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訓 3207:
聖訓號正文相關聖訓注釋
第六十篇:造化萬物3207馬立克·本·艾奈斯傳述:使者說:“我和兩個人在天房裡躺著,似睡非睡之際,我覺得有一支盛滿智慧和正信的金盤子被擺在我的面前。接著,我的喉至腹被剖開了,並且被人用滲滲泉水清洗了一遍。接著智慧和正信被裝了進去。再接著,一隻比騾子小比驢大,名叫‘布拉格’的白色動物被拉了過來,我就隨吉蔔利勒大天使出發了。我們行至近天時,吉蔔利勒對看門的天使說:‘請開門。’看門的天使就問:‘是誰?’吉蔔利勒說:‘是天使長吉卜利勒。’那位天使又問:‘和你在一起的是誰?’吉蔔利勒回答說:‘是穆罕默德。’那位天使接著問道:‘他已受命了嗎849?’吉蔔利勒說:‘是的。’那位天使說:‘歡迎來者,多美的旅程!’而後,我遇上了人祖阿丹,我向他問了安,他對我說:‘歡迎你,子輩使者!’接著,我們就升至第二層天,有聲音問道:‘來者是誰?’大天使說:‘吉蔔利勒’。又問:‘同你在一起的人是誰?’大天使說:‘是穆罕默德。’問:‘他已受命了嗎?’大天使回答說:‘是的。’問者說:‘歡迎來者,多美的旅程啊!’”

接著我遇到了耶穌和葉哈雅,他們對我說:“歡迎你,我們的兄弟和使者!”之後,我們升至第三層天,又有聲音問道:“來者何人?”大天使回答說:“吉蔔利勒。”問:“與你一起來的是何人?”答:“是穆罕默德。”問:“他已受命了嗎?”答:“是的。”問者說:“多美的旅程啊!”我在那兒遇上了優蘇福使者,就向他問了安,他說:“歡迎你!我們的兄弟和使者!”接著,我們就升至第四層天,該天的管理天使問道:“來者何人?”大天使答:“吉蔔利勒。”問:“與你來的人是何人?”答:“是穆罕默德。”問:“他已授命了嗎?”答:“是的。”問者說:“祝賀嘉賓,來者真好!”在這裡我遇見了易德利斯使者,並向他問了安。他說:“歡迎你,我們的兄弟和使者!”然後,我們就升至第五層天,又有看管的天使問道:“來者何人?”答:“吉蔔利勒。”問:“與你一起來的是何人?”答:“是穆罕默德。”問:“他已授命了嗎?”答說:“是的。”問者說:“祝賀嘉賓,來者真好!”

我看見了哈侖使者並向他問了安,他說:“恭喜你,兄弟輩的使者。”然後,我們升至第六層天,看管的天使問道:“來者何人?”大天使回答:“是吉蔔利勒。”問:“與你同來的是何人?”答:“是穆罕默德。”問:“他已受命了嗎?”答:“是的。”問者道:“恭喜嘉賓,來者真好!”我看見了穆薩使者,就向他問了安,他說:“歡迎你!兄弟輩的使者!”當我要走時,他就哭泣了起來,我問他為何哭泣時,他說:“我的養主啊!我之後被派遣的年輕的使者,他的‘烏瑪’中進駐天園者遠比我的‘烏瑪’中進入天園者多而高貴!”之後,我們就升至第七層天,看管天使問道:“來者何人?”答:“吉蔔利勒”問:“與你同來的人是何人?”答:“是穆罕默德。”問:“他已授命了嗎?”答:“是的。”問者道:“恭喜嘉賓,來者真好!”在此,我遇上了易卜拉欣使者,就向他問了安,他說:“歡迎你,我們的子輩和使者!”最後,一座房子就被展示在我的眼前,我問大天使:“這是什麼?”他說:“這是環宇殿,每天有七萬天使在這裡拜主,在前面的天使出來,後面的還沒有進去呢。”就在這時,無極林(Sidrat-ul-Muntaha)被展現在我的眼前,那樹猶如海澤爾城的陶器,葉子形如大象的耳朵。有四條河流從它的根部發端,兩條明河,兩條暗河。我問大天使那些河的情況,他說:“那兩條暗河是天園之河;那兩條明河分別是尼羅河和幼發拉底河。”而後,主就為我規定了每日五十番拜功。我下來時遇見了穆薩使者,他問我:“你做了什麼?”我說:“主為我規定了每日五十番的拜功。”

他說:“我對世人比你更瞭解,因為我曾剴切地試驗過以色列人。你的‘烏瑪’力量單薄,勝任不了這樣多功課。速去見主,請求減少。”我聽後,就來請求主減少拜功,主為我減到了四十番拜功。後來由於同樣的原因,又減至三十番。再後又因為同樣的原因,減至二十番,接著又減至十番。而後,我又到穆薩使者那兒去了,他又提出了同樣的建議。我又回去見主,主為我減至五番。我又到穆薩使者那兒去了,他問我:“你做了什麼?”我回答道:“拜功已被減至五番。”他又建議我去請求減少。我說:“我聽任(安拉的決定)!我已經被告知:‘我已頒佈了我的定制,減輕了我的僕人的負擔。我要對一善報十酬。’”
[349,1636,3207,3393,3430,3887][849]

相關注釋共1 條:
卷號注釋號注釋
4849“受命”是指被選擇為傳達主的啟示,這裡也可以翻譯為奉詔。——譯者注