。如果你們二人覺得辦不到,那就再還回來,我會替你們很好的管理的。’”

祖赫利說:“我把這段聖訓告訴了歐爾沃·本·祖拜爾,他說:馬力克·本·奧斯所傳極是,我曾聽聖妻阿伊莎說:“聖妻們派奧斯曼去向艾布·伯克爾從使者的遺產中——安拉曾經把未經過戰爭而繳獲的財產特賜于他的使者——要她們從使者那裡的八分之一的應繼份額,我(阿伊莎)反對她們的這項提議,我對她們說:‘你們不敬畏安拉嗎?難道你們不知道使者常說的[我們的遺產任何人也不得繼承,我們所留下的皆屬施捨]的話嗎?!她們聽後就未再去要。使者的家屬以此而為生活著。”祖赫利還說:“這筆財產由阿裡一人掌管,他最終戰勝了阿拔斯,並從阿拔斯手中要回了這筆財產。接著,這筆財產由阿裡的兒子哈桑管理,而後由胡綏尼管理,再後就由胡綏尼之子阿裡和哈桑之子哈桑輪流管理,最後則由哈桑之子栽德管理。那的確是安拉的使者的施捨。”
[2904,4033,4034,4885,5357,5358,6727,6728,6830,7304][1103],[1104]

相關注釋共2 條:
卷號注釋號注釋
51103這兒的“我們”指歷代先知之意。——譯者注
51104參閱《古蘭經》59章6節。——譯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